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空调移机猫腻多 滨州市民被忽悠加氟多花120元

2014-07-07 10:59:00    作者:王君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空调移机;猫腻;被忽悠;加氟
[提要]铜管坏了,空调缺氟,外机太脏需要清洗……您是否曾在进行空调移机时遇到过维修人员的这种说辞?近日,滨州市民张先生拨打大众网热线0543-3077555反映,自己在空调移机过程中,维修人员称空调缺氟,给冲了3个压力的氟之后,之前说好的150元移机费变成了270元,“我的空调就用了一个夏季,怎么会缺那么多氟?”张先生怀疑自己被忽悠了。

  大众网滨州7月7日讯记者 王君彩)铜管坏了,空调缺氟,外机太脏需要清洗……您是否曾在进行空调移机时遇到过维修人员的这种说辞?近日,滨州市民张先生拨打大众网热线0543-3077555反映,自己在空调移机过程中,维修人员称空调缺氟,给冲了3个压力的氟之后,之前说好的150元移机费变成了270元,“我的空调就用了一个夏季,怎么会缺那么多氟?”张先生怀疑自己被忽悠了。

  张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是通过楼道里贴的小广告,联系到一个维修队,谈好拆装价格是 150元,额外的管线、冲氟等费用另算。维修人员装完空调后跟张先生说空调缺氟,问他冲不冲。“空调是去年夏天刚买的,商家说用个七八年根本不用冲氟。”张先生说,这时候,维修人员用压力表在管口处测了一下,又说空调压力只有2个多,正常是5个,如果不冲氟会影响制冷效果。看着张先生很犹豫,维修人员就催促说“你不冲,我们就直接给接上管口了,你再想冲就更麻烦了。”听人家这么一说,张先生也不淡定了,就让对方给冲了氟。一个压力40元,张先生冲氟额外又花费了120元。

  7月6日,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大型家电商场,咨询空调安装、移机事宜。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购买空调就负责免费安装,维修、移机等比安装新购机要复杂得多,但也有严格的收费标准。卖场负责售后服务的刘师傅听记者讲述完张先生的遭遇后说,一般正规技工在移机前,会先把氟利昂全部收入外机储液罐里,重新安装时打开即可,移机时说一定要补一般是骗钱。“张先生不懂,对方很可能是用压力表装模作样地进行虚假检测、充氟,但实际上一点也没有充进去。”

  “空调移机存在很多猫腻,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被忽悠。”刘师傅告诉记者,品牌空调都有严格的质量保证,只要是生产和安装质量比较好的空调,一般都能很好地控制氟利昂泄漏,基本在5至8年之内用不着充氟。在空调移机时,如果不是专业人员,会在拆除旧机时因操作不够精心等造成零配件或主机的额外损伤甚至损坏;同时,空调移机如果碰到不正规的搬家公司、维修队,甚至会趁机故意弄坏铜管等配件,或者以缺氟、外机太脏需要专业清洗、外机台架生锈或者螺丝生锈拆不下来要求更换等为由忽悠客户,赚取额外费用。

  如何避免被维修人员忽悠,刘师傅也给出了建议。“尽量避免找非专业人员或者不正规的维修队,”刘师傅介绍,品牌空调的正规售后服务部门,维修价格都是明码标价,而且售后监管都很严,不会出现维修工宰客的情况。“空调移机时,有的需要安装外机台架,或者在墙上打眼,老旧空调可能需要更换管线、螺丝、冲氟等,这些一定要跟维修人员提前说好有没有包括在移机费里面,如果不包括是怎么个收费法。”刘师傅说,一定注意看维修人员的操作是否熟练、细心,同时不要轻信对方的各种说辞,只要稍加留意就能避免花冤枉钱。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