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百岁老兵耿介:77年前他随第三集团军血战台儿庄

2015-06-12 08:30:00    作者:郭 笑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部队;台儿庄战役;台儿庄大战;血战台儿庄;集团军
[提要]生于1915年的耿介是山东省无棣县人,“七七事变”那一年他23岁,是惠民县四中的一名学生,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耿介和身边的很多同学一样发誓报效国家,选择了投笔从戎。”  如今,慢慢回忆起当年的情况,耿介还能依稀记得台儿庄战役的路线是怎么走的,部队的领导人又都有谁。

  百岁老兵耿介:77年前他随第三集团军血战台儿庄

  ■耿介百岁书

  如今,他是山东省惟一一位参加过台儿庄战役还健在的人;今年,他正好迎来了人生第100个春秋,却依旧精神矍铄,关心国家大事;正直,父母给他起的名字中包含了这一层意思,希望他能不同于流俗。他就是国民党第三集团军第二十师五十九旅117团迫击炮连的老战士——耿介。

  一心报国 投笔从戎

  生于1915年的耿介是山东省无棣县人,“七七事变”那一年他23岁,是惠民县四中的一名学生,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耿介和身边的很多同学一样发誓报效国家,选择了投笔从戎。

  “战争爆发后,同学之间全都在谈论这件事,知道日本人欺负咱中国人,大家越说越是群情激昂,最后就相互鼓动着报名参军去了。”耿介回忆道,其实当时他们学校里有一位老师是共产党员,很多人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和其鼓励与支持有一定关系。“我们是从学校直接加入部队的,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家里人根本不知道我参军的事。”

  1936年,耿介正式成为了一名军人,而那一年底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国甚至造成国际影响的大事——西安事变。

  “我记得很清楚,参军那一年张学良把蒋介石给扣押了。”他坦言,那时候作为一名学生,包括自己在内许多同学其实并不清楚“延安”和“西安”的区别,学生们只是一心参军报国。“加入了国民党军以后,我才逐渐了解到有共产党和国民党之分。”

  死人堆里 全身而退

  在后方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军事培训,耿介成为了一名炮兵,所属部队为国民党第三集团军第二十师五十九旅117团迫击炮连。

  从济南白马山、党家庄,到大汶口、曲阜、兖州,他随部队四处征战。1937年他参加了德州桑园截击日寇战斗,1938年,耿介和战友们参加了那场名垂青史的战役——台儿庄大战……回首大半个世纪前那次生灵涂炭,老人陷入了沉思。

  尽管是炮兵,并非直接与敌军交火,但在那场著名的战役中耿介所在的连打到最后仅剩下了七八个人。据他讲,那次战斗特别特别惨烈,以至于人们后来形容当时的情况就像是“包包子”。

  1938年3月20日,日军矶谷师团借攻克滕县之威,在飞机的掩护下,集中4万人,配以坦克、大炮,向台儿庄发动了猛烈的进攻,企图一举攻占徐州。“随着战役打响,我方大批部队源源不断向台儿庄集结,咱中国的部队围上来后,日军在外围又把咱围住,就这样包了一层又一层,死伤极其惨重,军人的尸体一堆堆,看都不敢看。”耿介说,那时就是不分昼夜在死人堆里打仗,身体困乏到极点,自己倒头靠着尸体就能睡着,休息片刻再爬起来继续打。“最惨重的时候,国民党军一天时间里牺牲了二十几位军长,日本鬼子的飞机就在我们头上盘旋,见到军车就疯狂轰炸。”

  我们从老人留存下来的战争日记上了解到,他所在的部队并不在主战场,而是在日军增援的路线上“打援”,从外围消灭敌人的部队,给主力军以喘息机会。其实,老人并不愿提起这段战争往事,也不断感慨自己运气比较好,身上没负过大伤。

  热爱书画 关心国家

  台儿庄战役后结束几个月,武汉会战时耿介所属部队又奋力收复了陷落的马当要塞,1939年,他被保送到黄埔军校第七期分校十八期步兵科、分配在十五总队2大队。毕业后继续随军浴血杀日寇。

  在这个过程中,耿介由一位普通战士逐步成长,最后军衔升到了正团级。亲历这么多次大战役,耿介坦言,其实每一次自己都有“很快就要死在战场上”的感觉,但最终他还是幸运得活了下来,“那时候,就是有一种脑袋随时可以不要了的念头!”

  如今,慢慢回忆起当年的情况,耿介还能依稀记得台儿庄战役的路线是怎么走的,部队的领导人又都有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烽火连天的岁月,战事间歇练习书画成了学生出身的耿介惟一嗜好,并影响了他大半生。

  采访时,记者见老人身体十分消瘦,饭量也大不如前了,但只要提起书画,他又来了精神。平时没事,耿介就是最愿意写写画画,而他自成一派的作品甚至获过很多大奖。除此之外,耿老平日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看电视,他尤其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勿忘国耻,希望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强大!”

  □晚报记者 郭 笑

  崔希彩

  □通 讯 员 刘兴云

  孟令明 高士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