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月薪八千难聘焊工 求职者更注重工作环境

2014-02-23 22:27: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企业高薪聘请技工_求职者_注重工作环境
[提要]每年春节过后,各单位招聘声不断,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缝纫工、技工都存在招不到人的现象。除了节后“换血”的原因外,企业扩建也导致对员工需求量增大,而求职者不再一味追求薪资,更多的关注起工作环境。这样的反差,导致了招聘难。

  滨州:企业高薪聘请技工 求职者更注重工作环境

应聘者仔细看招聘信息

  大众网滨州2月23日讯记者 纪学敏)每年春节过后,各单位招聘声不断,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缝纫工、技工都存在招不到人的现象。除了节后“换血”的原因外,企业扩建也导致对员工需求量增大,而求职者不再一味追求薪资,更多的关注起工作环境。这样的反差,导致了招聘难。

  现状:缝纫工依旧招聘难,技工成“香饽饽”

  在招聘市场,滨州某服饰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中显示,招聘缝纫工100人,要求身体健康、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工资2500—4000元,然而就是这样的待遇问津的还是很少。“我们是常年进行缝纫工招聘,节后招聘的频率和强度大一些。100只是一个数字,需要的工人还很多,”公司负责招聘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服饰、纺织类企业都存在缝纫工招不齐的现状。王先生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大都是独生子女,都不愿意到工厂里打工,缺口都很大。“我们企业已经在滨州发展很多年了,计划建成几千人的大型服饰公司,由于招聘难,目前规模只有500人,严重影响了公司发展。”国内一些省市的企业用招聘男缝纫工的方式缓解招工难的“瓶颈”,所以在招聘时,企业都会特意标明性别,男女都可前来应聘。

  滨州市一家模板公司要招聘六种职位,其中焊工、普工各招聘50人。公司郝女士介绍,由于人才流动和公司规模扩大两个原因,这次招聘职务和人数普遍多。“普工不需要特殊条件,已经招的差不多了。”焊工属于技工类,需要有证件才可以,虽然月薪5000到8000元,还是有人不愿意来干。春节聚会是人才流动的主要原因,“很长时间不见的朋友、亲戚坐在一块,不自觉的就会讨论工资、环境,一比较就有差距,就引起了一些职工辞职,导致人才流失。”

  原因:企业扩建用人增多,求职者更关注工作环境

  滨州市政通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赵志刚介绍,每年招聘会最忙的时候就是春节过后,人才流动是一方面原因,企业扩建,岗位调整导致用工人数增加也是主因。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从春节过后到现在,参加招聘的企业有1000多场次,其中房产、建材等销售业务招聘数量涨了3成,美容美体行业由原先的一两家到了8家,金融类一改去年不景气的现状,成了招聘会的主要参与者,酒店、餐饮、洗浴类企业数量减缩了一半以上。“再就是像往年一样的密集型企业人员招聘,技工类排在了首位。”

  “目前,像电工、焊工这样的技术人员需要持证上岗,工资待遇很好。”赵志刚分析,随着各地的企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工厂类企业要向技术靠拢,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技工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工作经验。而一些求职者有的没有工作经验,有的不满足工厂的环境,导致了5000以上的薪资,有的干不了,有的不愿意干。

  缝纫工不需要技术含量,不用持证上岗,为什么还会出现招聘难的现状?赵志刚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眼高手低,不愿意干这种简单的工作。“滨州是北方最大的纺织生产基地,大大小小的纺织厂有几百家,对于缝纫工等工人的需求非常大。”两者不成正比导致了招聘难。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