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三大热源厂构建滨州未来供热 彻底解决供热问题

2014-12-19 09:02:00    作者:位鲁江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热电;供热体制;供热面积;供热能力
[提要]虽然我市西部的热源滨魏热电,能够满足将来西城区15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但东城区的热源制约了我市的供热发展。目前,大唐热电和滨化热电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建设工作,预计大唐热电2015年将投产运行,待滨化热电建设完成后也将迅速为我市东城区供热提供热源。

  □晚报记者 位鲁江 通讯员 赵海波

  供暖联系千家万户,供暖事关百姓冷暖。为满足群众供暖需求,市城区近几年加大供热设施建设力度,在市城区供热体制、建筑节能改造及供热规划等多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市城区集中供热能力,改善群众采暖效果。

  >>>理顺体制,加大供热工程建设力度

    从2010年开始,我市本着“政府控股、产供一体、责权一致”的原则,对城区供热体制进行了改革,收购鑫诚热力公司,重组鑫谊热力公司,并收购亚光电厂作为自有热源,彻底理顺了管理体制。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进行热源和城市供热主管网建设。2010年以来,累计建设了70MW热水锅炉4台、大型换热首站5座、二级换热站和混水站180座,铺设供热主管网240公里。

  随着供热体制的理顺和热源及供热主管网的建设,目前我市市城区集中供热能力由2010年的400万平方米增加至2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由2010年的430万平方米增加至目前的120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主管网18公里,完成“汽改水”和低温水“提温扩容”30公里,既解决了跑冒滴漏问题、提高了供热效果,又实现了节能和安全运行目标。

    >>>紧抓改造,全面推进供热计量收费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2011年至2013年全市累计实施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39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定290万平方米的任务。

  同时,推进实施供热计量温控一体化系统及自控平台建设,改造换热站180座,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达到了省里确定的“供热计量数字化、节能控制智能化、住户用热自主化、政府监管网络化”目标。

  目前,市区安装了热计量装置的建筑全部实现计量收费,去年采暖季实现计量收费面积223万平方米,退费1098万元,“用户节能节费、企业节能增收”的局面已经形成。

    >>>未来市区将实现热源三足鼎立

  市住建局燃热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测算,市区四环以内的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左右,随着我市的供热主管网的基本建设完成,供热大框架也搭建完成,今年供热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

  虽然我市西部的热源滨魏热电,能够满足将来西城区15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但东城区的热源制约了我市的供热发展。

  目前,东城区的热源为鑫谊热力的自有电厂和锅炉房,供热能力截至目前仅有700万平方米,热源供应能力虽然能完全满足今年的供热需求,但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必然不能满足以后庞大的供热需求。

  为此,我市进行了供热专项规划修编,规则中滨州市的热源为滨魏热电、大唐热电和滨化热电三足鼎力,其中滨魏热电供应城市的西部,大唐热电供应城市的东北部,滨化热电供应城市的东南部,现有的鑫谊电厂将作为调峰锅炉,这样将彻底保障城区的热源供应。

  目前,大唐热电和滨化热电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建设工作,预计大唐热电2015年将投产运行,待滨化热电建设完成后也将迅速为我市东城区供热提供热源。

  届时,市城区东有滨化热电,北有大唐热电,西有滨魏热电,三大热源厂与调峰锅炉房和供热主管网将全方位真正组合完成我市供热系统大框架,从而彻底解决我市供热问题。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