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市检察机关服务中小微企业推行首办责任制

2014-06-27 22:55:00    作者:纪学敏 扈炳刚 李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检察机关;服务;中小为企业;推行;首办;责任制;
[提要]近日,邹平县检察院的“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将辖区4300个中小微企业信息进行录入和分析统计,以便提供更快捷、针对性更强的检察服务,这是该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项新举措。

  大众网滨州6月27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扈炳刚 李畅)近日,邹平县检察院的“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将辖区4300个中小微企业信息进行录入和分析统计,以便提供更快捷、针对性更强的检察服务,这是该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项新举措。

  “小企业如同颗颗小树苗,更需要呵护。通过信息联动、法律服务、检察建议等综合措施,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档案,记录服务措施,推行服务首办负责制,满足中小微企业对法律的需求,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检察力量,是我们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重点。”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检察长对大众网记者说。

  严打涉企犯罪维权益

  滨州市检察机关注重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消除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仅去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涉企案件253件379人,切实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如李某、刘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一案,两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控制滨州多米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0543团购网,擅自使用30个会员账号虚拟充值10万余元,实际消费200余次,给滨州多米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造成经济损失14000余元。滨城区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该案,多次征询专家意见,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高质量地完成了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有力打击了危害企业犯罪行为。同时,强化对涉企生效裁判、调解、诉讼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深入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诉讼监督等活动,坚决纠正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依法监督审判机关违法执行行为,为邹平富而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挽回损失590余万元。

  关注“案后”关系重修复

  积极延伸办案触角,帮助企业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难题。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坚持慎重冻结企业账目和银行账户,慎重扣押企业生产设备和流动资金,慎重对关键岗位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在办理京华汽贸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刘某涉嫌挪用资金200万元、合同诈骗150万元一案时,因京华汽贸公司债权人提起民事诉讼,该公司被法院查封400余万元财产,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市检察院经多次协调,促成相关各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法院最终对查封财产解封,京华汽贸公司得以恢复正常运转。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优势和研究办案实践经验,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隐患,针对发案单位的制度缺失、监管不力、实践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帮助发案单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成效明显。邹平县检察院针对孙某等29人职务侵占窝案、李某等46人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受贿窝案,深入涉案企业召开主题座谈会,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帮助制定防控措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常态服务抓长效

  紧紧围绕光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育苗扶壮”工程,联合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共同制定《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滨州实施方案》以及《服务“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对全市新增加的100家“高技术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体检,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和防范法律风险。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建立两级检察院院领导中层干部定点服务企业制度,每名中层干部联系1家企业,每位院领导联系5家企业,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邹平县检察院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山东杰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面临技术发展瓶颈,经多方协调联系,最终促成清华大学与该企业签订科研项目合同,目前已有10余项科技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打造检察室服务新平台

  滨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前沿哨所”的优势,各派驻检察室通过提供案件线索、协助远程视频讯问、开展社会调查、补充证据材料等途径,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办案协作,去年以来,协助侦监、公诉部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53件93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为服务特色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全市21个派驻检察室均把服务企业发展作用重要内容,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全力服务14个特色产业镇的18个产业集群。博兴县检察院派驻湖滨检察室深入兴福镇对金属板材产业开展调研,为相关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60余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8件。邹平县检察院派驻好生检察室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黛溪家具有限公司因资金周转不畅经营困难,200余名职工面临失业,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争取到1000万元银行贷款,使企业度过难关。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