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博兴农民自制“打药神器”一天打药两百亩

2015-03-12 23:08:00    作者:贾矿中 于淋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打药神器 农药 喷雾器 输出轴 横笛
[提要]为庄稼打药,是农民最苦最累又投资较大的一项活计。“这个‘打药神器’一次能喷洒农药的宽度达到9.5米,一天能给200亩地的庄稼打药,普通的背负式汽油机喷雾器一天只能打50亩,”张振周说。

博兴农民自制“打药神器”一天打药两百亩

传统背负式汽油机喷雾器

博兴农民自制“打药神器”一天打药两百亩

张振周调解压力泵

博兴农民自制“打药神器”一天打药两百亩

“打药神器”

博兴农民自制“打药神器”一天打药两百亩

“打药神器”正在打药

  大众网滨州3月12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为庄稼打药,是农民最苦最累又投资较大的一项活计。为解决这一问题,博兴县店子镇辛张村农民张振周将拖拉机改装成了“打药神器”,代替人工背负喷雾器打药,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

  3月1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博兴店子镇辛张村农田时看到,一辆拖拉机上面装有一个大大的农药箱,车身尾部装有一根“横笛”式的管子,长约9米,管子上共装有12个喷头。据该村村民朱学义介绍,这就是张振周制造的“打药神器”。

  张振周随后赶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打药神器”最核心的部分是高压动力喷雾泵。工作的时候,拖拉机动力输出轴驱动产生压力,将来自药箱已经混合的药液以一定压力排出,经高压动力喷雾泵一部分通过喷头喷射雾化,一部分返回药箱起搅拌作用。喷雾量的大小可通过调整喷雾压力或者更换不同喷孔直径的喷头实现。

  “这个‘打药神器’一次能喷洒农药的宽度达到9.5米,一天能给200亩地的庄稼打药,普通的背负式汽油机喷雾器一天只能打50亩,”张振周说。

  为验证“打药神器”的威力,记者跟随张振周来到一处农田进行了实验。他先往“打药神器”内注入一定量的水和农药,调节好高压动力喷雾泵的压力,然后开启拖拉机,“打药神器”开始慢慢向前移动。记者看到,农药经过“打药神器”喷出后,雾化的很好。9.5米范围内的庄稼都被喷洒上了农药。

  年近五旬的张振周家有农田百亩,他在为庄稼打药中深深的体会到,打药除虫这是农民最苦最累又投资较大的一项活计。“传统的农田喷药是人工背负的喷雾器,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且喷药不均匀,稍不注意农药喷到身上还容易发生中毒。”张振周说,后来有了较先进的背负式汽油机喷雾器,虽然减小了劳动强度,但由于背负的农药有限,效率还是不高。怎样才能克服背负式汽油机喷雾器的弊端,张振周就想到了将拖拉机和压力泵结合起来,自制一款“打药神器”,彻底解决打药难题。”

  从2014年12月开始,经过2个多月的摸索,张振周自制出了第一个“打药神器”。张振周说:“第一个‘打药神器’有缺点,如果把药箱注满会造成拖拉机前轻后重,重心不稳。”虽然第一个“打药神器”可以使用,但是他并不是很满意,所以他又继续研究改进,加重了拖拉机车头的重量,第二代“打药神器”就诞生了。

  “起初,大家对这个‘打药神器’存在疑虑,我们村的朱学义是第一个让我给安装‘打药神器’的,后来大家看着挺好用,都逐渐认可了。”张振周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