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张兆杰:市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顺利 力争明年底投用

2014-08-22 16:23:00    作者:王君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市养老服务中心;民政局;局长;张兆杰
[提要]8月21日下午16时,滨州市民政局局长张兆杰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围绕建设、运营市级养老服务中心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张兆杰介绍,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将是一处以服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为主,能够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紧急救援等专业化服务,并且具备养老护理员培训和实训功能的示范性老年养护机构。项目总占地面积104.65亩,建筑面积48900平方米,设床位600余张。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下一步,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力争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滨州市民政局局长张兆杰做客政务访谈

   

滨州市民政局局长张兆杰与网友在线交流

    大众网滨州8月22日讯记者 王君彩)8月21日下午16时,滨州市民政局局长张兆杰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围绕建设、运营市级养老服务中心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张兆杰介绍,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将是一处以服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为主,能够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紧急救援等专业化服务,并且具备养老护理员培训和实训功能的示范性老年养护机构。项目总占地面积104.65亩,建筑面积48900平方米,设床位600余张。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下一步,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力争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滨州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和全省 老龄工作挑战严峻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可以说,实现“老有所养”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今年我市把“开工建设市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想您是不是先结合滨州全市老年人口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我市养老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为什么要建设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

  【嘉宾 张兆杰】 好的,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我市的养老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去年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人口数量就已经达到65.64万,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17.22%,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和全省。预计到2015年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7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0%,也就是说,到时,全市每5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需要我们提供服务。同时,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趋势不断加剧,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形成更加严峻的挑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

  近年来,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都将市级老年养护设施建设列为“十二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民政部和省民政厅也明确提出要在市级层面建成一处由政府主导,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并兼具示范性和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训功能的老年养护机构。我市也明确提出了到“十二五”末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32张养老床位的具体目标,但就目前来看,全市还需要增加4000张养老床位。可以看出,在我市开工建设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既是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填补空白,是实现滨州市级拥有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破题之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可以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滨州将建社会养老服务中心 力争明年底投用

  【主持人】 刚才您讲了我们市级层面上还没有大型综合性的养老服务机构,这是一项填补空白的工程,那么,我们规划建设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市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呢?您能讲讲它的定位吗?

  【嘉宾 张兆杰】 好。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各级高度重视,政策力度空前,应该说,中央和省、市政府都是下了很大决心,制定了很好的政策,拿出了很大的财力来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但就目前来看,我市养老设施建设水平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全市共有养老床位19539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才28张。再加上,多数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小、档次低,主要服务群体是“三无”老人、五保老人等,不能满足全社会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所以说在定位上,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将是一处以服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为主,能够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紧急救援等专业化服务,并且具备养老护理员培训和实训功能的示范性老年养护机构。项目总占地面积104.65亩,建筑面积48900平方米,设床位600余张。

  【主持人】 规划建设面积这么大,可能大家会问,整个项目如何建设呢?您能介绍一下项目的规划情况吗?

  【嘉宾 张兆杰】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中心功能分区从南向北分为三个区,分别为南部对外服务区、中部生活修养区和北部后勤服务区。南部对外服务区紧临城市市政路,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主要包括接待中心、医疗保健楼与办公培训楼三栋主要建筑;中部生活修养区位于南部对外服务区与北部后勤服务区之间,中部生活修养区被独立为专属老人的私密生活区,与院区外部实现了软质上的分离,主要包括两栋介助介护修养楼、两栋健康修养楼及一处综合服务中心楼五栋建筑,四栋修养楼围绕综合服务中心布置,方便修养区老人的公共休闲与娱乐活动;北部后勤服务区主要设置洗衣房、垃圾房、设备用房等院区辅助用房,为院区的正常运转及后勤服务提供了必要的生产生活保障。中心将对生活能自理老人、不能自理老人、痴呆老人采取分区生活、分级护理。老年人起居室设置呼叫、供氧等系统,功能区内全部采用单边走廊、防滑地面和专用扶手等。考虑到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入住老年人的养护标准也将相应提高。该项目设计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安全、卫生、经济、环保等因素,最大的特点是养医结合,专门设计了医疗保健楼(建筑面积5176平方米),并将引进服务老年人的专业医疗机构,使入住老年人“足不出院”便能够享受到一流的医疗康复服务。 前期,经过紧张的筹备,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项目筹建有关手续和现场“三通一平”工作,市发改委正式立项,于6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崔洪刚市长、张兆宏副市长多次召开调度会,发改、财政、规划、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给予了大力配合,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力争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农村大力发展幸福院 2020年覆盖60%以上的行政村

  【主持人】 网友对“市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情况”非常关注,提交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也提出了与之相关的养老服务业上的问题,下面就请张局长分别答复一下。

  【主持人】 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将采取什么样的运营方式?

  【嘉宾 张兆杰】 中心将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委托有能力的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运营。

  【主持人】 您的意思是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上是实行“公建民营”,这是不是也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嘉宾 张兆杰】 是的,养老服务业可以说是一项服务于夕阳群体的朝阳产业。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市场的主体,是社会化养老和发展养老服务业必经之路,从目前看,要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市场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明确发展重点和方向,一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居家养老是最基本的养老方式,在养老服务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不管经济发展到何种程度,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年人的必然选择。要整合利用社会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等方式,积极培育专业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老年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农村地区要大力发展互助式幸福院,到2020年覆盖到60%以上的行政村。二要提升养老机构发展水平。我市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实体少,很多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小、硬件差、档次低,服务质量不高,普遍以生活照料为主,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严重缺乏,经济状况好的老年人不愿入住,身体条件不好的老年人没有合适的养老院入住。要积极支持各类投资者以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兴办一批高中低档相结合的养老机构,推动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机构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经济水平、不同身体状况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可以引入外地专业团队建设、运营、管理养老机构,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好了,不仅能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也能有效放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催生养老市场的发展。可以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场地支持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让居家老年人通过一个按键、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网友 听风】 我想了解一下,现在我们市里一共有多少家养老机构,多少张养老床位?有没有已经投入使用的市级养老服务机构?

  【嘉宾 张兆杰】 好的。目前,我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共有258处,养老床位总量达19539张。其中,养老机构(不包括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111家,床位14084张。市级养老服务机构已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投入使用。

  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 省市县财政给予相应补助

  【网友 刀尖上的舞者】 我想问一下,现在政府对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有没有资金扶持?

  【嘉宾 张兆杰】 山东省人民政府于2014年5月26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鲁政发〔2014〕11号),明确提出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从2014年开始,省财政对新增养老床位不少于20张、符合有关部门规定资质条件的养老机构,按核定床位给予一次性6500元建设补助,其中省财政直接管理县(惠民县和阳信县)每张床位补助8000元,在此基础上,市级对滨城区、无棣县、沾化县、开发区、高新区、北海新区再按每张床位3500元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对惠民县、阳信县、博兴县、邹平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租赁用房且租用期5年以上、达到前述条件的养老机构,按核定床位给予一次性3000元改造补助,其中省财政直接管理县(惠民县和阳信县)每张床位补助4000元,在此基础上,市级对滨城区、无棣县、沾化县、开发区、高新区、北海新区再按每张床位1500元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对惠民县、阳信县、博兴县、邹平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 从2014年开始,对已运营、养老床位不少于20张、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民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按实际入住的自理、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老年人数量,省财政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60元、600元和720元的运营补助,连补3年。在此基础上,市级对滨城区、无棣县、沾化县、开发区、高新区、北海新区再分别补助每人每年180元、300元、360元,对惠民县、阳信县、博兴县、邹平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 我市将于近期配套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在原有补助政策的基础上,提高养老机构的运营补助标准。另外,各级政府在建设用地及税费减免等方面也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网友 吃亏是福】 张局长,养老机构不包括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吗?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政府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是不是也有扶持呢?

  【嘉宾 张兆杰】 养老机构是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主要包括老年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含老年护理院、康复中心、托老所)等。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为日托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娱乐和交通接送等日间服务的设施。它主要以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为主。也就是说白天你到那里去吃饭、活动或是接受保健康复等服务,晚上回家休息。 农村幸福院是依托村民自治和集体经济,在农村中心社区或较大的建制村,建设的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的农村老年人互助养老院。住在幸福院里的老人自我管理、互相服务。幸福院是由村委会(社区)建设和管理的。 目前,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省财政按建设规模给予分类补助。其中,对达到1、2、3类国家规定建设标准的,分别给予15万元、20万元、25万元的建设补助;对达不到国家规定最低建设标准、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10万元的建设补助;并根据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规模,给予4-6万元的开办补助。市财政在此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助。对农村幸福院,省以上财政给予6万元建设补助和3万元开办补助。市级对博兴县、邹平县每处补助1万元,对其他县区每处补助2万元。 另外,市级将在原有补助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建设和运营补助。

  个人申办养老机构 须符合一定条件

  【网友 难得糊涂】 张局长你好,如果个人想办养老机构的话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我应该怎么申办呢?

  【嘉宾 张兆杰】 《滨州市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和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养老机构许可设立条件、许可权限、许可程序、许可管理等内容。如果你想设立养老机构,必须先符合下列条件: 1.举办者是依法成立的组织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2.有符合相关规范的名称、住所、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3.有符合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4.有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 5.有与服务内容和规模相适应的资金; 6.床位数在10张以上; 7.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应有与业务性质、范围相适应并经卫生或人社部门认定的康复、医疗设施或机构;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机关是机构所在县区的民政部门,养老机构筹建阶段,民政部门为你提供指导和支持,完成建设、具备开业条件后,就可以向县区民政部门提交申请材料。

  【网友 夕阳无限好】 我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人,想咨询一下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将来投入运营后,像我这种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大约每月收费多少?

  【嘉宾 张兆杰】 你好,这位网友。养老机构对自理、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收费是不一样的。我国目前没有规范养老机构定价的全国性法律法规,营利性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一般实行市场调节价,而公办及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收费则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促进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我市将对养老机构进行等级评定,并联合物价部门根据等级对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制定收费标准。

  【网友 且行且珍惜】 你好,我想问问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的具体位置在哪里?

  【嘉宾 张兆杰】 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选址在经济开发区莲池夜月对面(黄河十五路以北,滨杜路以东),该地段北靠外环河绿化隔离带,西临莲池夜月,东南是正在建设中的市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

  进一步规范全市养老机构服务市场 实施星级管理

  【网友 云卷云舒】 张局长您好,目前有的老人对入住养老机构存在顾虑,您能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吗?

  【嘉宾 张兆杰】 好的。影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因素较多,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目前我市养老机构规模较小、档次不高、服务面窄,不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养老机构还存在服务管理不规范、服务功能不健全、服务队伍不专业的问题;三是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还存在子女不孝顺的观念。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机构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力度,加快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十二五”建设目标;对全市现有养老机构进行分类登记,规范全市养老机构服务市场;实施养老机构星级管理,明确服务管理标准,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定,并进行公示,切实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养老机构服务管理人员培训班,提高服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机构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机构养老服务发展的社会环境,引导、培育、扶持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滨州成功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

  【主持人】 张局长,最近听说我市成功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是真的吗?你能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吗?

  【嘉宾 张兆杰】 好的。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国家为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创新发展模式,拓宽民间资本参与渠道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能够促进试点地区率先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创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出台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创新成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示范经验。本次试点全国共有42个城市,山东省仅有滨州和潍坊。这次我市成功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影响深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应该说这有我市具备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基础条件的因素,更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因素。作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我市下一步将在财政、金融、用地、税费、人才、技术及服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快行快试,重点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政策等8个方面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解决我市养老服务市场体系不够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与社会需求不适应,养老服务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更好地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为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