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抗战老兵程丰明:参加伏击战消灭日军一个排

2015-06-23 08:40:00    作者:田军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部队 程丰明 日军 抗战老兵 虎伏
[提要]抗战老兵程丰明,邹平县临池镇北园村人。次战斗他记忆犹新,他说那是在临池镇小房村,当时小房村是边联中队的活动中心地区,一次边联中队40余人驻扎在该村,分住在三户民宅内。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期,因患上偏头疼,医院开具医嘱建议长期修养,他提出退伍申请,由第二野战军政治部开具介绍信正式退伍。

  抗战老兵程丰明,邹平县临池镇北园村人。1943年春,只有14岁的他就参加了边联中队。

  回忆起当初为何参军,老人坦率地说,当时家里穷,在家里吃不上饭,而去给地主干活,又得挨打受骂,还不如去干八路,打鬼子。当本村在边联中队的张天喜奉命来村里招人,补充队伍力量时,他毅然报名参加了。

  参军后,由于当时年龄小,安排他做了通讯员,主要负责下通知、发口令等。他说当时部队不住在老百姓家中,而是在没人住的闲置房屋中打地铺。最初部队主要以打游击为主,以“能打就打,不能打就撤”为原则,开展抗日活动。

  第一次战斗他记忆犹新,他说那是在临池镇小房村,当时小房村是边联中队的活动中心地区,一次边联中队40余人驻扎在该村,分住在三户民宅内。一天早上,指导员刘宝英下令撤出小房村,其中两个班已经顺利撤出,而一个班没有收到通知还在小房村。这时一个准备外出的村民发现日军,赶紧通知这一个班,但是已经被日军包围。已撤出的边联中队队员又抓紧赶回进行营救。在战斗中,程丰明准备爬上一个土坡向敌人射击,被旁边的机枪手发现赶紧拉下来了,子弹在身边穿过,幸好只是把衣服打破,没有伤着。但是土堆旁的另一个队员不幸被打中头部,在此次战斗中牺牲了。

  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已经装备了一挺机关枪,一门炮,十几个盖子。1944年时,有次得到一个消息,日本人在济南新训练了一批小鬼子,将通过火车运往青岛。他们埋伏在临池镇吕家村靠近铁路的地方,把炸药埋在铁路上,炸掉了敌人的火车,但由于判断失误,火车头跑了,日本鬼子大部分也都逃跑了,只俘虏了火车后尾的三个鬼子。

  他打过的最漂亮一仗是桥子战斗。当时日本鬼子每到吕家集都会去赶集,而桥子村是他们的必经之路。部队抓住敌人这个规律后,决定在桥子村设埋伏,伏击敌人。此次战斗进行的异常顺利,仅半小时就结束战斗,消灭了敌人一个排,大约三四十人,而他们的部队则无一人伤亡。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继续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他曾参加过邹平有名的鹤伴山战役,长山独立营二连在此次战斗中遭受重大损失,而当时程丰明在独立营三连,也处于国民党军的包围圈中。那时,他在时任长山独立营营长的刘宝英身边当通讯员。在紧急关头,刘宝英正犹豫着怎样攻打,怎样突围时,他向刘宝英说:“营长,这可不能犹豫,快下决心。”刘宝英立即下决定向杨柳庄经虎伏山向东突围,最终顺利突围出去。老人骄傲地说,他的这一经历还被写进了一本关于刘宝英战斗生活片段的书——《战火中铸魂》。此后他继续跟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曾获得过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

  老人现在虽已87岁高龄,但仍能清晰地说出他曾被编入的部队,初时在边联中队,后来队伍经过改编,先后编入长山独立营、分区十五团等,渡江战役后他所在部队被编入刘伯承部队,而当时的政委是邓小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期,因患上偏头疼,医院开具医嘱建议长期修养,他提出退伍申请,由第二野战军政治部开具介绍信正式退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