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沾化富国街道黑龙村移风易俗出实招 厚养薄葬显实效

2016-04-05 18:03:00    作者:郭九涛 袁利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沾化;富国街道;殡葬;风俗;,“厚养薄葬”;文明祭祀
[提要]目前,富国街道33个行政村已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改革,以黑龙村为引领的殡葬新风尚正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接受、效仿,更多的人也正在从要“面儿”向顾“里儿”转变。在文明祭祀、生态安葬、惠民殡葬的大背景下,“厚养薄葬”的观念深入人心。

  大众网滨州4月5日讯记者 郭九涛 通讯员 袁利华)目前,富国街道33个行政村已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改革,以黑龙村为引领的殡葬新风尚正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接受、效仿,更多的人也正在从要“面儿”向顾“里儿”转变。在文明祭祀、生态安葬、惠民殡葬的大背景下,“厚养薄葬”的观念深入人心。

  2001年6月20日,郭九香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了解到当前的丧葬制度“劳民伤财”,有些村民家中有老人去世后,出丧花费就达五、六千元,而在15年前,村民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如此,再加上繁冗的葬礼程序和易引发的家庭邻里矛盾,让以郭九香为班长的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誓必带领村民破陋习、树新风。然而,事情远没有他们想像得那么简单,来自各方的压力让他们始料未及。首先村民们认为厚葬既是让逝者荣光,也让生者“有面儿”,其次,当时的治丧委员会是各大家族的代表,他们已经习惯在丧礼上“大吃大喝”,如此一来他们的“特权”将被“剥夺”,让他们很不自在。郭九香等人却也总结到一点,那就是村民都认为如此大的丧葬消费实在让人“吃不消”。如此一来,村“两委”班子便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村内殡葬改革,禁止“吃丧厚客”,彻底移风易俗......

  2001年9月,经过村“两委”班子讨论表决,黑龙村出台了丧葬“十项规定”,改革了治丧委员会,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任成员,对繁冗的葬礼程序进行缩减,保留了村民普遍接受又能体现传统的礼节。规矩虽然定出来,但谁也不想成为第一个执行的,恰巧原村党支部书记的母亲去世,在多方努力下,他终于同意执行新的丧葬规定,也就是从这一次,新的殡葬制度被群众公开接受了,而且一直沿用到今天。

  执行新的丧葬制度,每场葬礼就省去吃喝、高标准待客的环节,当时也对烟酒标准作出规定,烟不能超过1.2元/盒,酒不能超过2元/瓶,这样就仅剩有火化及租车需要花费,而这仅需800元左右,最多不超过1000元。其次,村里还成立了新的“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成员中德高望重又能勤俭办事的人为村民主持葬礼,期间监督人们禁止吃吃喝喝,来客只吊唁不摆酒席接待,同时也能及时为人们解决难题、化解矛盾,防止引发其他纠纷,再次就是改良过于“臃肿”的叩拜仪式,仅留下“鼎灵祭”、“迎庄祭”和“坐祭”三大叩拜礼仪,出殡间隔天数也由以前的“排五排三”改为1-2天,即晚上去世的在隔一夜后出丧,白天去世的第二天出丧,此外,为切实杜绝“活人与死人”争地的问题,村里还统一划定公墓,禁止随意占地。村里付大爷说:“原先出殡时要三路拜,赶上夏天整个程序下来有的人就能热休克,冬天有的人因为在地上跪的时间久了,手都能粘到地上,要是碰上下雨或下雪天更是不得了,唉,那真是受罪啊!现在是好了,早就该这么办了!”

  郭九香说:“我们当时改革的目的就是提倡移风易俗,出发点是要人们能‘厚养薄葬’。村里改革后的殡葬制度能坚持这么多年,说明一个道理,就是原先的制度不合理,村民们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这些年来从没有哪个村民要再去用原来的办法办葬礼,这就证明我们的改革是有必要的,群众是欢迎的,更乐于接受,以前制定的办法虽然在与时俱进,区里也已统一规范墓地,但我们的大方向始终没有变......”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