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改革ING”①: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2016-01-12 20:16:00    作者:王君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乡村旅游;草柳编;草木染;群山;周边游
[提要]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里,滨州市共接待游客2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18%。狮子刘村的成功实践证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体验原生态乡土文化,既是对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滨州"改革ING"①: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狮子刘村街景一角

滨州"改革ING"①: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狮子刘村被装饰一新的农家小院

滨州"改革ING"①: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老韵味十足的农家乐餐饮店

滨州"改革ING"①: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香坊王村正在修整中的农家房屋

滨州"改革ING"①: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在香坊王村举办的乡村旅游创新高端沙龙

  大众网滨州1月12日讯记者 王君彩)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里,滨州市共接待游客2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特色鲜明的乡村游、周边游为滨州市旅游产业注入新活力,成为农民生活就近城镇化、带动经济增长的一潜力巨大新产业。

  近年来,滨州市、县(区)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创建力度,成效显著。以最具典型的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为例,半年多之前还是个外表陋旧的穷村,没有一家餐馆和客栈,今年国庆期间却引得十万多人来村及周边休闲游,经济收入过百万元。

  狮子刘片区共6个村庄,相毗秦皇河、黄河口、水库、湿地,白鹭、野鸭、天鹅、由澳洲引入的黑天鹅等时常可见,生态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但更吸引游客的则是它的民俗及古朴文化。国庆期间,狮子刘村类似传统中国婚礼这种五花八门活动举行了26场。游客在这里不仅看到了以古老织布机现场织布,还看到剪纸、泥娃娃、葫芦艺品等非遗艺术品的制作……各餐馆中吃到的全是农家菜,客栈房间和家具格调都是农式、古式。紧邻的香坊王村一外表土坯、黑瓦农屋里,开设了乡土文化沙龙。手作活动包括了花艺、茶艺、烘焙、草木染、泥塑、草柳编等。原本在淄博市有工作室的陶艺师张卫,嫌市内太喧闹、污染,相中了香坊王村的文化气氛和安静,准备寻租农宅做新工作室,设计、烧制、居住,近期多名北京同行也来考察。目前已有7位各地画家、艺术家租赁了该村农宅院做工作室,成为他们创作、陈列、销售的场所。

  狮子刘村的成功实践证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体验原生态乡土文化,既是对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发展乡村旅游的实践证明,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农村,使其在发展中享受更大的优惠,政府投资向郊区和优势产业转移,支持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些都为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的结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条件。

  滨州的乡村旅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工作,紧抓了乡村旅游发展机遇,本着既立"高峰",又起"群山"的原则发展乡村旅游。"高峰"就是丰富黄河岛、下洼冬枣园、鹤伴山等景区旅游要素;"群山"就是以沾化冬枣、阳信鸭梨、邹平水杏、博兴草柳编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为重点,按照"近郊依城、远郊靠景、突出特色、集约发展"的思路,倾力建设一批旅游强镇、旅游特色村、示范户,形成"高峰"带着"群山"干,"群山"围着"高峰"转的乡村旅游发展战略新格局,从而探索出具有现代乡村旅游的"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的发展道路。

  滨州市因地制宜,先后确立了"农业+旅游"、"休闲+旅游"、"民俗+旅游"、"新农村+旅游"四个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乡村旅游从一支独秀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的度假区模式。在各种节日期间,全市推出了近百项旅游惠民措施。目前,全市已创建21个省级旅游强乡镇和30个省级旅游特色村,成功创建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乡村旅游示范户6个,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5000余人,新增就业5000人,占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的5%以上,带动农民收入增加3亿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