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想买小叶紫檀木手串? 手串发烧友教你识别真假

2015-05-27 08:58: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紫檀 手串 紫檀木 小叶紫檀 发烧友
[提要]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近日,有读者反映路边经常有售卖紫檀手串的摊贩,不知是不是正品。方永先生说,要想淘到理想的小叶紫檀手串,得先从识别木头谈起,如何识别小叶紫檀木就成了关键中的根本。血檀、科檀最易和紫檀混淆,大多数人不能很好的识别。

  近日,有读者反映路边经常有售卖紫檀手串的摊贩,不知是不是正品。随着大家收入增加,紫檀制品成为人们使用、收藏的宠儿。小叶紫檀木手串就是众多收藏爱好者所喜爱的一个盘玩的小物件之一,怎样才能淘到货真价实的物品,带着同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手串发烧友方永先生,了解其中的一些小知识。

  方永先生说,要想淘到理想的小叶紫檀手串,得先从识别木头谈起,如何识别小叶紫檀木就成了关键中的根本。小叶紫檀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简称“紫檀”。紫檀密度较大,棕眼较小,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主要在迈索尔邦,其余各类檀木则被归纳在草花梨木类中。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厘米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我国自古就认为紫檀是最名贵的木材之一,多用它作为乐器、高级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的材料。大件紫檀制品,价格过于昂贵,非平常人能把玩的。选择一串合适的手串,是在大多数人的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的。

  血檀、科檀最易和紫檀混淆,大多数人不能很好的识别。

  血檀做成的手串和紫檀一模一样。血檀与紫檀在材质上存在的差异:一是油性对比,紫檀油性更足。尽管特别优质的血檀与紫檀有一定的相似度,但紫檀的油润是其无法相比的。对于新手分辨紫檀和血檀最简单也好用的办法就是闻味道,紫檀味道有股淡淡的清香,有沁人心脾的感觉,血檀则是带奶油味似的发酸,如果闻久后令人头晕目眩。

  科檀和紫檀也非常相近,尽管相近,它们还是有区别的,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科檀来自非洲原始森林,有它自己的特征,比如说斑马纹和红色羽翅纹,这些是小叶紫檀的所没有的,紫檀特有的牛毛纹是科檀所没有的。如果是新解出的珠子,科檀料的珠子色泽较淡,与紫檀比起来,材质重量明显偏轻,有大棕眼。用感觉来形容,科檀干净、粉嫩,缺少紫檀的厚重感。很多东西不是用文字好描述清楚的,这些就需要大家自己去感悟。现在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当真的比校多,最好的鉴别方式只有自己反复摸索、对比,比如去紫檀的大店铺反复看紫檀的东西,上手,然后比较,估计自己才能判断。当然从价格上看也是最简单直接的,如果批发价在300元以内,质量等级最低的手串也买不到,就一定是假的无疑。

  血檀、科檀和紫檀间差异是可以辨别的,但对于一些新手来讲,因为文字代替不了经验,对于木材的鉴别而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记者 张连利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