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杜建廷:义务传播国学1200节课 普及10万余人

2015-08-31 17:53:00    作者:卢志强 闫亮亮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杜建廷;义务传播国学;国学经典;书院;弟子规;故居
[提要]“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言……”这是传统的国学经典《弟子规》,而这首《弟子规》的讲解形式不是通过老师讲,村民听的形式举行的,而是以文艺展演的形式展开的,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的国学经典进行再演绎,在场的村民看的津津乐道,这是杜建廷在市西街道李口村文化大院免费传播国学的一个情节。

杜建廷在杜受田故居内为参观者义务讲解

  大众网滨州8月3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闫亮亮)“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言……”这是传统的国学经典《弟子规》,而这首《弟子规》的讲解形式不是通过老师讲,村民听的形式举行的,而是以文艺展演的形式展开的,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传统的国学经典进行再演绎,在场的村民看的津津乐道,这是杜建廷在市西街道李口村文化大院免费传播国学的一个情节。

  杜建廷是滨州市杜氏家族二十二世孙,2005年起,杜建廷相继担任滨州市杜氏宗亲会秘书长、滨州市杜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为杜受田故居的修复、培风书院的恢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自2013年1月份至今,杜建廷先后走遍了山东的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枣庄、泰安、聊城;江苏的无锡;北京的昌平;河北的秦皇岛、北戴河等近20个市县区,为学生、机关干部、居民群众等近10万余人送去了1200节免费国学课。

  “提到滨州的传统教育,就不得不提一下滨州的培风书院,培风书院由滨州杜家十三世孙杜彤光首创,滨州出来的秀才、举人基本都出自培风书院,它还是清朝后期、民国军政要员培训的地方,但是在日本侵华期间,培风书院被迫解散,到了2013年,经过我一年的努力在市区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培风书院正式恢复,恢复后的培风书院成为了山东省第一个非盈利性公益机构的书院。”杜建廷说。

  对于它的性质,杜建廷这样定性。“培风书院自成立起始终定位于国学教育研究、实践、推广和服务的非盈利公益组织,立志为华夏国学的传承与发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培风书院恢复后,杜建廷组织了一大批国学爱好者,“这些国学爱好者,他们纷纷来自医院、公务员、律师、吕剧院,有的是退休者、有的是在职者,大家都以培风书院为据点,在杜建廷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义务普及国学。”杜建廷说。

  “如今各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主义等腐朽思想很容易侵蚀我们的思想,我们传统的国学不去占领思想领域,思想很容易成为西方世界的‘跑马场’,而现在国学虽然开始兴起,但是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人们学习兴趣不高,这就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为国学做点事情。” 杜建廷谈起了当下思想领域的状况,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杜建廷以培风书院为平台开展了国学“四进”活动即进社区、进村居、进机关、进企业。给村居讲《孝道》、讲《婆媳关系》,讲《家和万事兴》等;给学生们讲《勤俭节约》;给公务员讲《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道德文明》,杜建廷根据受众群体的职业性质,有针对性的融入了有关国学的精髓。

  在展演形式上,杜建廷创新了传统的国学讲解形式。他将内容融入话剧、文艺展演、吕剧等各种形式,并根据当前国家政策,加入新元素,让大家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到教育。

  “某村,有一家婆媳关系很紧张,儿媳妇多年不上婆婆家,听了讲座之后,主动给婆婆洗脚了;某所学校的学生,看了国学孝道话剧之后,以前食堂满满的剩饭桶,饭后却成了空空如也;进过国学的党政机关,人们普遍觉着关系更加和谐了;演过国学话剧的乡里乡亲的见了之后更加有礼节了。”杜建廷自豪的说起了上过国学课之后人们的改变。

  “起初家里人也是很不理解我的工作,随着杜受田故居的修复、培风书院的恢复,家里人觉着我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当年修复杜受田故居时,我刚上初中的儿子逢人就讲,这里面有我爸的贡献。”当记者问起,这样义务的普及国学家里人是否支持时,杜建廷这样说,他俨然已将国学看成了自己的生命。

  杜建廷义务传授国学的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九频道有关领导的注意,2014年7月,中央电视台九频道《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成果展示》栏目在山东选了两个典型拍摄点,一个是山东曲阜的“三孔”,另一个就是滨州杜建廷恢复的培风书院。

  今年6月6日,杜建廷成为了滨州市第一个具有国学讲师资格证书的人,同时成为了山东省尼山书院聘请的6名国学讲师之一。

  杜建廷对于杜受田故居的修复、申请国家级4A景区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自他担任杜氏宗亲会会长后,先后自费19次进北京,27次进济南,呼吁相关部门和组织重启杜受田故居的修复,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9年3月,滨城区政府正式启动杜受田故居建设工作。

  杜建廷除热衷国学公益以外,还是连续两年全国献血金奖获得者(2013、2014年)、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全身捐献者(2014年7月签署),滨州市2014年度最美志愿者。

  同时,杜建廷也是市西街道人才库里赫赫有名的一员,市西街道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结合人才工作新常态,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以杜建廷为代表的优秀人才,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大人才库的建设步伐和力度,不断扩展、完善人才库的范围,发挥辖区人才在支持发展、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推动街道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