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阳信流坡坞镇打造鲁北橡塑循环经济产业园

2016-03-09 09:09:00    作者:王君彩 孙秀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橡塑 循环经济 控规 阳信县 控制性详细规划
[提要]近日,由滨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阳信县鲁北循环经济产业园暨流坡坞镇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控规》)得到了阳信县人民政府的批复,同意《控规》确定的流坡坞镇的产业园区产业定位和规划结构。

  大众网滨州3月9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秀利)近日,由滨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阳信县鲁北循环经济产业园暨流坡坞镇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控规》)得到了阳信县人民政府的批复,同意《控规》确定的流坡坞镇的产业园区产业定位和规划结构。产业园区产业定位为"立足鲁北、面向华东、辐射周边的再生橡塑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皮具加工制造基地",规划结构为"一心、两带、四轴、四区"。园区发展列入了阳信县"十三五"规划,作为经济发展"一园四基地"中的重中之重,该园区将成为支撑当地循环经济发展的核心板块。

  鲁北橡塑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全国性废旧橡塑回收、分类、加工、再生利用基地,位于山东省阳信县流坡坞镇北部,面积2.34平方公里,人口约8000人,中小企业100余家,2015年销售额约100亿元,从业人员约15000人,形成了废旧橡塑材料回收、分类、加工、再生、裂解、残余无害处理、技术研发、企业孵化、电子商务及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废旧橡塑材料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包括轮胎、胶管胶带、工业杂品、胶鞋鞋底、饮料瓶、家用塑料制品、农用地膜、塑料管材、医用材料、绝缘材料等,废旧橡塑材料每天从全国各地运至产业园区,由专业化人员进行科学分类,根据性能和用途进行再加工。

  目前初级产品加工比重较大,然后作为原材料再销往全国各地,2015年日吞吐各类废旧橡塑材料3000余吨,日产橡塑颗粒、粉末等初级产品2000余吨,再生橡塑的发展带动了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园区生产的产品种类较多,产业关联度和配套程度较高,主要生产工程耐磨轮胎、电气绝缘设备、真空密封材料、塑钢型材门窗、家用塑料制品、体育场橡胶粉粒、再生塑料颗粒、增塑剂、塑料输水管、聚丙条、扇贝养殖盘、电气设备元件、生活日用品等20多个品种。

  通过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新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高,每年有多种新产品投放市场,不断满足文化体育、现代农业、水产养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家庭日用等多领域对再生橡胶及橡胶制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园区内共有大中小橡塑加工企业和业户120家,其中阳信鹤星橡胶、阳信驰程橡胶、阳信朝阳橡胶、阳信根深电气、阳信新型材料、维尔斯(山东)型材、亘嘉皮革制品、鸿德皮革制品、天贺体育、汇鑫体育、华成橡塑等投资过3000万元的橡塑循环利用企业30余家,累计固定资产投资投资达3.7亿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新疆等全国各地,素来有"流坡坞橡胶颗粒铺四海"的说法,"小颗粒"不仅远销日本等国家,而且还走进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成为运动场馆建设的主要原料,体育场馆用橡胶材料占全国市场40%左右。

  入园企业成立了橡胶工业协会,成立国有控股鲁北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融资、产业链合作,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障产品质量,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减少同行业之间无序竞争,引导企业开展横向交流合作,补齐产业链条,发挥产业规模集聚效益。先后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环评、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将园区发展列入了阳信县"十三五"规划,作为经济发展"一园四基地"中的重中之重,该园区将成为支撑当地循环经济发展的核心板块,计划"十三五"期间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开展"产学研"合作和企业孵化计划,将园区发展成为500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