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麒麟阁办土地证收360元 业主质疑收费不合理

2014-07-16 17:25: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麒麟阁小区;土地证;业主质疑;收费不合理
[提要]近日,滨州市民周女士拨打大众网热线0543—3077555反映,自己购买的麒麟阁小区房子办理土地证,开发商要收取360元,而自己咨询相关人士得知办理土地证最多也不超过150元,周女士质疑开发商收费不合理,借机赚取中间费用。

  大众网滨州7月16日讯记者 卢志强)近日,滨州市民周女士拨打大众网热线0543—3077555反映,自己购买的麒麟阁小区房子办理土地证,开发商要收取360元,而自己咨询相关人士得知办理土地证最多也不超过150元,周女士质疑开发商收费不合理,借机赚取中间费用。

  据周女士介绍,前几日小区楼道内张贴了通知,说要办理土地证,6月25日—7月21日期间进行交费,但360元的费用着实让她吓了一跳。周女士了解到,土地证也可以自行办理,但需从小区开证明。于是,周女士联合多名业主开出证明后,去滨州市行政审批大厅国土资源窗后办理土地证,工作人员却表示土地证需开发商统一办理,不接受个人办理。周女士当场咨询工作人员后得知,土地证办理只需交30元工本费,如果没有规划图,需按房子大小额外收费,两者相加最多不超过150元。周女士怀疑开发商收取的中间费太多,希望大众网帮助调查。

  针对业主反映收费高的问题,记者联系了麒麟阁小区开发商。开发部贺先生解释,小区内有部分业主着急办理土地证,所以提前组织了一批进行办理,但有很多业主的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不具备办理土地证的条件,再加上项目后期人手不够,所以委托了中介为业主办理土地证,360元的费用是中介收取的费用。“办理土地证都是业主自愿的,如果业主觉得费用高,可以在后几期办理。以后我们还将自行组织办理,不经过中介,费用比现在要低很多。”贺先生说。

  办理土地证究竟需要收取哪些费用?带着这个问题,大众网记者咨询了滨州市国土局地籍科。工作人员康先生告诉记者,办理土地证需业主和开发商共同办理,开发商需提供13种材料,业主提供房产证、个人身份证即可。但如果委托代理机构办理,需办理委托手续。办理土地证,政府收费包括工本费和权属核实费。其中,工本费简装的5元、精装的20元,一般提倡使用简装。权属核实费100平米以下的房子收取13元,100平米以上每涨50平米增加5元钱,但最高不超过30元。土地证办理还包括测量费,有资质的机构都可以办理,100平米左右的房子测量费在80元左右。所以,一般住户办理土地证的所有费用都在120元至130元左右。

  那麒麟阁小区收取360元的费用是否合理呢?康先生表示,现在有些代理机构借办理土地证收取高额费用,这种收费是不合理的。同时,他提倡业主和开发商自行办理,不要借助代理结构。“现在不是不允许个人办理,但开发商开发的房子太多,轮流和每位业主办理房产证太麻烦,也不实际,所以房产证一般都是由开发商统一办理。”康先生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