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沈志强:5年研发破国外垄断 小疫苗服务畜牧大产业

2014-06-09 11:27:00    作者:卢志强 邱丽娜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劳模在一线_沈志强_绿都生物科技_疫苗_畜牧业
[提要]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成功发明了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率先打破了传统的疫苗制造常规,跑遍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走10万公里宣传新产品;他带领100人团队,用5年时间主持完成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猪瘟耐热保护剂活疫苗及其标准化防治技术产品产业化生产》项目,将疫苗保存温度由零下15度提高到2—8度,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与垄断;他在园区内建立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黄河三角洲技术服务等研究平台,打造平台经济,给有能力的人提供创业、发展的平台。他就是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志强。

  沈志强:5年研发破国外垄断 小疫苗服务畜牧大产业

  沈志强在保存疫苗

  沈志强:5年研发破国外垄断 小疫苗服务畜牧大产业

  沈志强和科研人员一起研发新产品

  沈志强:5年研发破国外垄断 小疫苗服务畜牧大产业

  特殊教育学校为山东绿都生物科技公司送锦旗感谢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邱丽娜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成功发明了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率先打破了传统的疫苗制造常规,跑遍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走10万公里宣传新产品;他带领100人团队,用5年时间主持完成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猪瘟耐热保护剂活疫苗及其标准化防治技术产品产业化生产》项目,将疫苗保存温度由零下15度提高到2—8度,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与垄断;他在园区内建立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黄河三角洲技术服务等研究平台,打造平台经济,给有能力的人提供创业、发展的平台。他就是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志强。

  跑遍全国32省行程10万公里宣传新产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沈志强成功发明了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率先打破了传统的疫苗制造常规,开创性地以具有广谱生物学活性的天然物质蜂胶代替传统的化学物质为免疫增强剂制造疫苗,独创发明了纳米蜂胶疫苗制造工艺技术平台。这在兽医生物制品学与预防兽医学领域是一项新的重大突破,有关技术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疫苗的制备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

  沈志强告诉记者,研究禽霍乱蜂胶灭活疫苗就用了3年的时间,这在当时是一项重大突破。为了将新产品宣传出去,他带领课题组到过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了解疫情,指导防疫,粗略的计算一下,大约有10万公里路程。

  为了及时给养殖人员送去急需的技术,根据家禽传染病的流行特点,他时常三九北上、酷暑南下,夜以继日辗转全国。就这样,沈志强先后多次应邀举办技术讲座,培训全国各级专业技术人员20000余名、全国各地养殖能人与专业户100000余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当时研发成功以后,一家外资企业以20万美元的年薪做底价来聘请,农业部动检所也邀请过我,都被我谢绝了,因为我更看重的是自己的科研成果给我国畜牧业带来几十亿元经济效益和把中国品牌打入国际市场的广阔前景。”沈志强说。

  将疫苗保存温度提高到2—8度 打破外国技术封锁与垄断

  “国外的疫苗保存温度是2-8度,但咱们国家疫苗零下15度才能保存,往往会因为运输不当造成免疫失效,不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也给出口造成了很大困难。”沈志强说,2008年自己受命开始主持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猪瘟耐热保护剂活疫苗及其标准化防治技术产品产业化生产》项目,当时带领了100人的团队,经过5年的刻苦研究,解决了猪瘟耐热冻干保护剂活疫苗一系列产业化关键技术、疫苗防疫推广应用技术、实验室鉴别诊断技术及免疫检测技术等十几个难题,终于将疫苗的保存温度由原来的零下15度提高到了2-8度,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与垄断,也实现了猪瘟耐热活疫苗的产业化生产,建成世界上最大猪瘟耐热冻干疫苗的研发生产基地,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增效的政策要求。

  据沈志强介绍,此项技术在2012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猪瘟活疫苗系列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连续三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为我国危害严重的猪瘟的防控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打造平台经济 给有能力的人提供创业、发展的平台

  提起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沈志强表示,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的发展目标和国家的发展目标是统一的,研究院以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为依托,正在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黄河三角洲技术服务等研究平台,打造平台经济,给科技人才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让他们在此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人即企业,企业即人,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靠人才来发展,所以我们也很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每年园区会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0人左右,专业技术、经济管理人才3—5人。”沈志强说。

  沈志强还告诉记者,绿都生物工程高科技园还将制定并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全省范围内选择1个市、10个县、100个畜牧兽医相关龙头企业、1000个养殖小区和10000家养殖户进行重点科技支撑、科技支持和科技服务,让自主创新科研成果变成农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并组织科技人员开展建立示范基地、联系百场千户、科技下乡等活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