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2014-08-12 10:20: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砖雕 古建筑群 古宅 古民居 北街村
[提要]在滨州经济开发区里则街道办事处北街村,有一片民用古建筑群,房屋距今大约200多年历史,这就是吴氏家族所开当铺“广升”。不远处有一古宅,大气庄重,房屋大门是清代的建筑风格,两根红柱子支起门前黑色的匾额,大门是黑色木质门,贴着火红的对联。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俯瞰百年民宅,不是渺小,而是生命之绿环绕。

  鲁北晚报讯 在滨州经济开发区里则街道办事处北街村,有一片民用古建筑群,房屋距今大约200多年历史,这就是吴氏家族所开当铺“广升”。兴盛期约在清末至1938年。因家族分支居住里则大街南北两处,故当地人习称“南广升”、“北广升”。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砖木结构的严丝合缝,带给后人以深刻启迪。

  这些建筑群总体规模宏大,装饰精美,石雕、砖雕、木饰非常考究。正房和院门十分大气。在“南广升”古建筑的大门口,以前是北街村的卫生所,现已搬走,大门紧锁。房子的大门过道保存完好,红色的门柱,浅灰色的砖石,黑色的木质门,上面砖雕非常精致。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一座座百年古建筑民宅,目前仍是里则街道办事处主要街道上的建筑群体。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精美砖雕,是那个时代建筑印记。

  不远处有一古宅,大气庄重,房屋大门是清代的建筑风格,两根红柱子支起门前黑色的匾额,大门是黑色木质门,贴着火红的对联。门枕约30厘米高,还有两个60—70厘米的门枕石竖立两旁,门枕石在附近的古建筑里较为少见,上面刻着精细的花纹,看似是一只鹿回望身后的莲花。大门顶部浅灰色的屋瓦垒出漂亮的图案,而房顶两侧铺的瓦片能看出后人修复的痕迹。现如今房子归何兆喜所有,是其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公家手里买来的,后来何兆喜对房子重新进行了装修,现在仅有大门仍保持原样。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三角形,正方形,是那个年代建筑材料图形的典型构成。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百年民宅与八十老婆婆的和谐,一幅活生生的原生态。

  据北街村81岁的老人吴秀民介绍,北街村在隋朝就已经立村了,但是由于到清朝村里才出了比较有名望的人,所以村里的古建筑主要以清朝的最为著名。吴氏家族的吴佰林是一位举人,还被封为“孝廉方正”的功名,家大业大,盛时种地40顷,商业有恒升泰、聚升和、富升成、恒升堂等。吴氏家族这些建筑群总体规模宏大,装饰精美,石雕、砖雕、木饰非常考究,但是有许多精美石雕在“文革”中被毁。在‘南北广升’之后,还有东、西、南、北四个大宅,但是也都因为各种原因被毁坏了。(顾问 刘杰 图/文)

里则古民居: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

■看到这活生生的建筑体,《大宅门》的情景油然而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