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水落坡镇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2016-05-30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霍向峰

  大众网滨州5月30日讯记者 孙秀利 通讯员 霍向峰)今年以来,阳信县水落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的头等大事,以增加贫困人口 收入为核心,对尚未脱贫村的贫困户,分清类别,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积极鼓励发展手工代工、特色种养殖等增收致富项目,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顺工工艺品公司于2013年落户水落坡镇,以工艺品生产和出口为主,主要加工销售草、木、藤、纸绳等编织的工艺品及家居用品,在水落坡镇下设27个代理加 工点,辐射全镇97个村,包括省定14个贫困村的145户218人。该产业具有就业门槛低、吸纳人员多、工作方式活、绿色环保等优势,非常适合外出不便或 者劳动能力低下的贫困户。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通过"公司+加工点+农户"的方式,将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实现贫困户与公司企 业的双赢。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工公司加大加工点的建设规模和数量,并与洼里赵村、后杨村签订了《村企合作帮扶协议》,利用2015、 2016两年扶贫资金建设两处代理加工点。目前这两处厂房正在建设中,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企业负责提供技术、产品原材料和包装设备,贫困户在加工点领 取原材料后编织成品,汇总后直接装箱入库,方便贫困群众集中生产,提高工作效率,村委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贫困户帮扶协议》,准确到户,精确到人,送料 上门,收货到户,减轻贫困户的负担,同时先保证贫困户的订单,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让他们住家中就可以打工挣钱。目前,部分贫困户已开始接单生产,加工 户计件领取工资,每人每天可收入30-50元,每月增加收入1200-1500元,年均增收15000元,极大地改善了经济状况,提高了生活质量。

  该镇积极对接山东力诺太阳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精准扶贫对象住房、农村幸福院等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楚家、洼里赵、后杨和油 坊刘4个村已开工建设,全部为5WK制式,按合同每千瓦2000元计算,预计户均增收1万元;依托民俗文化产业,建设"e达通"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加强技 能培训,34个贫困户87人通过培训增加了技能,提高了致富能力,26人利用电脑、智能手机开办了淘宝店、微商店;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帮助贫困 户脱贫,目前,南王村建起了40亩标准化无花果种植园,预计可帮助13户97人走上致富之路;油坊刘村的黄牛养殖基地、文家村南的标准化鸡舍、程家的标准 化肉猪养殖场也都在积极建设中。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