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秦皇台遗址是商周盐业遗址? 省考古所:不能透露

2014-04-15 08:27:00    作者: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遗址;秦皇;盔形器;商周时期;1950年
[提要]在现场,一名貌似现场负责人模样的青年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来到这里已经有半个月了。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发掘的秦皇台遗址,我市文物保护部门曾多次进行过考察、勘探,目前说法不一,但最有可能的是商周时期盐业聚落遗址。

□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将不同的土层分清界限

  □挖掘现场随处可见类似的探测孔

  现场

  九个探方东西整齐排列

  4月14日上午,西石村西南方向约200米处的空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40余名村民或抡锨扬镐,或手推小车,地上已经挖好的9个8米见方的浅坑东西方向整齐排列,是村民们从本月8日以来的劳动成果,新的探方正在挖掘过程中。

  这些村民,全部来自西石村,这期间以老年人和妇女居多,“挖一天50块钱,青壮年都不干这活。”一名妇女笑着告诉记者。

  “其实俺们也不在乎能挣多少钱,就是想知道能从地下挖出什么宝贝来。”一名妇女说完,得到了其他村民的附和。

  西石村西南的这片空地正南约50米处,就是巍峨矗立的秦皇台。围墙上的红色条幅上,写着“济东高速秦皇台遗址考古发掘”几个大字。

  在问到是谁让来到这里挖掘时,村民指了指现场几名青年男子。

  省考古所

  地下应为遗址 其余不能透露

  记者向其中一名男子询问村民正在进行什么挖掘时,该男子很警惕地问记者是做什么的。在获悉记者身份后,该男子明确表示无可奉告,并且此处不可以拍照,并让记者赶紧离开。

  在现场,一名貌似现场负责人模样的青年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来到这里已经有半个月了。

  现场从4月8日开始发掘,已经有7天时间。对于地下究竟埋有什么东西?被埋藏物是什么年代?该男子表示目前还不确定,也不方便透露。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同样来自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一名中年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地下应该是一处遗址,而不是村民流传的墓葬等。

  在地面上,有众多小型孔洞,这些都是考古人员用探测工具洛阳铲留下的,“他们肯定是探测到地下有东西,不然兴师动众地让这么多人来这里干嘛?”一名正在挖土的村民说。

  □晚报记者 张卫建/文

  徐志强/图

  最近几天,滨城区秦皇台乡西石村西南、秦皇台正北方的一片空地上突然热闹了起来,先是从省里来了一些陌生人,在地上拿着工具挖来挖去;后来这些人委托村民集体上阵,一起开挖。也从那时起,“挖到古城墙”、“挖到古墓”等各种传言在村周围四散开来。

  附近村民

  被发掘土地与众不同

  72岁的石连荣老人是众多在发掘现场务工的西石村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脚下正在发掘的这片土地原来是村里的农田,去年还有村民在这里种地,后来被济东高速公路征用。关于这片土地,石连荣说没听过村里的老人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过秦皇台以南和以东的地方却传说地下埋藏有金牛等物品,“这都是老人们流传的,究竟有没有,谁也不知道。”石连荣说。

  工地上另一名上年纪的村民介绍,这片土地还真与别的地方不一样,“用机械耕地的时候,能感觉到下面好像有空隙;浇地的时候更加明显:水在地里个别地方渗漏得特别快,种上庄稼后,这些地方出的苗也特别不好。”

  济东高速施工方

  工期最少耽误两个月

  被发掘的这片土地,正处于济东高速公路施工线上,现场发掘工作打乱了他们的正常工期。

  负责该标段施工的中铁四局工作人员刘金介绍,20多天前,他们按照进度准备对标段开工,结果接到通知,省文物部门要对前方地段开展考古发掘,施工需要暂停,“我们这个区域的施工大概从半个月前就停下了,现在施工进度肯定受影响。”

  刘金说,这几天他到发掘现场看了几次,“他们负责人说地下肯定有东西,要不然就不会来发掘了,但具体是什么东西他没说。”

  刘金最关心的,不是能挖出来什么物品,而是发掘什么时候能够结束,“我找他们谈过,他们说保守估计是两个月,因为要完全靠人工挖到地面以下两米,这还是在没有挖出东西的情况下。如果真的挖出东西来,时间肯定要超过两个月,我们的工期就要大大延长了。”

  “不会让咱们改线吧?”施工方一名工作人员问刘金。

  “应该不会吧。”刘金回答。

  市文物部门

  可能是商周时期盐业聚落遗址

  1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向市文物部门进行了咨询。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发掘的秦皇台遗址,我市文物保护部门曾多次进行过考察、勘探,目前说法不一,但最有可能的是商周时期盐业聚落遗址。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开展的盐业考古工作主要集中在山东北部和四川盆地,这些地区发现盐业遗址的数量较多,研究较为深入。

  山东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食盐产地之一。目前发现的主要是商周时期的盐业遗址,遗址总数多达上千处,大致分布在距现在海岸线10至0公里的范围之内。这些遗址地表散布大量盔形器残片和(或)大型圜底瓮残片,生活用器很少,制盐陶器占陶器总数的90%以上。已经发掘的遗址有寿光大荒北央、广饶南河崖、寿光双王城等。

  杨家古窑遗址群是位于沾化县富国街道办事处东杨村西北方向约2.5千米处的盐业遗址。遗址群中,多数遗址的时代为战国,个别属于西周早期和春秋时期。1950年徒骇河加宽加深时,杨家古窑址群首次被发现,当时便出土了大量制盐工具盔形器及残片。自发现至今,杨家古窑址群先后经历了五次发掘调查,每次调查都令世人瞩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