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渔鼓戏:沾化独有剧种 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11-20 09:02: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渔鼓戏 传承保护 戏剧团 剧目 2006年
[提要]11月19日,“文化滨州”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沾化渔鼓戏剧团,欣赏了精彩的剧目《烂筐子》。19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沾化渔鼓戏剧团,一起欣赏了精彩的剧目《烂筐子》,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渔鼓戏:沾化独有剧种 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沾化渔鼓戏《烂筐子》精彩剧照

渔鼓戏:沾化独有剧种 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沾化渔鼓戏剧团

  大众网滨州11月20日讯记者 卢志强)11月19日,"文化滨州"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沾化渔鼓戏剧团,欣赏了精彩的剧目《烂筐子》。沾化渔鼓戏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独有的地方剧种,曾经濒临灭绝,但经一个濒临"破产"的地方剧团的抢救挖掘整理,使其重放异彩,在全国屡获大奖,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9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沾化渔鼓戏剧团,一起欣赏了精彩的剧目《烂筐子》,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滨州市沾化区文联副主席、沾化渔鼓戏剧团团长王春贞向记者介绍,沾化渔鼓戏剧团的前身是沾化吕剧团,2006年前,虽然沾化县吕剧团还在,但也像大多数县级剧团一样几近瘫痪,一年到头演不了几场戏,演职人员开出租、摆地摊、卖衣服、开饭店,七零八落,干什么的都有。

  2005年4月29日,他竞争上岗,担任剧团团长,决定重振剧团事业。此后,剧团在县内和周边县区四处奔波,舞蹈、小品、相声和戏曲联唱等什么都演,虽然有了起色,但王春贞却深感难以为继。后来听说,沾化当地就有一个稀有剧种--渔鼓戏,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艺术性,但却面临着失传的境地,他决定一试,仅用一天的时间,有关部门领导就批准了王春贞的这一设想。

  2006年3月,王春贞和高树军、王增旭等有关人员赶到了渔鼓戏发祥地胡营村,向边洪志等4位仅在的渔鼓戏老艺人虚心求教。他们与老艺人们同吃同住一个多月,抢救整理出了老艺人所能记忆的《二度》、《高老庄》、《出家》等多个剧目。随后,他们依据这些基础,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紧锣密鼓编排了新渔鼓戏郑板桥系列剧之一《审衙役》。2006年4月29日,沾化渔鼓戏《审衙役》一亮相就在第四届中国小戏艺术节上获得七项大奖。2006年5 月,沾化县委、县政府把传承保护发展好渔鼓戏,作为推动沾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县的突破口,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沾化渔鼓戏的挖掘保护传承措施,并将沾化县吕剧团改称为沾化渔鼓戏剧团,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

  2006年10 月,沾化渔鼓戏剧团应文化部邀请进京演出大获成功,受到有关专家高度评价。同年底,渔鼓戏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6月,沾化渔鼓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与其说我们拯救了渔鼓戏,不如说渔鼓戏拯救了我们。戏是演员的命,戏好,剧团才好,艺人才好。我们的渔鼓戏曾经四获全国小戏最高奖--中国戏剧奖,今年又获得了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王春贞说。随后,他们创作表演的曲目曾多次获得国家的大奖。中国剧协艺术发展中心主任、著名戏剧评论家周光对他们给予高度评价,并计划组织沾化渔鼓戏剧团进京进行渔鼓戏郑板桥系列剧专场演出,同时,推荐该剧团与其他省区签约巡回演出。

  群众又看到了久违多年的渔鼓戏,都非常喜欢,这迅速打开了演出市场,很多农村邀请剧团演出,同时沾化区将渔鼓戏演出作为文化下乡的主要载体,组织多种形式的演出,剧团的演出范围也逐渐扩大到周边的阳信、滨城、博兴以及东营、黄骅等地,演出剧目也由单纯的演出渔鼓戏剧目,发展到以渔鼓戏剧为主,辅以相关主题的综艺节目,使传统戏曲艺术焕发了勃勃生机,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现在每年演出200多场、收入40多万元。几年来,该剧团每年都要从艺术学校挑选优秀人才,为剧团注入新鲜"血液",剧团演职人员由2005年的24人,发展到现在的36人,剧团有3人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5人晋升为国家二级演员。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