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无缝隙监控肉牛养殖 饲养到销售可追溯源头

2016-04-22 15: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韩伟

滨州阳信无缝隙监控肉牛养殖 饲养到销售可追溯源头

阳信县的动物检疫监督及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

滨州阳信无缝隙监控肉牛养殖 饲养到销售可追溯源头

阳信县动物检疫刘庙报检点

滨州阳信无缝隙监控肉牛养殖 饲养到销售可追溯源头

扫描亿利源公司产品上的二维码,相关信息立马出现在了手机上

滨州阳信无缝隙监控肉牛养殖 饲养到销售可追溯源头

对检疫信息进行记录

  大众网滨州4月22日讯记者 卢志强 韩伟)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滨州市阳信县成立了动物检疫监督及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实现对全县畜禽养殖、免疫及瘦肉精检测、屠宰、产品出库环节及检疫监督执法过程实时无缝隙监控。引导亿利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以RFID视角面向肉牛识别追溯,建立起了养殖、屠宰、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追溯系统。

  阳信是全国畜牧百强县、全国农业标准化肉牛示范县、全国适度规模化母牛养殖示范县,全县现有规模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场130余个,肉牛屠宰加工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120万头以上,肉牛屠宰能力列全国县级第一位。2015年全县存栏肉牛27.26万头,出栏25.81万头,肉类总产达13.64万吨,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1.3%,肉牛产业已成为该县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为严把畜产品质量安全关,阳信县成立了动物检疫监督及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率先建设了覆盖全县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屠宰企业生产环节的数字监控联网平台,实现了对全县畜禽养殖、免疫及瘦肉精检测、屠宰、产品出库环节及检疫监督执法过程实时无缝隙监控,同步保存数字影像档案,为出厂的每一批畜产品保存了合法有效证据,创建了从规模化养殖-畜禽屠宰-检疫监管-廉洁勤政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模式。

  阳信县畜牧兽医局遴选专业技术水平高、检疫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事业心强的4名专业人员,在肉牛屠宰企业集中区刘庙村建立了刘庙产地检疫报检点,统一了检疫程序和工作标准,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和《牛产地检疫规程》的规定,对所有进入屠宰环节的肉牛查验档案、耳标和免疫证后,统一检疫,现场抽检瘦肉精、疫病等,按程序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牛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进入屠宰场待宰,确保了进入屠宰环节的肉牛健康、安全。"外地进入阳信县的每头牛以及阳信县内养殖的牛进屠宰场之前都要进行检疫,我们做好登记,可做到谁的货物可追溯到谁。"阳信县动物检疫刘庙报检点站长王新国介绍,一般按2%到5%的比例进行抽检,均是免费检测,每月检疫肉牛2000余头。

  在阳信县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从监控平台上可看到肉牛生产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视频。董事长杨振刚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他们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以RFID视角面向肉牛识别追溯,建立起了养殖、屠宰、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追溯系统,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同时也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安全。大众网记者用手机扫了一下亿利源公司产品上的二维码,商品的名称、屠宰场名称、检疫结果、屠宰检疫员姓名以及屠宰日期等信息立马在手机上显示出来。

  阳信县畜牧兽医局局长马文健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该县还投资2100万元建设阳信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项目日处理病死畜禽能力达20吨,病死畜禽经无害化处理后将与牛粪混合发酵全部制成高档氨基酸有机肥,为当地的大棚蔬菜种植发挥积极作用,也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及畜牧生产安全。

  同时,理顺监管机制,在全县建立了5个乡镇基层服务站,落实了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监管移交职能,确保全县畜禽检疫工作落到了实处;各乡镇(街道)成立了由分管乡镇长(主任)牵头的畜牧兽医工作机构、每个办事处配备了1名专职村级防疫员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落实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饲料、兽药投入品市场监管、畜禽饲养档案登记及监管等列入了乡镇政府全年工作重点;要求各肉牛、生猪屠宰企业配备了协检员,辅助搞好肉牛、生猪进屠宰场时查证验物、待宰期间落实"瘦肉精"头头自检、屠宰分割过程中肉品品质检验、监督检疫标志严格按规范要求使用、配合驻场检疫员对出厂的每一批产品进行检验和对病害肉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确保做到了各环节责任全部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