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前三季度经济发展良好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2014-11-03 12:47:00    作者:王亚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前三季度;经济发展良好;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提要]今年前三季度,滨州市农业夏粮秋粮实现双丰收,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运行总体平稳,重点企业生产态势良好,投资增速逐步回升,外贸出口小幅增长,消费需求基本平稳,物价水平稳中有降,金融形势保持稳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得以加快,重点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社会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7.7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与上半年持平。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8.4%、7.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6:53.48:37.96。全市经济发展仍保持稳定态势,成绩喜人。

  大众网滨州11月3日讯实习记者 王亚明)今年前三季度,滨州市农业夏粮秋粮实现双丰收,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运行总体平稳,重点企业生产态势良好,投资增速逐步回升,外贸出口小幅增长,消费需求基本平稳,物价水平稳中有降,金融形势保持稳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得以加快,重点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社会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7.7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与上半年持平。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8.4%、7.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6:53.48:37.96。全市经济发展仍保持稳定态势,成绩喜人。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滨州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要求,积极作为,创新实干,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特点。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7.7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与上半年持平。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8.4%、7.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6:53.48:37.96。

  农业形势持续向好 亩产创历史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滨州全市夏粮总产达到145.8万吨,同比增长6.8%,增幅居全省第三位。亩产达到441.7公斤,同比增长2.6%,创历史新高。据农业部门初步测产,玉米预计总产206万吨,同比增长31.7%,棉花总产12万吨,同比增长23.6%。截至9月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449家,家庭农场179个,带动农户26万户。新认定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1家,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达到4家、61家和360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2.7%。

  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重点企业生产态势良好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降低0.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达到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高出全省5.7个百分点。全市38个行业中2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7.8%。从行业来看,化工、有色冶金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2.6%和31.1%。纺织、电力、农副食品加工业生产平稳,分别增长5.3%、7.7%和12.4%。

  去年主营业务过百亿的14家重点企业中,有10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增长。其中,魏桥创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40亿元、利税120亿元、利润87亿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800亿元。西王集团完成销售收入226.4亿元,同比增长22%,预计全年销售收入300亿元。

  三大需求稳中向好 消费需求基本平稳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结束12个月连降趋势后,从今年4月份开始呈现总体回升态势。全市前三季度共完成投资1184.9亿元,增长15.3%,高于一季度16.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北海精细化工产业园、北汽滨州基地签约落地,滨州港、德龙烟铁路滨州段、黄大铁路、济滨东高速公路滨州段等,进展顺利。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53.2亿美元,同比下降17.6%,降速比上半年放缓0.1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出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5.8%,较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拉动出口的主要产品是纺织服装、家具和钢材及制品,同比分别增长17.7%、26.3%和29.6%,进口额同比下降33.8%。

  据了解,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6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2.8%,降速比上半年放缓0.9个百分点。全市物价水平稳中有降,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其中,服务项目价格增长2.1%,消费品价格增长1.5%。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100.1亿元,较年初增加173.3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843.2亿元,较年初增加151.2亿元。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前三季度,滨州全市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2.2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现605亿元,占全市的51%,进出口总额实现34亿美元,占全市的64.5%,实际到帐外资3.7亿美元,占全市的97.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7.96%,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半年提高0.74个和1.8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增速逐步放缓,分别比一季度、半年放缓3.2和0.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得到了不断提升,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调整为1.6:62.2:36.2,第三产业投资比重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39.2亿元,同比增长75.8%,工业技改完成投资426亿元,同比增长31%,占工业投资58.7%。财政结构不断改善,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5.5亿元,增长6.5%,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4.3%,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全市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财政结构实现优化提升,园区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快。

  重点改革稳步推进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2014年,滨州市编制了《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实行企业登记“多证联办”的制度,使得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农村、财税、金融、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社会创业活力显著提升,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同比增长18.9%。新登记注册资本244.5亿元,同比增长70.4%。直接融资实现新突破,滨城区城投债二期10个亿成功获批发行,博兴县城投债已报国家发改委待批,经济开发区、邹平开发区企业债已上报省发改委审核,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7家企业实现股权挂牌,魏桥创业、渤海活塞、西王食品、华纺股份通过公司债、定向增发、融资券、票据等形式募集资金72亿元和4亿美元。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铺开。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实现全覆盖,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全面推开。

  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23278元和11324元,同比分别增长9.3%和12.8%。各项民生支出达到114.9亿元,同比增长22.8%,占预算支出比重达到58.6%。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差距继续在缩小,社会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