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跨行转款问题引市民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滨州市支行给出解释

2014-08-01 09:38:00    作者:张宝凯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轧差 支付业务 市民读者 跨行转账 净额
[提要]”   《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办法》(试行)第二条:“小额支付系统批量处理支付业务,轧差净额清算资金。”  第五十条:“异地业务日间轧差净额提交清算的场次和时间由国家处理中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业务管理部门的规定设置;

    ■新闻·《跨行转款系统认“大小”》追踪报道

  □晚报记者 张宝凯

  本报在报道了《跨行转款系统认“大小” 晚转的2元比早转的8千先到账》一文后,很多市民读者纷纷给报社打来电话咨询,中国人民银行滨州市支行解答了市民的疑问。

  有市民问,对所有商业银行提供的跨行转账业务“大小额支付系统”分别何时到账?

  《大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办法》(试行)第二条:“大额支付系统逐笔实时处理支付业务,全额清算资金。”

  《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办法》(试行)第二条:“小额支付系统批量处理支付业务,轧差净额清算资金。”

  第十二条:“支付业务信息在小额支付系统中以批量包的形式传输和处理。”

  第五十条:“异地业务日间轧差净额提交清算的场次和时间由国家处理中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业务管理部门的规定设置;”

  第五十一条:“法定节假日期间,小额支付系统继续对支付业务进行轧差处理,但每日仅形成一场异地业务轧差净额和同城业务轧差净额,待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大额支付系统工作日提交清算。”

  有市民问,一旦出现到账延迟,如何处理相关纠纷?

  《大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办法》(试行)第四十五条:“参与者和运行者因工作差错延误大额支付业务的处理,影响客户和他行资金使用的,应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档次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计付赔偿金。”

  第四十六条:“参与者违反规定故意拖延支付,截留挪用资金,影响客户和他行资金使用的,应按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办法》(试行)第六十六条:“参与者收到已轧差的贷记支付业务或借记支付业务回执信息时应当贷记确定收款人账户。违反规定延压客户资金,影响客户资金使用的,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附注:轧差是指利用抵销、合同更新等法律制度,最终取得一方对另一方的一个数额的净债权或净债务,如市场交易者之间,可能互有内容相同,方向相反的多笔交易,在结算或结束交易时,可以将各方债权在相等数额内抵销,仅支付余额。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