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利国旱厕改造试点开始 28个村将实施改造

2016-04-13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商煊

  大众网滨州4月13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商煊)“臭气熏天、蛆蝇成群、无从落脚”,是过去农村土厕所的真实写照,旱厕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乡村文明形象。

  近日,沾化区利国乡旱厕改造从大崔村开始试点,将在全乡28村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全力提高农村群众的环境卫生生活质量。

  记者走进沾化区利国乡大崔村,一进村子就看到巷子中、院落外全是忙碌的身影,挖坑、接管道,一派繁忙景象……“乡里开展旱厕改造工程,俺们村是试点村,轻松一按厕所里的废物瞬间冲走,现场闻不到臭味、看不到蚊蝇乱飞,如今这水冲式的厕所真是便利、卫生啊!”村民崔光永指着新改造的厕所告诉记者。

  为推进旱厕改造工程顺利开展,利国乡把农村旱厕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在改厕工作中,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旱厕改造领导小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综合整治工作,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在大崔村先行试点,在全乡28村内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全力提高农村群众的环境卫生生活质量。明确了专人负责,严格质量要求,全面按照统一规格、统一样式、统一施工、统一质量标准的要求规范建设,完善下水道、化粪池、出水管等配套设施。同时,以村为单位进一步增配保洁员,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并完善环卫配套设施。

  目前,该乡旱厕改造试点村大崔村已先行开始,全村54户现已完成25户。今后,利国乡将根据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对未完成的改造任务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改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把好质量关,确保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过去家家户户都是旱厕,谁家要是找个城里的媳妇,人家都不愿上厕所。旱厕改造中,我们村集体拿出2万块钱来,不让群众自掏一分钱,就能用上干干净净的冲水厕所,粪便形成的沼液也会有专人来处理。现在,村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利国乡大崔村支部书记崔吉照说。

  旱厕改造让村民告别了“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传统农村露天旱厕,也有效遏制了肠道蛔虫病等传染病的发生,真正发挥了“小厕所、大民生”的效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