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温店中学邱梦娜身残志坚 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2016-04-20 2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孙秀利 刘玉堂

阳信温店中学邱梦娜身残志坚 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最美中学生”邱梦娜

阳信温店中学邱梦娜身残志坚 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母亲接邱梦娜放学

阳信温店中学邱梦娜身残志坚 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邱梦娜与同学们一起学习

阳信温店中学邱梦娜身残志坚 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生活中的邱梦娜

  大众网滨州4月20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秀利 通讯员 刘玉堂)近日,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单位举办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活动评选中,阳信县温店镇中学学生邱梦娜获得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她是今年是滨州市惟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

  邱梦娜是一个不幸的女孩,今年17岁,是阳信县温店镇中学九年级二班学生,因患有先天性脊椎侧弯,头部只能轻微转动,双腿撑不起身体,从小不能站立,医生曾诊断她最多活不过13岁;但坚强的她,不甘心向命运低头,用超常的意志和毅力,加倍地热爱生活,残弱的身躯散发出巨大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保守坎坷,为了治好孩子的病,她的父母跑了很多家医院。然而,在经过多家医院的国内一流医生会诊后,医生告诉家长,告知孩子患的是腰脊椎天生畸形,无法治愈,并遗憾地暗示她,随着孩子身体发育,随时都会因病危及生命,最多能活到13岁。就这样,她的父母每天都在担心中度过。转眼间,小梦娜9岁了,看着别的同龄人都背上了书包去了学校。小梦娜羡慕不已。终于有一天,她鼓起勇气,向妈妈很认真地提出:我要上学。

  “别的事情我帮不了孩子,唯独这一件,我一定要帮她实现愿望”。看着孩子如此认真,小梦娜的妈妈十分难受,孩子也到了上学的时候,但是她先天残疾,很难像其他的同学一样正常学习,肯定会给学校带来负担。心中忐忑的她来到邻村的蔡王小学。在向校长说明了孩子想上学的愿望之后,没想到校长满口答应,这让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让她想不到的是,自从孩子入学之后,梦娜的学习成绩一路领先,在班里,在全镇学区,连续夺得第一名。诗文朗诵比赛,更是小学六年次次第一。

  “我从来没有绝望,因为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不幸”2013年,邱梦娜以全镇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温店镇中学。为了照顾邱梦娜的身体,多位代课老师提出给予她“特权”,对于一些相对简单的题目可以不用做作业,但邱梦娜从来不把自己当特殊人,一次也没有享用过特殊待遇。“我不要搞特殊,因为我和别人一样,也是普通人”。有一年,梦娜在家中不慎腿部骨折,为了不耽误学习,妈妈仍然一天一次到学校,把当天的作业拿回家,第二天再把梦娜蜷缩在床上做完的作业送回去。两个月后,就要考试了,眼看自己仍不能坐立,梦娜有些为难地对妈妈说:“我求您一件事,能不能抱着我参加考试。”最终,邱梦娜取得全班第一的好成绩。

  “我没有权力放弃生命,我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完成”。小梦娜说。品德,是一种力量。窘迫的家境,让梦娜懂得一丝一缕来之不易,她的每一本作业本,没有一张纸不是正反两面都要工工整整写完,梦娜说不这样,就对不起母亲。

  邱梦娜在日记中写到: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我要报答妈妈;我的知识是老师给的,我要报答老师;我比别人吃了更多的苦,但也比别人得到了更多的爱,我要报答社会。我没有权力放弃生命,我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完成,我想看着弟弟妹妹长大,我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无声的力量被不断复制,它们转化为老师对学生、学生对老师、同学对同学的关爱,转化为一个集体团结友爱、奋发前进的正能量,它们像一缕暖人的春风,吹拂在温店中学校园里。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