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百年古建筑 秦董姜教堂:庄严演绎百年虔诚

2014-07-22 09:48:00    作者:路彩云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教堂;古建筑;剪影;哥特式建筑风格;拜堂
[提要]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棂洒泻在唱经台上,耳边似乎开始响起肃穆空灵的唱经声,那天籁般的声音仿佛来自遥远的天际,给心怀信仰虔诚无比的人们带来一份心灵的慰藉。走进大礼拜堂里面,迎面而来的就是庄严肃穆的耶稣受难像,左右下方分别是主持台和一架已有百年历史的脚踏风琴。

■正面大门向东而建,寓意西方的基督教向东方蔓延。

  鲁北晚报讯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棂洒泻在唱经台上,耳边似乎开始响起肃穆空灵的唱经声,那天籁般的声音仿佛来自遥远的天际,给心怀信仰虔诚无比的人们带来一份心灵的慰藉。尽管教堂已有百年历史,尽管外观已无往日的光鲜,尽管墙体和地面已残迹斑斑,但那份来自教徒心中的虔诚却让这处古老的建筑依旧傲然矗立。

■宽敞明亮的大厅,容纳人世间一切世态炎凉。

  秦董姜教堂位于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秦董姜村。

  据资料显示,秦董姜教堂建于1915年,大礼拜堂建于1940年,均为美国人主持建造。1949年,渤海行署改教堂建师范学校。1958年,改为滨县一中,后成为滨县教师进修学校。现存三座建筑仍较完好,从南向北分别是修女住所、大礼拜堂、神父的办公场地及住所。

  大礼拜堂是很显著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在外墙墙脊的最高处竖立着两个大的十字架,墙壁上镶嵌着许多小的十字架。

  走进大礼拜堂里面,迎面而来的就是庄严肃穆的耶稣受难像,左右下方分别是主持台和一架已有百年历史的脚踏风琴。台下是一排排教徒做礼拜时的椅子,每排椅子前都有一条被砖头垫起的木板,这是供教徒们做礼拜时跪拜用的。在屋子一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些宣传册供教徒们翻阅。

  据新编《滨州市志》记载,19世纪末天主教传入黄河以北。在上个世纪的战争年代,教堂没有受到太多的战争摧残,这是因为所属权归教会所有,日军侵华进行扫荡的时候不能肆意搜查,所以保留得相对完整些。

  在“文革”时期,这座教堂因为是红卫兵的活动场所,所以得以保留得比较完整。在教堂东面的墙上,还能看出“为人民服务”的字样以及五角星被刮去的痕迹。

  2005年教堂恢复使用,2006年9月又重新整修过,至今还有不少慕名来此的客人。

  7月13日,摄影家刘杰再次来到秦董姜教堂进行拍摄时,偶遇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理查德·曼纳,这位来自远方的客人在参观完教堂后很是惊喜,并给刘杰留下了“我很高兴能在中国参观一个教堂。上帝保佑我们大家!”的字样。(顾问 刘杰/图 记者 路彩云/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