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北以企业拉动脱贫 精准扶贫实施“造血”功能

2016-03-21 10:58:00    作者:卢志强 冯志强 苏淑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滨北;企业;脱贫;群众;精准扶贫;就业
[提要]近日,滨州市滨城区东泰家纺厂一个包装车间在滨北街道办事处吴家村废弃的老学校旧址上建成使用,该厂主要为亚光毛巾有限公司的毛巾进行整理和包装。来自本村及邻村的20余名剩余劳动力在这里打工挣钱,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大众网滨州3月2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冯志强 苏淑洁)近日,滨州市滨城区东泰家纺厂一个包装车间在滨北街道办事处吴家村废弃的老学校旧址上建成使用,该厂主要为亚光毛巾有限公司的毛巾进行整理和包装。来自本村及邻村的20余名剩余劳动力在这里打工挣钱,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滨北街道办事处创新载体,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因困施救,精准帮扶。立足街道办企业较多的优势,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扩大与贫困户的合作,以企业拉动脱贫,尽可能地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从根源上脱贫致富。

  据滨州市滨城区东泰家纺厂厂长吴泰生介绍,他是吴家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外创业,在滨州建成了自己的家纺厂子,成为一名成功的人士。每当他回老家,看到村里部分乡亲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打工挣钱,仅靠种植传统的粮棉,以至于造成家庭收入偏低时,他就考虑应该为村里这些困难的乡亲们做点什么。今年春天,在村两委及驻村第一书记的引荐下,吴泰生回家后利用原先村内一所废弃的学校旧址建成了一个家纺小企业。企业采取来料加工的形式,为亚光毛巾有限公司毛巾进行整理和包装。让这些在家不能外出挣钱的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地在家门口干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即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到家庭。

  下一步,吴泰生准备扩大家纺厂的规模,带动更多的本村及邻村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发家致富。

  一说起来东泰家纺厂干活,来自邻村的村民张秀芹高兴万分。“因为家里有农活,还得按时接送孩子,所以不能出远门打工挣钱。现在到这里干整理和包装毛巾的活,什么也耽误不了,增加了收入,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了。”张秀芹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滨北街道办事处部分村居依托滨州亚光纺织集团以来料加工的形式,开展毛巾的整理和包装增加收入。同时,为破解农民增收难题,滨北街道各村居积极组织协调,依托泰裕麦业公司将村中的粮田改造成优质小麦田。麦子收割后,公司加价普通麦价格的10%以上进行回收,预计每亩可增收200元以上,滨北村民每年可增收2000余万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造血”功能取得实效,滨北街道办事处全面实施“春风计划”技术服务活动。他们按照“组织牵头、部门履职、社会参与、服务基层”的总体思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农村、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聚集,围绕办事处经济发展实际,全面实施春风计划活动,实现“春风计划”全覆盖。举办农业专家“大讲堂”和技术“移动课堂”。根据农村专业户、示范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经纪人的需求,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分类型举办专家大讲堂,邀请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讲课,传授现代农业知识,解答发展难题。重点加强致富带头人人才科技观念、农村技术员生产技能提升、农民食品安全法规知识等方面培训。借助市、区遴选优秀专家、致富带头人、技术示范户开展“百名专家进千村居”活动,安排专家到各村居及专业协会、合作组织等,与群众结帮扶对子,把技术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示范基地、龙头企业,进行现场教学,面对面传授农技知识,手把手帮教生产技能,培训500名农村实用人才。建立规范化示范基地。利用上级选派到街道的科技特派员,引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