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每天漏失燃气3万方 市民可举报消除安全隐患

2014-04-12 15:07: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市民;公安局;中油燃气
[提要]4月12日,由滨州市公安局、滨州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依法安全用气 打击非法盗气”主题宣传活动在滨州市影剧院广场拉开帷幕。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燃气企业每天漏失燃气达3万方,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广泛宣传,强化燃气管理,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打击非法盗用燃气行为。

  

  现场公安机关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共同接受市民咨询

  

  向市民宣传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大众网滨州4月12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周贝贝)4月12日,由滨州市公安局、滨州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依法安全用气  打击非法盗气”主题宣传活动在滨州市影剧院广场拉开帷幕。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燃气企业每天漏失燃气达3万方,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广泛宣传,强化燃气管理,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打击非法盗用燃气行为。

  据了解,随着燃气供应用户逐步增多,燃气管网覆盖面越来越广,对燃气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刻不容缓。当前,由于人们安全用气意识淡薄,法律意识不强,因盗用燃气、破坏燃气设施而引发的事故时有出现,既触犯了法律,又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企业每天漏失3万方燃气,非法盗用燃气危害大

  “部分用气单位和居民用户私自接管偷气的问题,我们已经查处过一些,但是还是有很多,我们企业的供销气差率一直居高不下,曾达到8%。”记者从滨州市中油燃气公司总经理马良那里证实了非法盗用燃气的严重性。记者了解到,滨州市2002年9月进行天然气置换以来,已在全市范围内发展居民用户近10万户,工商用户231户。滨州中油燃气的工作人员称,这么高的供销气差率,是很不正常的。企业每天就漏失3万方燃气。也就是说,燃气企业每天就要流失7万多元,这个损失相比正常的供销气差率要高一半多。

  中油燃气是国有企业,非法盗用燃气行为,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秩序,危害了自己和周边燃气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燃气属高危险性可燃气体,非法接管盗气安全隐患多

  有些住户的偷盗行为他们虽然接到举报,也通过一些途径发现了盗用燃气的问题,并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处理了几起,消除了隐患,但仍有部分用户视安全于不顾,法律意识不强,肆意盗用燃气,破坏燃气设施。自去年12月开展燃气入户巡检和燃气安全宣传以来,就发现各类盗用燃气用户10余户,盗气手段五花八门。这些不单是违法行为,更是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燃气属高危险性的可燃气体,易燃、易爆,使用不当极易酿成重大安全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公安机关:盗用燃气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公安机关表示,对非法盗气和擅自改动、封包燃气管线、设施等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对盗用燃气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破坏、损毁燃气设施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3条规定,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公安机关与中油燃气联合举办“依法安全用气,打击非法盗气”的宣传活动,就是要通过强化安全防范管理,广泛宣传依法安全用气知识和常识,推动全市燃气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共同筑起燃气安全的“防火墙”。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深入探讨完善与企业对接机制,建立长效防范制度,督促企业加大巡检检查与监督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盗用燃气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扩大宣传范围,将宣、防、打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安全的用气环境,保一方平安。

  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非法盗气和违章改动燃气设施行为。举报电话:0543-5086160  5086193,诚请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共同维护燃气市场秩序,消除隐患。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