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全面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

2015-12-10 13:18: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起付线 乡镇卫生院职工 卫生机构 住院费用 基层医疗机构
[提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让基本医疗服务更加贴近百姓需求。制度实施一年来,我市已初步呈现出“群众就医得实惠、医疗机构增活力,党和政府得民心”一举多赢的可喜局面。

  □见习记者 高 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让基本医疗服务更加贴近百姓需求。特别是自2014年8月起,在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施了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有效减轻了基层群众就医经济负担,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制度实施一年来,我市已初步呈现出“群众就医得实惠、医疗机构增活力,党和政府得民心”一举多赢的可喜局面。

  全市共有8.3万出院群众享受到政策实惠

  群众在乡镇住院的经济负担减轻。截至7月底,全市共有8.3万出院群众享受到政策实惠,乡镇次均住院费用由2013年1944元下降到目前的1410元,降幅27%,群众个人自付费用由2013年476元下降到目前的225元(含200元起付线),降幅53%,为基层群众节省医药费用2073余万元。同时,通过在实施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让群众摆脱了“跑腿、垫资”的麻烦,减轻了群众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拉近了医院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软件条件明显改善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明显。通过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全市91处基层医疗机构有82处业务用房达到山东省乡镇卫生院标准,达标率90%以上,新增业务用房2.7万平米。已为基层医疗机构招聘卫生专业人员341人,涉及中医、影像、检验等多个急缺急需专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软件条件明显改善。

  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四级培训”、对口帮扶等卫生强基工程,两年累计培训基层卫生人员600多人次,所有县级医院均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起长期对口帮扶关系,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全市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达83528人次

  基层就医人数增加明显。实施以来,全市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达83528人次(含未出院患者、外来务工人员等),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32%。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床位利用率达64%,较2013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门诊就诊达189.7万人次,较2013年同期增幅12.5%。今年1-6月份,乡镇卫生院住院占住院总人数比重为22.4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21个百分点,“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的就医观念逐步形成。

  基层医务人员收入有所提高

  全市将乡镇卫生院职工工资由差额补助改为全额保障,医务人员平均月工资达到3786.3元,较2013年增长了11.4%。通过全面推行绩效考核,有效激发调动了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达1.28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1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回归公益性的同时,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医保基金支出安全可控

  医保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份,乡镇住院占住院总人数比重为22.4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21个百分点,而乡镇住院占医保基金支出比重为9.56%,较去年同期未有明显变化,县级住院占医保基金比重为38.66%,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医保基金支出始终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