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大姐45万巨款不为所动 积极归还做“雷锋”

2014-03-31 07:16:00    作者:程海莉   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爱芹 110 物业公司 市房管局 寻找失主
[提要]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3月20日,市房管局为滨州众鑫物业公司保洁员王爱芹举行了个人专场表彰会。在等待失主未果的情况下,她和同事果断地拨打了“110”……  3月25日,记者在众鑫物业公司见到了王爱芹。

滨州:“隐姓埋名”的“活雷锋”终于找到了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3月20日,市房管局为滨州众鑫物业公司保洁员王爱芹举行了个人专场表彰会。为什么一名普通保洁员却受到了如此隆重的表彰呢?

  原来,在去年6月7日那天,王爱芹面对捡到的45万元巨款不为所动,并积极主动寻找失主,将巨款归还后,她没有声张,而是继续默默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直到近日,她拾金不昧的事迹才被偶然发现,其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精神打动了所有知道这件事情的人。

  2013年6月7日,王爱芹在至尊门第小区打扫卫生时,拾到了装有45万元巨款的纸袋。在等待失主未果的情况下,她和同事果断地拨打了“110”……

  3月25日,记者在众鑫物业公司见到了王爱芹。知道了记者的来意后,王爱芹面带淳朴、敦厚的的笑容,不紧不慢地回忆起去年6月7日,自己拾到45万元巨款的事情:

  那天早晨8点半多,王爱芹和同事在市区至尊门第小区内,像往常一样清理院内的垃圾,作为该小区的保洁员,她们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打扫小区内和楼道内的卫生。

  “在小区一栋居民楼前的草坪边,我远远地看到有一个红色的硬纸袋,远看还以为是一袋子垃圾呢。等走近了一看,又不像是垃圾。谁家的垃圾还装得那么整齐啊?”王爱芹回忆着,“当时心里也想到了,可能是小区业主放的东西,等等再说吧!”接着,王爱芹就去了别的居民楼打扫卫生。半个多小时后,等她打扫完卫生回来时,那个红色的硬纸袋还在原地未动。

  “看看是啥东西?如果是垃圾,就得赶快清理干净啊。”这样想着,王爱芹决定打开纸袋看个究竟。“红色硬纸袋里有些吃的东西,里面还有一个编织袋,打开编织袋的一刹那,我忍不住‘嗨’了一声,真的被‘惊’着了。”王爱芹笑呵呵地说,“里面整整齐齐码放着一摞摞的现金,我真的从来都没见过这么多的钱,能不被吓着吗?”

  “这么多钱,该怎么办啊”——这,可把活了50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状况的王爱芹紧张坏了。她,顿时变得手足无措。缓过神来后,她立刻把同事叫过来商量着在原地等等看,看有没有人来认领。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有人来问。“这样等下去也不是办法啊。”于是,她们果断地决定:拨打110,赶紧报案!

  当滨城区彭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把这包钱拿走后,王爱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王爱芹说,就在当天下午3点多时,她看到有一个人在草坪附近转悠,像是在找什么东西。上前询问,那人说丢了一包东西,里面有吃的,还有些钱。王爱芹赶紧告诉她:“那你赶快去派出所吧!”

  5点多时,王爱芹接到了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让她去一趟。就这样,在滨城区彭李派出所,王爱芹见到了刚刚在小区找东西的那个人。原来,她就是失主。

  “俺给你跪下了,真是谢谢您啊!”失主见到王爱芹后,扑通一下跪在了地上。据失主介绍,这袋子现金足足有45万元,是从朋友那里借来买房子的购房款,“现金数额这么大,真没想到还能找回来,我真是碰上好心人了”!

  事情处理完,王爱芹对自己拾金不昧的事情再也没提过。直到前不久,这件事才被发现,之后,她现在所在的物业公司对她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将45万元巨款归还失主后,王爱芹一直未提及此事。

  2013年11月1日,王爱芹离开了原来的公司,成为了众鑫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

  “面试的那一天,看到王爱芹的第一眼,我就觉得这个老大姐厚道、朴实。”谈到和王爱芹的第一次见面,众鑫物业公司董事长石洪群深有感慨地说,平时工作中,王爱芹很爱帮助人,同事谁有事,她都积极主动地替班、帮忙。拾到钱包、银行卡、手机、领带等东西时,她都会交到公司,积极、主动地寻找失主,“这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前几天,王大姐突然请假,说是她老公所在单位的媒体要找她做采访。要不是这样,我们还一直不知道这件事。”石洪群言告诉记者,当他得知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时,感动得都要掉眼泪了。

  第二天,石洪群召开了全体职工会议,对王爱芹拾到巨款不动心并积极协助警方寻找失主的行为给予了肯定和表彰,并决定从自己的工资中每个月拿出100元补贴给王爱芹,而且每个月给她发一份福利。

  市房管局为王爱芹召开了专场表彰大会,旨在借助榜样的力量,向全社会弘扬拾金不昧、诚信友善的正能量……

  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主管部门——市房管局对此事非常重视。

  滨州住建局副局长、市房管局局长张海当即表示要为王爱芹召开一次表彰大会,不论多忙也要为王爱芹亲自颁奖,并借此事向全社会弘扬诚信、友善的正能量……

  当记者谈到王爱芹的事迹时,张海非常中肯地说:“王爱芹是滨州物业系统的杰出代表,她工作认真,面对金钱不为所动、拾金不昧,想失主之所想,急失主之所急,真正发挥出了榜样的力量。我们都应该感谢王爱芹,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的正能量,践行着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市整个物业系统做出了表率,争了光。”

  当记者好奇地问到,为什么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召开专场表彰会,而且作为房管局局长执意要亲自为之颁奖时,张海表示:“王爱芹的确只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工,但她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社会需要榜样的力量,召开表彰会,就是想通过王爱芹的事迹,感召更多人加入到拾金不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中来,让充满正能量的人感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