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28日起滨州车牌选号不再分辖区 统一小型车号牌

2014-09-24 10:10:00    作者:张卫建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机动车号牌;车牌号码;92式;车管所;86式
[提要]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以往滨州市车主在选取机动车号牌时,受资源库限制,只能在本县区车牌号码库内选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全市机动车号牌资源受县区限制,有的县区车牌号不够用,而有的县区则大量闲置,造成了资源利用不平衡。

  鲁北晚报讯 以往滨州市车主在选取机动车号牌时,受资源库限制,只能在本县区车牌号码库内选取。从本月28日起,这一惯例将被打破,滨州市将实行统一的小型汽车号牌资源库,车辆号牌不再分辖区。

  目前,滨州市街道上行驶的车辆大部分是“92式”车牌。车牌号共有7位,其中第一位是山东省的汉字简称“鲁”,第二位是滨州市的大写英文字母代号“M”,第三位是各县区的阿拉伯数字或英文字母代码,比如博兴县是7、C和F。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全市机动车号牌资源受县区限制,有的县区车牌号不够用,而有的县区则大量闲置,造成了资源利用不平衡。

  为改变这一现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号牌管理,平衡号牌资源利用,增加号牌选取透明度,提高广大车主选取心仪号牌机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从9月28日启用新的机动车号牌管理应用平台。

  在新的机动车号牌管理平台下,实行号牌资源共享。全市打破原来由辖区决定号牌的选取模式,使用统一的小型汽车号牌资源库,车辆号牌不再分辖区。这样,在各县区车管所、市车管所和二手车交易市场一样,车主面对的是同一个号牌池。

  此外,新的机动车号牌管理平台还扩大了选号范围。号牌选取有自编号牌和机选号牌两种方式,机选号牌由原来的十选一调整为二十选一,车主的选择余地更大了一些。

  车主在选取好号牌后,可以自主决定号牌拿取方式。在新平台下,号牌发放设邮寄和自取两种方式,车主可自主选择。车主办理选号业务前,需告知受理人员所选号牌的拿取方式。需要邮寄的,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将在号牌制出后一至二天送达,邮费实行“到付”;需要自取的,由车主本人持本人身份证和缴费发票的代收银行存留联,到滨州市车管所牌照发放处领取。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提醒,实行新的机动车号牌管理平台后,车主最好还是到所在县区车管部门选取号牌,以避免集中到市车管所办理业务引起的人员较多和排队时间较长现象。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滨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截至今年2月底,滨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18798辆,全市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867523人。

  关于车牌你知道多少?

  一、“86式”顺序式机动车牌照。“86式”牌照分为两行,上面一行小字表示“发证机关代码”,省市区全名+两位数字序号。下面一行大字是五位编码。

  小车绿牌,大车红牌,外籍车黑牌,教练车、试验车蓝牌。上面一行小字的序号表示省内各市顺序。

  二、“92式”智能化机动车牌照,也是目前正在使用的汽车牌照样式。这时实施电脑选号,也就是把50个或者100个号牌分为一段,然后输入微机,让车主当场随机抽取。

  “92式”和“86式”一样采用5位编码,发证机关代码为各省市区的简称加上一位英文字母如A、B、C……。今天街道上行驶的车辆大部分就是“92式”车牌。

  三、“02式”个性化机动车牌照。“02式”采用国际通用的浅底黑字,车牌分两行,上面一行表示“发证机关代码”,下面的大字是编码,分为左右两段的格式,车主可按“3个英文字母+3个阿拉伯数字”自行组合。同样是采用电脑选号,但比“92式”车牌在容量上整整大了100位。也就是说,采用这种方式后,北京市可供选择的机动车号牌将有3600万个。但2002年8月21日,刚满10天时就不幸夭折。

  四、“08式”人性化自主编排式车牌照。“08式”外观仍然沿用“92式”机动车号牌式样,号码共7位,前2位是省市简称和发牌机关代号。后5位可以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相应的编号原则选取。

  □记者 张卫建

  通 讯 员 宋晓慧 管林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