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开展文化扶贫 农民农家书屋觅“锦囊”

2016-05-06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冯志强

  大众网滨州5月6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冯志强)“该排到我了,是我刚才出去了一下,我看完了才排到你呢。”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姑子庵村农家书屋里,两个村民正在抢着看一本《棉花田间管理技术》书籍。其中的一位村民杜述礼说:“现在干什么没有技术都不行,一样的品种,我按照科学方法种植和管理,去年种植的3亩棉花,亩产籽棉近400公斤,种地不讲科学还真不行呢。”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滨北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引导村居民到村居农家书屋学文化学知识,用学到的农技知识指导自己创收致富摆脱贫困。“以前想找点儿养殖方面的书,得坐车跑上十几里路到县城的书店里去买,现在好了,不出村,不跑路,直接到农家书屋就能学到技术。”滨北街道办事处张木匠村的养猪专业户赵爱忠对农家书屋赞不绝口。

  赵爱忠是个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他最初养猪靠经验,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过多次坎坷,造成了不少损失,后来他感慨地说: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呀!于是,他请教专家,购买科学养殖书籍,不知跑了多少冤枉路,渐渐地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但离科学养殖赚大钱还相距甚远。自从“农家书屋”落户张木匠村,赵爱忠心里乐开了花,他没事就往书屋跑,半年多来,他依托“农家书屋”改良品种,科学养殖。如今,他养的猪成本低了,生病少了,肉质好了,效益高了。

  据了解,滨北街道围绕精准扶贫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已建成农家书屋156个,覆盖到全办所有村居,为群众看书学习提供了方便。村民在农家书屋里不仅了解了党的各项富民政策,掌握利用科技致富的方法,还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如今,在滨北街道学技术学科技的农民越来越多了。一些有文化的青年农民,为了学到先进的农技知识,纷纷到村居农家书屋充电,在家里自学农业种养技术,造就出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实现精准脱贫打下了文化基础。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