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沾化县下河村庄“变形记”

2014-05-23 15:02:00    作者:季青云 王新刚 韩寿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沾化;下河;村庄;变形记;
[提要]自2013年全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下河乡把握上级政策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机遇,投资约3500万元对村庄进行精心打造。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一年多以来,村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内变靓了,环境更美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也越变越好了。

  大众网滨州5月23日讯记者 季青云 通讯员 王新刚 韩寿鹏)自2013年全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下河乡把握上级政策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机遇,投资约3500万元对村庄进行精心打造。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一年多以来,村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内变靓了,环境更美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也越变越好了。

  东刘村是个510人的小村,近几年,随着群众收入的增长,盖新房的越来越多。新盖的房屋外墙裸露着水泥面,今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统一为村庄墙体刷上白色涂料,粉刷墙体1.6万平方米,新建文化墙540平方米,村庄焕然一新。如今,走进东刘村,平整的村庄墙体,雪白的墙面,让人眼前一亮,群众看着舒心了,幸福指数也提高了。“现在,吃饱了饭出来转转、溜达溜达,心情可好了。”饭后拄着拐棍遛弯成了王大娘每天的“必修课”。

  庞家村是冬枣种植专业村,冬枣面积560亩,其中大棚冬枣就有280亩。这几年,庞家村在冬枣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下,与海滋公司合作,统一管理、统一浇水、施肥,严格按照标准化规程操作,冬枣品质越来越好,被评为冬枣生产精品园,枣农每年都在全县冬枣大赛中获奖,庞家村的冬枣也成为市场的“宠儿”。

  不只是庞家村,物流运输专业村西刘村、西瓜种植专业村东王村,都是因为修上了公路,路通了,做生意出行方便了,群众变得越来越富了。

  2013年,全乡铺设公路33.88公里,其中乡村路15公里,进村路及村内主要街道18.88公里;农村街巷铺砖7200平方米。今年以来,已整修路基26.4公里,新修混凝土路5981米,完成石灰稳定土3.49公里,铺设街巷8500平方米。

  2013年,下河乡“净化”共投资80万元,配备环卫工人26人,人力垃圾车26辆,垃圾收集车1辆,移动式垃圾周转箱15个,建设垃圾生态处理场4个。“美化”共投资220万元,建设广场8个,安装路灯255盏,粉刷墙体3.3万平方米,设置宣传栏21个,绘制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今年,“美化”已栽植绿化树木1.4万株,安装路灯625盏,设置宣传栏60个,新建群众健身活动广场2个,安装健身器材54件。“净化”设置垃圾箱232个,购置环卫车辆31辆,建设生态垃圾处理厂1处,清理“三大堆”1.2万方,购置人力三轮车26辆,环卫服26套,可移动式可卸式垃圾箱12个。

  为保证工作成效,下河乡坚持 “六个统一,六个确保”:统一规划制定,确保有章可循;统一工作标准,确保一把标尺;统一工程补贴,确保资金到位;统一施工调度,确保按时推进;统一工程验收,确保质量过关;统一机制建立,确保整治成效。目前,第二批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12个村,已全面掀起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积极推进各项整治工程。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