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李防修: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4-04-02 21:36:00    作者:纪学敏 邱丽娜 刘仕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众网_保险业_高端_访谈_李防修_保险行业_协会_会长
[提要]4月2日,大众网滨州保险行业高端访谈首先对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进行了专访。李防修介绍,2013年,协会以接近满分的高分获评“5A”级社会组织,2014年将协调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接受本网专访

3.15期间到街面宣传保险知识

  大众网滨州4月2日讯记者 纪学敏 邱丽娜 刘仕超)4月2日,大众网滨州保险行业高端访谈首先对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李防修进行了专访。李防修介绍,2013年,协会以接近满分的高分获评“5A”级社会组织,2014年将协调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滨州35家保险公司,2013年市场保费首次超过50亿

  近几年,滨州保险业按照“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在保障经济发展、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滨州保险公司发展到了35家,其中财产险公司20家,人身险公司15家,还有两家公司正在筹建中。”李防修介绍,2013年滨州保险市场保费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达到50.94亿元,同比增长15.14%,标志着滨州保险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13年,滨州各保险公司累计支付赔款与给付达17.05亿元,缴纳税金1.55亿元,代收车船税1.51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滨州市保险从业人员达到1.5万余人,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人。2013年各财险公司共为1575家企业、73万余辆机动车辆、300多万群众承担各类风险责任近1万亿元。新农合大病保险开展顺利,全年为297万人承保,累计赔付27871人次,赔款5074万元。同时,农业保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全年承保政策性小麦、玉米、棉花保险572万亩。

  协会以接近满分高分获评“5A”级社会组织

  “5A”级社会组织评选是市民政局为了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对社会组织做的评估工作,“5A”级社会组织是等级最高的级别。

  评估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4个大项、46个指标。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对协会进行了材料审查和实地考察,并听取了协会的汇报,最终以接近满分的高分获评“5A”级社会组织。

  “这是管理部门对我会的认可和肯定,我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立足于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加强内部建设和行业自律工作,大力推进保险文化建设,为促进我市保险业健康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李防修表示。

  会长支招:投保人要充分利用好10天犹豫期

  作为普通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需要注意的很多,为此,李防修向大家支了招。

  首先购买保险时要到有合法资质的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处购买。“各类保险销售机构营业厅中都有保险监管部门发放的许可证,购买有保障。”李防修说。

  “投保时要考虑好自己的经济实力,要确定好保费的金额,特别是涉及10年、20年甚至以上的长期人身保险,”李防修说,不要让保险成为自己的生活负担。“投保有一个犹豫期,投保人要充分利用好这个时期。”投保犹豫期是人身险投保人签收保险单后10日内,如果对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不满意,可以无条件要求退保。根据规定,过了犹豫期,投保人就不能拿回已经缴纳的全部保费。

  最重要的就是购买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并重视保险公司回访以免有遗漏,正确理解保险责任和自身承担的风险等事宜。

  2014年协会将协调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

  说起2014年的工作重点,李防修介绍,2014年市协会将沟通和协调相关部门,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建立纠纷调解机制,维护会员公司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方面加强保险消费者的教育工作,另一方面是做好保险纠纷投诉处理工作。”公平、公正的处理各类投诉,引导保险纠纷双方以合法的方式解决相关争议。

  同时,协会要加强协会秘书处队伍建设,做好协会的各项日常工作,加强对秘书处人员培养锻炼,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强化执行力。

  公布各公司理赔时效指标,督促理赔工作

  “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要做好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处理工作。”协会每年接受投诉100余起,积极督促公司认真处理,及时反馈,并做好与客户的沟通协调,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率达95%以上,对处理的信访件实行分类备案,并定期通报信访投诉情况。

  与此同时,从自身查找原因,看看在哪方面还做的不够,哪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来提高理赔时效。“从去年开始,我们每季度对外公布驻滨各财险公司私家车理赔时效指标,对各公司私家车交强险和商业险理赔的结案周期、件数结案率定期进行公布。”通过公布各公司的理赔时效指标,督促公司努力做好理赔工作,

  “自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就一直非常重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今后,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李防修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