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做足做好“加法”文章铺就群众致富路

2016-04-25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冯志强

  大众网滨州4月25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冯志强)如何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如何使贫困户尽快脱贫同步奔小康?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滨北街道办事处上下联动、内外发力,做足做实 “加法”文章,全面完成今年的扶贫攻坚任务。

  滨北街道办事处实施“项目+农户”扶贫策略,通过积极争取,年内计划实施2万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半年完成徒骇河大坝路建设项目。其中,2万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徒骇河大坝路项目的实施,将大力改善北宋社区周史楼等 6个市定贫困村、封王庄等4个区定贫困村在内的29个村庄的农业生产条件,有利于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农业转型发展,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实现连片扶贫整治。目前,2万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通过国家农业部批复,现正在进行项目初步设计。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科研报告上报省农业厅待批,计划于下半年启动建设。北宋社区大坝路建设迁占工作正在进行。

  薛家村实施“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依托奶牛养殖加快产业延伸,年内新发展青贮玉米种植、葡萄种植、蚯蚓养殖、双孢菇种植五个专业合作社,引领更多村民实现致富。堤口刘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利用村北200亩土地发展农业观光园一处。前期村支部书记刘新全在办事处扶贫办人员带领下参观学习生态种植先进经验,通过“取经”再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品牌,带动本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张庵村利用“能人+农户”的方式带领困难户脱贫。今年51岁的张金录在2012年投资20万元盖起了豆芽种植大棚,并且从寿光请来专业的老师指导,种起了豆芽。因为他家的豆芽口感好、价格便宜,在六街蔬菜批发市场得到认可,虽然大棚面积不大,只占1.5亩土地,但每天能产豆芽2000余斤,一年下来,刨除成本和人工费,纯利润超过20万元。这个豆芽大棚不仅让张金录一家的日子过得节节高,也带动附近村民脱贫致富,现在在豆芽大棚里打工的共14个人,年龄都在60岁到70岁之间,基本都是本村和邻村闲散劳力或贫困人口,他们在这里主要负责豆芽大棚的日常工作,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

  滨北街道办事处做足“加法”文章,农民形成了产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剩余、贫困劳动力被有效整合、充分使用,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够增收,且风险极小。农民可以长远受益,发展之路就会抵达“致富”的彼岸。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