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汽车热销带动汽车美容等汽车后市场“升温”

2014-04-14 08:31:00    作者:罗军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汽车后市场 4S店 汽车社会 汽车保有量 汽车改装
[提要]按照国际惯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以上,就进入汽车社会。据海德汽配城物业介绍,现在有200多家汽车维修、装饰的商铺入住,每家商铺的人员一定,最少的也得2个人,有的4、5个,多的达到了四五十个人。

  按照国际惯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以上,就进入汽车社会。根据2014年2月底的数据,我市仅轿车保有量就达到317229辆,每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达到约25辆,滨州已经步入汽车社会。“汽车化”作为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带动了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所谓的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它包含了汽车美容、 汽车养护、汽车电子、汽车改装、汽车维修等内容。

  汽车保有量增加,带动汽车美容、装饰业迅速发展

  记者在位于渤海五路的海德汽配城看到,这里几乎每个店铺面前都停着车辆,有30万左右的SUV,也有几万元的QQ,以至于店铺之间的空隙只能容许一辆车通过。

  80后的杨师傅于2011年前后在海德汽配城开了自己的店铺,主要业务是维修、保养轿车。据他介绍,生意还不错,忙的时候来他这里维修保养的汽车能达到6、7辆,“基本上都是私家车”。

  杨师傅从18岁开始从事汽车维修保养,曾在几家汽车4S店做过技术工人,几年以后开始进入管理层。

  2011年前后,他瞅准了机会,从当时工作的4S店离职,自己开办了汽修维修店。

  杨师傅说:“当时的汽修、装饰店数量已经快速增长,生意也好做,好的年头毛赚可以到30多万元,除去成本等,一年也能挣十几万元。”

  汽车保有量,意味着市场。杨师傅说,现在滨州汽车这么多,很多消费者就是不愿花冤枉钱在4S店,才来私人维修店的,“我们成本低,便宜”。但是随着汽车美容、装饰等行业的进一步规范,汽车零配件市场竞争激励,价格愈加透明,杨师傅坦言,钱挣的不如以前多了,“我们主要靠回头客。只要我们服务地好,消费者下次还愿意到我这儿了”。

  汽车后市场选择广泛,车主得实惠

  为什么很多消费者放着正规的4S店不去保养维修,跑到私人汽修店来呢?一位市民面对记者这个问题,直言:4S店里保养维修价格太贵了,而且也不透明。

  这位市民说,4S店存在的问题电视上早就报道过了,他也亲身体验过。为什么换件,换什么件,4S店里的工作人员根本不和消费者说实话。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车主对4S店的维修保养收费问题颇有微词。

  记者搜索相关资料后发现,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主要有以下五大渠道:一是发展起来的汽车4S站;二是传统大中型维修厂;三是汽车维修路边店;四是汽车专项服务店;五是品牌快修美容装饰连锁店。这五大渠道在面积大小,设备投资,人员素质,地点便利性,服务质量,服务时间和收费标准等方面各有千秋。

  据杨师傅介绍,4S店比较正规一些,在服务流程、配件质量上更加有保证,但是受成本等影响,服务价格上高了一些,很多车主在整车保质期过后会选择在汽车维修路边店和一些维修厂。但是,这些年,随着滨州汽修行业的发展,维修厂、维修店的技术也更加成熟,在竞争的压力下,也努力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争取了越来越多的车主。

  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带给了广大车主实惠。记者调查发现,一款福特嘉年华在4S店保养需要400元左右的话,在路边维修店仅需要300元甚至更少。

  汽车后市场发展拉动了就业增长

  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拉动了就业的增长。

  4月10日中午,在黄河八路一家全国连锁的汽车美容店,记者看到,4名工人正在紧张的忙碌。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洗车,旁边3名妇女正在擦车。

  杨师傅则只雇佣了一个20左右的小伙子帮着他干。杨师傅是老板,也是技术工人,关键或者难处理的问题,由他来负责。小伙子则负责一些常规的保养工作。

  据海德汽配城物业介绍,现在有200多家汽车维修、装饰的商铺入住,每家商铺的人员一定,最少的也得2个人,有的4、5个,多的达到了四五十个人。

  按照平均每家商户最少雇佣3个人算,仅海德汽配城一处,就拉动了至少600人就业。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