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沾化棉花IPM项目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获联合国表彰

2014-03-10 20:24:00    作者:贾矿中 陈方明 丁东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沾化;棉花;IPM;生态效益;联合国
[提要]近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中国含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和综合病虫害管理技术应用全额示范项目”终期评估会议在北京举行,沾化县实施的棉花“IPM”项目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彰为该项目优秀实施集体奖。

  大众网滨州3月10日讯记者 贾矿中 通讯员 陈方明 丁东华)近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中国含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和综合病虫害管理技术应用全额示范项目”终期评估会议在北京举行,沾化县实施的棉花“IPM”项目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彰为该项目优秀实施集体奖。

  “中国螨害控制三氯杀螨醇替代与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应用全额示范项目”是中国履行斯斯德哥尔摩公约过程中申请全球资金开展的农业示范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部和农业部共同组织实施,沾化县是该项目全国唯一的棉花项目示范县。该项目的实施期限为2008年12月至2012年12月,沾化县在项目赠款和配套资金的共同支持下开展15万亩的螨害IPM技术示范。同时,鼓励环境友好的IPM技术开发和应用,组织实施技术人员和农民培训、宣传淘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意义及相应措施,确保在2012年12月前,实现了三氯杀螨醇的全面替代。

  三氯杀螨醇作为杀螨剂,主要被使用在棉花和柑橘、苹果上。在中国,73%的滴滴涕用于三氯杀螨醇的生产,而滴滴涕是斯德哥尔摩公约受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

  根据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我国应在2009年之前努力停止一切可接受用途以外的滴滴涕的生产和使用。为推动实现履约目标,减少并致力于消除三氯杀螨醇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滴滴涕排放,国家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农业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开发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含滴滴涕三氯杀螨醇生产控制及IPM技术应用全额示范项目”。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的、环境友好的“综合虫害管理”替代技术,降低滴滴涕残留,实现削减和淘汰三氯杀螨醇的使用,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安全性,推动我国农产品顺利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减轻滴滴涕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最终将为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质量的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据了解,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沾化示范区棉花3年平均每亩纯收益1765.27元,非示范区纯收益为1662.36元,示范区比非示范区的纯收益高102.91元。同时,3年的示范项目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在这一项目实施的辐射带动下,全县全面实现可了三氯杀螨醇替代和棉花IPM技术全覆盖。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