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贾立新:19年收藏酒瓶4.8万个 藏出一个"博物馆"

2015-08-31 09:16:00    作者:闫亮亮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贾立新 博物馆 收藏爱好者 珐琅彩 酒器
[提要]“元宝形、葫芦形、竹子形、兵器形、人物形……我收藏的酒瓶各种各样,有5000多种、四万八千个,这是我收藏了19年的成果,是咱滨州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收藏。贾立新是市西街道辖区内有名的民间文化人才,他专注收藏19年,是山东省收藏家协会、中外酒文化文化协会会员。

  “元宝形、葫芦形、竹子形、兵器形、人物形……我收藏的酒瓶各种各样,有5000多种、四万八千个,这是我收藏了19年的成果,是咱滨州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收藏。”8月25日,笔者走进滨城区市西街道盲校宿舍贾立新家,俨然走进了一个酒瓶博物馆。指着千姿百态的酒瓶,贾立新自豪的为笔者介绍。

  贾立新是市西街道辖区内有名的民间文化人才,他专注收藏19年,是山东省收藏家协会、中外酒文化文化协会会员。

  客厅、储藏室、门廊内60多个展架上摆满了酒瓶

  笔者在在贾立新家走了一圈,发现客厅、储藏室、门廊内60多个展架都摆满了酒瓶,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酒瓶材质不同,有陶瓷、玻璃、紫砂、金属等多种;从酒瓶的造型上看,有圆型、方形、菱形、壶形、仿古器、汽车形等;从釉彩上看,有青花、粉彩、五彩、斗彩、珐琅彩和素釉之分;从画面上看有风景、人物、动物、建筑、书法艺术、四大名著系列、毛泽东等伟人系列;大小从几厘米到一米多……各种酒器栩栩如生,仿佛为参观者讲述着一种文化、一种生活。

  “1996年,我退休了,手里微薄的工资大部分用来买酒瓶,起初家里人也很烦,冬天买回来还需要用水洗,也没有地方放。但是我还是坚持做下去,因为我觉着酒瓶是一种集制作工艺、酒艺、酒史、陶艺、绘画、书法、民俗、礼仪、诗词、风景名胜于一体的艺术品,更能反应出一定历史时期的经济水平和社会发展程度。我在其中了解了文化,也品味了历史,加深了对中华陶瓷文化和酒文化的认识。”贾立新说起了最初收藏酒瓶时的感受。

  19年间收藏数量从一位数到五位数

  贾立新走遍了滨州大小废品收购站,只要是酒瓶就要,与人讲过自己搞收藏后,许多人都免费送给贾立新。随着自己收藏的酒瓶越来越多,在收藏行业渐有名声,很多亲戚朋友都将空酒瓶子送给他。每次外出,看到自己喜欢的瓶子,贾立新都毫不犹豫地买下来。“看一下这个,是我一个朋友从香港带回来的,这个是我在内蒙旅游的时候买回来的,你看看酒还在瓶子里。”贾立新顺手拿过装满酒的内蒙特色酒瓶,向笔者介绍道。

  19年间,他的藏品种类不断丰富,数量不断飙升,从一位数到五位数。“藏品越来越多,我就开始有选择地收藏,多留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酒器,例如‘酒中之王’贵州茅台酒,包装始终如一,庄重中不失尊贵。酒中新贵湘酒鬼系列,由湖南土家族画家黄永玉先生设计,造型为麻布袋,风格古朴粗犷。”当笔者问起贾立新对收藏的作品哪一件最得意时,贾立新如数家珍般说起了每个作品。

  不打算申请吉尼斯纪录,“收藏就是个人爱好,就图个喜欢”

  2003年,贾立新和滨州另一个文化名人张洪庆一起举办了一个收藏文化会,引得潍坊、东营、淄博和其他省市的收藏家前来参观。贾立新每年都自费参加酒器博览会,参会中认识了更多的收藏爱好者,他们时常以瓶换瓶,也有企业愿意出高价买他收藏的一些酒瓶,但是他往往舍不得。

  有一次,中外酒文化协会会员到贾立新家参观,发现其藏品足以申请吉尼斯纪录,并鼓励他申请,但被他婉言谢绝了。“咱收藏就是个人爱好,不想出名,就图个喜欢。”贾立新对于这件事有着自己的感悟,他在收藏酒器方面收获了快乐,也看到了酒类包装的进步,见证了时代的发展,领略了酒瓶文化的风采和高超。

  “现在政府不是提倡民办博物馆吗,这样的博物馆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不知道我这样的算不算?我希望这个酒瓶博物馆,为社会提供一个酒文化的交流之地,学习之地。”说到这里,70岁的贾立新老人笑了起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