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小学生托管班多为私人设立 环境安全隐患多

2014-09-05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矿中 于淋凡 孙颖

  博兴小学生托管班多为私人设立 环境安全隐患多

隐匿在民宅胡同深处的托管学校

博兴小学生托管班多为私人设立 环境安全隐患多

两个托管班的人员在接学生

博兴小学生托管班多为私人设立 环境安全隐患多

某托管班的食堂简陋不堪,卫生状况堪忧

博兴小学生托管班多为私人设立 环境安全隐患多

某托管班为孩子准备的午饭,土豆丝和鸡块放在地上

  大众网滨州9月5日讯记者 贾矿中 实习记者 于淋凡 孙颖)9月1日是小学开学第一天,博兴各小学附近的托管班生意火了起来。近日,大众网记者对博兴县城小学附近的多家托管班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这些托管班多是私人设立,在住宅内摆上课桌椅和床铺,厨房食材随意放置没有消毒设施,也缺乏必要的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整体环境、卫生、安全等状况令人堪忧。

  小学附近托管班众多 环境、卫生、安全等不容乐观

  在博兴县实验小学东100米棉麻公司门口,醒目地挂着多块托管班广告牌。记者来到一家在棉麻公司办公楼二楼的北京沐润托管班,老板程某向记者介绍,午托晚托都是每月330元,全托每月1330元,晚上还可以辅导语文、数学等科目。

  随后程某带记者上楼进行参观。通过一道铁门后,记者来到了三楼的女生宿舍,大概二十平米的房间内放着8张上下铺,有两个小风扇,还有暖气片。四楼是男生宿舍,楼梯口同样安装了一道铁门。五层是餐厅和学习的地方,“餐桌也是学习桌,孩子们吃完饭接着在上面写作业。”程某告诉记者,每顿两菜一汤,按时午休、晚休,休息时间学生必须上床躺着,楼道的铁门也都会锁上,绝对安全。

  从三楼到五楼,记者注意到,楼道跟房间内都没有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记者询问托管班和工作人员是否进行过注册备案,程某称可以保证孩子安全,但并未出示相关证件。

  同在棉麻公司院内的另一家托管班,位于胡同深处,由三间平房改成。其中两间平房里共放了10张上下铺,睡44个小孩,床架一推就咯吱咯吱响。厨房里各种食材、碗筷随意摆放,也未见餐具消毒设施,一位家庭妇女模样的女性系着围裙在忙着做饭。当记者问及托管班是否进行备案以及人员资质的问题时,老板王某以自己办辅导班多年从未出过问题含糊过去。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博兴县第一小学和博奥小学附近的四家托管班,发现私人设立在小区内的托管班大多规模小、卧室拥挤,卫生环境差、厨房食材乱放没有消毒设施,更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设施,从业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

  市场需求催生托管班 家长担忧也无奈

  记者了解到,小学上午11点半放学,下午4点半放学,比上班族下班时间早,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成为很多没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的选择。

  “我和丈夫白天上班,爷爷奶奶不在身边,中午时间短,既得接送孩子,又得做饭上班,时间特别紧,不仅孩子来回折腾,家长也特别辛苦。”家住名士豪庭的刘女士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托管班其实问题挺多的,根本就没有经营资质,人员素质也无保障,把孩子交给他们也挺不放心,但是没办法。

  家住乐安小区的王先生,儿子在博兴县第一小学上二年级,平时工作忙,孩子也是寄住在学校附近某托管班里,“托管班孩子多,老师顾不过来,孩子自制力又差,肯定不如自己带好,但我工作忙,托管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