假和尚上门“化缘” 民警提示市民需谨慎

2016-06-12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杜大伟

  大众网滨州6月12日讯记者 邱延岗 通讯员 杜大伟)近日,惠民县城某商铺的张先生遇到一名身着僧侣服的男子,男子自称要为寺庙的落成庆典“化缘”,希望张先生能捐助一、二十元的善款。钱虽然不多,但张先生心里却打起了问号:此人说的到底是真是假?

  据惠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介绍,近期,民警在巡逻中也发现城区街面和农村地区连续出现有“和尚”、“尼姑”化缘的现象,有的还以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据佛教界人士表示,宗教人员是不允许在寺院以外的公共场所化缘的,挨家挨户向居民化缘的“尼姑”、“和尚”基本上都是假的。一般寺庙里的香火钱已经够用了,不需要、也不会出外化缘,佛教协会对化缘是有严格规定的。常见的街头化缘都是违规行为。

  据介绍,这些假冒和尚、尼姑流动性较大,行踪不定,经常变换落脚点,给有关部门查处管理带来较大难度。另外,假冒和尚、尼姑化缘对象主要是城郊、农村地区的中老年人,大多数施舍者均为自愿,即使假出家人被公安机关查获,依据现有法律法规,也难以对其进行实质性处罚,一般只能是教育后释放。

  为此,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特别防范这种诈骗行为,任何时候不要相信陌生人说你家人有灾祸而将自己存折、财物交给对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物损失。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要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