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高树先:起付线上全报销实施后 人均自付费降54%

2014-08-15 06:12: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高树先;市卫生局;局长;住院报销;自付费;下降
[提要]2014年8月14日下午16时,滨州市卫生局局长高树先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就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工作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介绍全市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阐述有关政策,解答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他表示,无棣县自2012年8月起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取得良好效果,并作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各县区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实施对象仅限定为本县的城乡参保居民,截至8月10日,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无棣县、北海新区外)共有1697名出院患者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住院总费用240.2万元,医保报销204.8万元,乡镇住院次均费用下降到1415.3元,较制度实施前降幅21%,人均自付费用较制度实施前降幅54%。

高树先:起付线上全报销实施后 人均自付费降54%  

滨州市卫生局局长高树先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高树先:起付线上全报销实施后 人均自付费降54%

滨州市卫生局局长高树先与网友在线交流

    大众网滨州8月14日讯记者 卢志强)2014年8月14日下午16时,滨州市卫生局局长高树先做客“中国滨州”政府网,就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工作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介绍全市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阐述有关政策,解答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他表示,无棣县自2012年8月起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取得良好效果,并作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各县区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实施对象仅限定为本县的城乡参保居民,截至8月10日,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无棣县、北海新区外)共有1697名出院患者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住院总费用240.2万元,医保报销204.8万元,乡镇住院次均费用下降到1415.3元,较制度实施前降幅21%,人均自付费用较制度实施前降幅54%。

  无棣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

  【主持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改革红利。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作为全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受到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由于这项政策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想您是不是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出台这项政策的有关情况。

  【嘉宾 高树先】 好的。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无棣县自2012年8月起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参合(保)居民在全县11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只需缴纳200元,其他合规医药费用全部报销。制度推行近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无棣县的这项创新型做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大众日报等重要媒体予以全面报道。市委、市政府对无棣做法高度重视,去年12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专程到无棣县调研“起付线以上全报销”情况,并对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无棣县“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让群众、医务人员、乡镇卫生院、政府实现了各方共赢局面,值得学习借鉴,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开展好试点。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通盘考虑,慎重决策,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开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并作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为确保制度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科学论证,充分研究基础上,出台了《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卫生局、滨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滨州市财政局、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滨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崔洪刚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工作加以规范指导。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现场推进会议、领导小组协调会议、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座谈会等具体部署、强力推动。市委常委、副市长祁维华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解决实际问题。 各县区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制定健全了具体工作方案及配套政策文件,成立了由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形成了强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市县卫生、医改、人社、财政等部门主动承担起相应职责,密切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保证了制度的顺利实施。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市卫生部门通过签订责任书、实行包保责任制等方式,把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坚持执行周调度、周报告、月通报制度,市里先后5次组织卫生、医改、人社等有关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力向前推进。 继无棣县、北海新区实施之后,从今年7月1日开始,阳信县、滨州经济开发区;7月20日,滨城区;7月25日,高新区、博兴县、沾化县;7月31日,邹平县相继实行。

  【主持人】 我们了解了这项制度出台和实施的有关情况,那么这项政策的实际内容是什么?

  【嘉宾 高树先】 好的。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是指全市所有城乡参保居民在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时,政策范围发生的医药费用全部由医保报销,患者出院时只需缴纳统一设定的200元起付线以及不在补偿范围内的费用。

  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制度顺利实施

  【主持人】 您刚才介绍中提到,市县卫生、医改、人社、财政等部门主动承担相应职责,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在这项工作中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制度的运行和实效?

  【嘉宾 高树先】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作为,通过推行“两个提高”、“三个加大”和“四个规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确保了制度平稳运行。“两个提高”,一是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基层医疗机构统一配置医疗设备,以此为抓手,用两年的时间撬动县乡政府,按照省卫生厅确定的规范化乡镇卫生院标准,配齐卫生院业务用房和医疗专业人员,在验收达标后对医疗设备按照省级规范化的标准填平配齐。今年各县区先对11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扩大医院用房,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二是提升服务理念,在各实施医疗机构通过挂牌亮责,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举措,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就医环境。“三个加大”,一是加大应急保障能力。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加大实施机构病床、人员、药品器械等资源储备,防范和化解“住院井喷”、“二次分解住院”等现象发生,确保制度实施期间的医疗工作秩序良好。二是加大基层卫生财政保障力度。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将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由政府差额补助转为全额保障,市财政、卫生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新的补助、奖励政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为制度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三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为防止制度实施后,出现新的“大锅饭”现象,县财政、卫生部门修订完善了更加合理、更具操作性的卫生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充分激发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让基层乡镇卫生院切实回归公益,真正担负起公共卫生医疗防病救治的社会责任。 “四个规范”,一是规范住院费用。在对近年来住院病人、住院费用、基金运行、服务能力等情况进行全面、精确分析测算基础上,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乡镇住院的起付线标准、住院次均费用标准和单病种付费管理。将住院起付线、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统一确定为200元和100%,住院次均费用由实施前的平均1800元调整至1500元左右,个别县区按照县内实施机构的服务能力、住院人次等实际情况将次均住院费用具体到每一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控医疗机构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基金最大限度用在群众身上。二是规范服务流程。实施机构严格执行住院“零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等一条龙式便民惠民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涵,为就医群众营造和谐、便捷的就医新环境。三是规范出入院标准。严把出入院指征管理,卫生、人社部门与实施机构分别签订《服务协议》,就责任进行明确,并定期对运行情况组织检查考核,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严肃追究医务人员的责任。四是规范治疗程序。实施机构严格执行医生首诊负责制,规范了常见病种入出院及诊治标准,按照因病施治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做到合理检查、合力诊疗、合力用药,确保群众就医安全。 (2014-08-14 16:15:57)

  截至8月10日,全市共有1697名出院患者享政策实惠

  【主持人】 所有这一系列配套政策,都是为了确保这一制度平稳运行,取得实效,目前这项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 高树先】 制度实施以来,运行良好,效果初显,呈现出“群众住院得实惠、乡镇医院得发展、医保基金得保障、政府改革得民心”一举多赢的综合改革成效。截至8月10日,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无棣县、北海新区外)共有1697名出院患者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住院总费用240.2万元,医保报销204.8万元,乡镇住院次均费用下降到1415.3元,较制度实施前降幅21%,人均自付费用较制度实施前降幅54%,平均负担208元(含手术麻醉包,手术病人必须使用的目录外自费药品费用,如麻醉药品中的地佐辛,镇痛药品中的平痛新等需要患者自承担的药品费用),节省群众住院总费用45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有效解决了以往患者有病拖延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改善了医患关系,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卫生院就诊和住院人次呈渐增趋势,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达到57284人次和2655人次,住院人次同比增长52%;通过实行工资全额保障、绩效考核等制度,卫生院职工平均月收入达到3158元,卫生院在回归公益性的同时,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县域内医疗机构基金支出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参保居民交纳200元起付线以后,政策范围内费用全报销

  主持人】 我市各县区群众对“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非常关注,有些网友提交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有些是政策理解上的咨询,也有网友提出了担忧,下面就请高局长分别答复一下。

  【网友 小市民】 高局长你好,我是邹平县的,全报销以后我是不是可以简单的理解只要有病就能住院就给全部报销?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朋友,你的理解是片面的,首先所谓的“全报销”是指参保居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交纳200元起付线以后,政策范围内的费用全部报销。所谓政策范围内是指全报销目录范围内发生的费用。今年暂时分别执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2015年起执行全省统一制定的乡镇卫生院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 像报销目录外发生的费用;无住院指征、门诊挂床住院及故意拖延住院时间产生的医药费;住院期间与病情无关的医药费、超范围的诊疗费和无医嘱的医药费;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不予报销的其他费用等等情况是不在报销范围的。 其次,“有病就住院”的观点也是不正确的。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实施后,为防止出现门诊转住院、医患串通办理住院或冒名顶替住院等违规行为发生,各县区相继制定了完善地配套政策文件加强对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规范约束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同时相关部门也制订了严格地考核奖惩措施,强化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扣拨医疗机构一定数额的补偿金,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医院负责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所以患者到医院就医,医务人员将会本着因病施治的原则,最大限度给予患者合理检查、合理诊疗、合力用药。在这里也希望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基层医务人员给予更多理解和关注,共同为构建和谐的医患之桥而努力。

  卫生院对控费不会流于形式,真正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网友 月夜渔翁】 高局长你好,我对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还是有点担忧,担心卫生院对控费流于形式,住院费用不断增长,群众实际就医负担没有减轻。

  【主持人】 请高局长回应一下这位网友的担忧。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朋友,我认为你的担忧是不存在的。正如刚才我提到的,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核心之一控费,既控制乡镇卫生院次均费用、总体费用费和单病种费用,又控制县内其他医疗机构费用不合理增长,真正达到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让老百姓受益的目的。比如实施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次均住院费用达到1800元左右,高的甚至接近2500元。实施后,各县区通过对近年数据科学慎重分析测算,相继制订了严格控费办法及配套政策,通过采取次均住院费用限价、单病种定额限价等方式,将住院次均费用控制在1000-1900元左右,并通过人社部门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进行明确,比实施前下降21%左右,对次均费用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自己承担,使医疗机构有了控费动力,迫使医疗机构主动控费。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对患者出院报销情况定期公示,确保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县卫生、人社部门加大对基层机构和医务人员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其诊疗行为,定期审核费用和报销情况,随机抽取病人回访,对发现的乱收费、乱检查等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并追究医院和相关责任人责任。这里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共同监督,共同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更好地发挥其应由的效用。

  投资3000万统一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医疗设备

  【网友 沙场点兵】 高局长你好,我是咱惠民县的一名普通老百姓,听到全市推行这项新政策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支持,但是现在不少卫生院医生技术水平不高、病房破旧、一些小病也看不了,周围老百姓去卫生院看病的不多,请问有啥好办法?

  【主持人】 政策再好,医疗水平不能让群众放心的话,大家就医还是有顾虑,高局长怎么看这个问题?

  【嘉宾 高树先】 首先感谢这位朋友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所提到的这一问题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由于历史等原因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度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作用被忽视淡化,造成不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陷入软硬件落后,服务能力不强,发展停滞不前的困境。但近几年随着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入,“强基层”作为一项重要医改内容重新被摆上日程,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我市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投向基层,不断加大基层软硬件建设力度,使基层在短期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活力。特别是针对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施行,市卫生部门会同市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同步启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规范化建设,市财政也安排了3000万元专项资金统一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医疗设备,用两年的时间即到2015年底,使全市所有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山东省建设标准和医疗设备器械基本配置标准,人员达到配备标准。同时,下一步市卫生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服务水平,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首选,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更重要作用。

  不在报销政策范围内的其他费用需患者个人负担

  【网友 我心飞扬】 高局长你好,我母亲因为脑血栓在开发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出院结算时,除了200多块钱,医院又让交了20多块钱,不是说只交200块钱么?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朋友,出院时缴纳的200元钱是作为住院起付线的费用,如果在住院治疗期间,发生了不在报销政策范围内的其他费用,这也是需要患者个人负担的。如急救车使用费、某些医用耗材像输血器、血液类制品等等都是不在报销目录内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力度,特别针对不在补偿范围内的费用,要积极做好对患者的引导和解释工作,及时为办理出院结算的群众答疑释惑,消除群众不必要的误解。

  群众可打电话向当地乡镇卫生院咨询新政策

  【主持人】 面对这项新政策群众还有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基层群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对这项政策进行全面了解?

  【嘉宾 高树先】 层群众如果想对政策细节进行了解,可以当面或打电话向当地乡镇卫生院、县区卫生局咨询,也可以登录各县区卫生局的门户网站了解。另外,各县区还印制了全报销政策明白纸,患者到乡镇就诊或住院时就可以看到。

  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仅限于本县城乡参保居民

  【主持人】 有些网友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提了些问题需要您解答。

  【网友 新无棣】 你好,我是无棣县在魏桥上班的一名农民工,厂里没给交医保,入的还是老家无棣县的新农合,请问像我这种情况在邹平县的卫生院住院能享受到这项政策么?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网友,由于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尚未实现市级统筹,目前各县区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实施对象仅限定为本县的城乡参保居民,所以你只能在你的参合地即无棣县乡镇卫生院住院才能享受到这一政策。不过我相信随着全市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医保筹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抗风险能力的不断增强,市内跨县住院享受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政策也将成为可能。

  办理起付线以上全报销需与医院签订结算协议

  【网友 座江观海】 高局长你好,请问办理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需要有哪些手续?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网友。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的流程是这样的:参(合)保病人在乡镇卫生院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只需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并将参保原件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交医院保管,无需交纳住院押金;患者出院结算时向医院支付200元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起付线费用,以及不在补偿范围内的费用。 由于多数县区原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目前尚未整合完成,不少县区在补偿程序上也不尽相同。采取的是参合患者出院时凭住院发票原件、新农合医疗卡、患者身份证(或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在所就诊卫生院的新农合报销窗口办理报销手续。参保患者出院后凭身份证、住院发票、住院病历复印件、医药费用清单到县医保部门办理报销手续。我想,随着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系统整合工作的完成,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费用及时结算结报将很快能够实现。

  群众在县医院不享受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

  【网友 飞飞】 高局长你好,乡镇住院全报销以后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请问在县医院住院也能享受到这一政策么?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网友,我们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实施范围是全市所有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及以上医院是不在实施范围内的。

  外省人员不享受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

  【网友 家乡水】 你好,我是在北海新区魏桥上班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厂里没有医保,入的是老家四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请问我在北海新区医院住院能全报销么?

  【嘉宾 高树先】 好这位朋友,目前全市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服务对象是全市城乡参保居民,所以很遗憾,你不能享受到这项政策。

  【网友 杨柳】 您好。我是职业学院医疗系一名学生,明年面临毕业,就业压力很大,这项制度实施以后,卫生院需不需要招人,大医院我们学历太低进不去,我和同学有到卫生院工作的想法,请问有什么相关政策?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条件放宽到中专及以上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同学。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医学院校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是一条很好的就业成才渠道。因为,通过经过近几年深化医改,我市乡镇卫生院各方面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成为优秀人才发挥聪明才干、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一方面乡镇卫生院的硬件设施焕然一新。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全市启动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用两年的时间使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省建设标准和设备配置标准,人员达到配备标准。可以说乡镇卫生院正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春天。同时,乡镇卫生院求贤若渴,对人才也特别重视,大学毕业生在卫生院有更多锻炼和施展才华的机会,比较容易成才。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缺乏的实际情况,市里和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更多的向基层倾斜。比如针对中医药、医学影像、检验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专业,近期我们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办法,适当放宽招聘条件限制,对学历放宽到中专及以上、年龄放宽到45周岁及以下、报考比例放宽到1:1.5,解决基层医疗机构进人难问题。最后,我们也希望和欢迎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能像这位同学一样,愿意到基层工作,在基层展示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

  全省基层医疗机构销售的基本药物仅为国家规定的520种

  【网友 古剑奇谭】 高局长您好。我是阳信县在滨州打工的一名农民工,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一政策已经在全市包括阳信县开始运行了,确实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但是通过前段时间和家里电话联系了解到附近卫生院的药品不全,好多药品没有,请问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么?

  【主持人】 这位网友说的这个现象普遍吗?

  【嘉宾 高树先】 你好,这位朋友。你提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不全的问题也是许多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我市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纳入省统一规划的村卫生室均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配备的药物全部由省级集中网上采购平台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严禁网下私自采购。由于全省增补的基本药物尚未出台,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销售的基本药物仅为国家规定的520种。针对我市群众反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物不全的问题,市卫生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积极向省卫生计生委进行反映,抓紧出台省增补的基本药物目录;二是加大基层医务人员的基本药物使用培训力度,规范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形成科学的用药习惯。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