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骄傲 三位校友让滨州医学院成“最牛”母校

2016-05-17 09:23:0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滨州医学院是山东省省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原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1956年3月独立建制为青岛医学院,1970年10月整体搬迁至山东省惠民地区行署驻地北镇办学,1974年11月设立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为省属本科高等院校),1981年9月改称北镇医学院,1983年3月随驻地更名为滨州医学院。近日,来自海内外的消息,令滨州医学院声名远扬,堪称当下“最牛”母校:哈佛名人墙上的第一位中国医生徐荣祥、雷洋案专家证人张惠芹、新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祥金都是滨州医学院校友。

  哈佛名人墙上的第一位中国医生徐荣祥是滨医校友

  (右图为徐荣祥)

  徐荣祥,滨州市沾化县人,出身于中医世家,1977年考入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今为滨州医学院)。1979年大学二年级时,便开始了烧伤湿性医疗的研究。经多年的探索和艰难实践,研制成功了“湿润烧伤膏”,创立了“湿润暴露疗法”。2015年4月14日中午(美国太平洋时间),在美国去世。

  2016年5月10日,来自中国的首批医疗专家落地美国波士顿参观访问哈佛医学院BIDMC“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此次美国之行他们将在充分了解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BIDMC “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的基础上就糖尿病足的治疗展开更深入的研究合作,这是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落成后迎来的首批中国专家。此行中国代表在哈佛医学院专家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哈佛大学医学院及长木医学区、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BIDMC中心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实验室、糖尿病足门诊等。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世界名人墙上,悬挂着一幅唯一的中国医生、科学家的照片——他就是再生医疗技术及人体再生复原科学创始人徐荣祥教授。哈佛大学并专门设有一间房子以纪念徐荣祥教授,房内悬挂了11张徐大夫记录生前不同时期活动的代表性的照片,充分证明了哈佛大学对徐荣祥教授世界性的贡献的认可,以及对再生医疗技术、再生生命科学在当今生命科学中的地位的尊重。

  正如哈佛BIDMC“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主任、哈佛医学院外科教授Velves博士所说:“世界上最权威的医学机构——哈佛医学院,将永远纪念再生医学外科医学博士徐荣祥先生……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也将作为徐大夫对再生医学作出毕生奉献的重要遗产,以此纪念徐荣祥医生在科学界的最高水平。”

  雷洋案专家证人张惠芹是滨医校友

  张惠芹,女,1951年1月生。1984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5月13日,受雷洋家属的委托,经检察院审批,张惠芹担任雷洋案专家证人。

  1993年张惠芹以全国唯一的公安代表被推荐参加“中国高科技和管理人员赴美国培训团”培训。山东省滨州地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主任法医师。精通法医专业基础理论等专业知识,熟悉和掌握法医专业国内外发展趋势,主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探索新的技术领域,解决重大的法医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成果。完成科研课题3项,其中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2项成果属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分别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山东省二等奖3次,山东公安一、二等奖4次,成果被登入《中国技术成果大全》。

  张惠芹于1992年、1996年两次参加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受到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应邀在全国及省地法医培训班讲课和指导学习。多次立功受奖和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地“三八”红旗手,省巾帼科技先进工作者,省、地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并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十大公安科技英才”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新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祥金是滨医校友

  美国国家科学院5月3日公布了今年新增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华人科学家杨培东、戴宏杰与孟祥金三人当选院士,中国科学院环境地质学家安芷生当选外籍院士。其中,孟祥金毕业于滨州医学院。

  孟祥金是分子病毒学专家,1985年获中国山东滨州医学院学士学位,1988年获武汉大学医学院(原湖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工作过一段时间,1999年任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子病毒学助理教授,2007年至今任该校教授。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