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陶家堤口村扶贫资金一举五得 百亩荒地变"聚宝盆"

2016-01-07 21:08: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陶家堤口村;扶贫;盐碱地;开发
[提要]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办事处陶家堤口村位于里则办事处最西南角,是典型的“空壳村”。该村“第一书记”翟潇飞与村两委多处考察、请教专家后,决定利用10万元扶贫款作为启动资金,开发村内100多亩低洼盐碱地。“用挖出的土筑造台田,池塘内种藕养鱼,用土方扩建田间道路、贫困家庭可优先承包池塘台田推动精准扶贫,还发展了集体经济,开发该盐碱地,我们是一举五得。”翟潇飞说。

  

  陶家堤口村待开发的荒地

  

  陶家堤口村党支部书记赵和亮(右)与该村“第一书记”翟潇飞商讨盐碱地开发项目

  

  挖掘机正在作业

  

  挖出的池塘已见雏形

  

  村内刚修建的水利桥

  

  村民送给翟潇飞的锦旗

  大众网滨州1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办事处陶家堤口村位于里则办事处最西南角,是典型的“空壳村”。该村“第一书记”翟潇飞与村两委多处考察、请教专家后,决定利用10万元扶贫款作为启动资金,开发村内100多亩低洼盐碱地。“用挖出的土筑造台田,池塘内种藕养鱼,用土方扩建田间道路、贫困家庭可优先承包池塘台田推动精准扶贫,还发展了集体经济,开发该盐碱地,我们是一举五得。”翟潇飞说。

  1月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陶家堤口村,看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挖出的池塘已见雏形,池塘四周也筑起了高高的台田。该村支部书记赵和亮告诉记者,现在正在作业的这个地块以前是一块盐碱地,多年来长满杂草,闲置荒芜。因为村集体没有收入,“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后,带领班子和群众代表到6家市级农业园区学习考察,并多次请教农业局的有关专家,最终确立了开发利用村里盐碱地的思路。

  翟潇飞告诉记者,盐碱地开发项目的主要是利用临近小开河,水资源丰富,能灌能排的地理优势,将100多亩盐碱地开发成池塘、台田间隔配套的布局,提升土地开发利用价值,前期先开发40亩。“开发前,多次与办事处碰头,请农业方面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最终才下定决心开发此项目。”翟潇飞说。

  翟潇飞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开发盐碱地能带来哪些好处。她说,首先池塘可种藕养鱼,莲藕种植技术简单,管理简易,占用时间少,近年来市场价格稳定,除去各项费用,每亩莲藕年收入在五千元左右。在莲藕中养殖黑鱼、泥鳅、黄鳝等表面粘液较多的鱼类(不易被莲茎破坏鱼鳞),可进一步增加经济收入,专业养殖鱼、淡水养虾,有一定技术含量,但效益可观。利用挖掘土方,筑造台田,改善土壤盐碱度,可开发特色种养殖,如种植蔬菜、树木、养殖鸡鸭均可,其经济效益远高于粮棉种植。由于农村长期缺少资金投入,生产道路狭窄、雨季泥泞、交通不便,严重影响现代农业的推进,该项目用挖出的土方扩建田间道路,改造成可两辆车同行的道路,为将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同时,贫困家庭可优先承包池塘台田,并享受优惠政策,推动了精准扶贫。池塘及台田可以10年承包期对村民承包,承包款除用于精准扶贫外,余款作为集体收入,用于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

  赵和亮称,“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后,先是对村内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村集体无收入,也一直没有安装路灯,晚饭后村民出来散步得拿着手电筒,有的甚至不出门。”赵和亮说,翟书记不仅协调资金为村里安装了50盏路灯,还为村内换了新的电线。

  79岁的杨凤台老人正在村里散步,一说起村里的驻村书记,他竖起了大拇指。“翟书记来到我们村以后,给我们按上了路灯,吃完晚饭后还可以溜达溜达,再也不用怕上了年纪磕磕碰碰了。”杨凤台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翟潇飞来到陶家堤口村以后,还协调资金帮助衬砌了1500多米的排水沟,因为村民义务出工,节省了一半的资金投入。村内兴建了两座水利桥,解决了村内交通问题。在全面联户的基础上,建立了党员和单身困难老人一对一帮扶关系,并设立了村民活动日,班子带队,党员带头,每月八日在村内开展公益活动。前几天,十几位老人代表全体村民还给翟潇飞送去了一面写有“党的好干部,百姓贴心人”的锦旗,感谢她对村内做出的贡献。

  说到做出的成绩,翟潇飞说,能给老百姓做几件事实,离不开市委党校的坚强后盾,离不开街道办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村里团结能干的班子,其实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下一步我们在做好盐碱地改造项目的同时,还计划发展韭菜种植项目,不断提高村民的收入。”翟潇飞向记者谈起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