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开发区一企业入选山东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2016-04-19 2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霍向峰

  大众网滨州4月19日讯记者 孙秀利 通讯员 霍向峰)近日,山东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第二批)的入选名单,位于阳信开发区的山东科宇能源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对促进全社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阳信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发展循环经济政策措施,建立了适应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资源再生利用体系和可持续消费体系,各类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据了解,此次公示的示范单位名单是在各市推荐、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确定的,全省共有109家单位入选。

  据悉,山东科宇能源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阳信。公司主要利用当地滨阳燃化有限公司以及国内外油田石油加工后的下脚料——石油焦进行煅烧利用。公司总经理郑国平介绍,在炼钢用的石墨电极或制铝、制镁用的阳极糊(融熔电极)时,为使石油焦(生焦)适应要求,必须对生焦进行煅烧。公司年产75万吨煅烧石油焦一期项目投产后,产品除外贸出口外,主要销往中国铝业各分公司等。公司当年煅烧石油焦总产量可达35万吨,产值6亿余元。同时,该公司利用煅烧项目余热加工新产品——片碱。目前,年产40万吨片碱项目已投产运营,年新增效益5亿余元。记者采访得知,片碱在水处理行业中被广泛当成中和剂使用,在化工行业中广泛用于各种钠盐制造、肥皂、造纸、棉织品、丝、粘胶纤维、橡胶制品的再生、金属清洗、电镀、漂白等,市场前景广阔。该公司还利用煅烧项目余热建设发电项目,目前2×6mw余热发电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年可发电950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约7万吨。

  同时,为了更好彻底的解决尾气异味的问题,该公司从董事长到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多次开会商讨技术改进。邀请专家对排放尾气进行检测,为污染尾气治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并拟投资600余万元对尾气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彻底改善异味污染问题。在2015年度滨州市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上,该公司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副总经理徐凯思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