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养生花果茶成市民过冬最爱 选购和冲泡有讲究

2016-01-05 09:42: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花果茶;冲泡;醒脾;养生;选购
[提要]冬季寒气袭人,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具有养生和美容功效的花果茶受到市民的喜爱。”  市区多家超市都设有花果茶专柜,在市区黄河六路某超市的花果茶专柜,红色的玫瑰花茶、黄色的菊花茶、绿色的苦瓜茶等,大概有几十种。

  鲁北晚报讯 冬季寒气袭人,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具有养生和美容功效的花果茶受到市民的喜爱。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发现,多数超市的花果茶专柜不仅摆满了玫瑰花、桂花、洋甘菊等花茶,还针对寒冷的天气特别推出红枣干、桂圆、枸杞子、康乃馨、柚子茶等。但业内人士指出,花果茶因搭配方式不同,功效也不尽相同。

  >>>冬季养生花果茶暖心又暖身

  寒冷的冬季,花果茶的甜香和温暖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市区黄河五路某超市花果茶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传统补血的红枣桂圆茶、生津润肺的蜂蜜柚子茶外,玫瑰花、桂花、茉莉花等都是冬季比较热卖的花茶材料。

  正在选购红枣桂圆茶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冬季容易口干,她会选择性平或偏温的花果茶来泡水喝。“我们办公室的女性比较多,而且偏年轻化,进入冬季,办公室里就会飘着各种各样的花茶香,让人既感到温暖又心情舒畅。”王女士说。正在选购佛手花茶的刘女士也笑着说,“我也特别喜欢花茶,佛手花茶健脾、疏肝、和胃,冲泡出来还特别好看。”

  市区多家超市都设有花果茶专柜,在市区黄河六路某超市的花果茶专柜,红色的玫瑰花茶、黄色的菊花茶、绿色的苦瓜茶等,大概有几十种。商家还将在冬季销量好的红枣干、山楂干、枸杞子、甘菊等单独包装,并且在花果茶旁边写上功效作用,方便市民选购。

  据某超市花果茶专柜的销售人员介绍,花果茶在功效上,大概分为醒脾健胃、清肝明目、清热利湿和美容养颜四大类,随着人们对美容和健康的追求,进入冬季,性平和偏温的花果茶销量特别好。

  >>>花果茶选购和冲泡有讲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选用花果茶也有许多应注意的地方,特殊人群更是不能乱喝。许多花饮虽然具有药用价值,但也与中药一样,都有一定的适应人群,在决定长期饮用前,最好能找中医咨询,以免保健不成反致病。据了解,花果茶专柜的售货员多为非专业人士,他们对每种中草药的功效了解不足,无法为消费者作出比较详尽的讲解,消费者应先咨询专业的医生后再购买。

  “花果茶虽养生,但其有花有果,在冲泡过程中是有很大讲究的。”黄河八路某茶叶店的老板李先生说,“冲泡花果茶应首选干茶,一杯茶所需要的花果,大约放一茶勺,如果是新鲜的花果,则量翻倍。冲泡时,在温过的茶壶中加进花果,注入沸水浸泡3~5分钟。如果是大片叶子、硬果或香料籽,就要先撕碎或捣碎。这样才能充分引出花果茶的香气。”

  □晚报记者 房艳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