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刘杰求索人生路:笔尖上“瞭望” 镜头上做“画”

2014-01-03 14:48:00    作者:王君彩 袁欣欣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刘杰;嘹望;镜头;摄影;新闻
[提要]他说自己是业余玩摄影,可《人民摄影》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介绍了他关注贫困群体的纪实摄影经历;他用相机拍摄的花鸟照片,拿给人看都以为是名家画作。玩摄影之前他业余写新闻,所撰写的长达5000余字的新闻分析稿《怎样认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瞭望》刊发,而这只是他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改革》等报刊上发表的几十篇宏观经济理论研究成果之一。他,就是刘杰,从人民银行惠民支行的记账员到工行滨州分行服务管理部总经理,对知识的不断追求,对学习的始终坚持,成就了他精彩纷呈的求索人生。

  

刘杰花鸟摄影作品

刘杰摄影作品

刘杰拍摄的老北镇搬迁照片 

刘杰与丹顶鹤近距离接触

刘杰作品入选证书

    大众网滨州1月3日讯记者 王君彩 袁欣欣)他说自己是业余玩摄影,可《人民摄影》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介绍了他关注贫困群体的纪实摄影经历;他用相机拍摄的花鸟照片,拿给人看都以为是名家画作。玩摄影之前他业余写新闻,所撰写的长达5000余字的新闻分析稿《怎样认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瞭望》刊发,而这只是他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改革》等报刊上发表的几十篇宏观经济理论研究成果之一。他,就是刘杰,从人民银行惠民支行的记账员到工行滨州分行服务管理部总经理,对知识的不断追求,对学习的始终坚持,成就了他精彩纷呈的求索人生。

  干工作:从支行记账员到分行部门总经理  学以致用        

  1978年,刘杰高中毕业后进入惠民县人民银行担任会计记账员,一开始银行培训的就是两项基本功:打算盘和练习写阿拉伯数字。听到写阿拉伯数字也要练习,记者很是疑惑,刘杰笑着解释道:“阿拉伯数字书写也有标准和规范,要一笔写成并且不能留下能改动的余地。”他一边说着一边拿过纸和笔,现场给记者写起来,边写边给记者介绍,“1要斜着顶格写,2写得时候一定要带着这个圈,这样就没有被改成别的数字的可能性了。”

  学完基本功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后,刘杰觉得自己的知识不足,“高中没有学到多少东西,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工作,我就开始自学。”于是,他一边认真干好份内工作,一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三年下来,他因工作出色,很快晋升为支行的会计股长。

  由于勤奋好学,业务精干,1993年刘杰被上级组织选调滨州地区工商银行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环境的变化开阔了他的视野,岗位的变更让他感觉到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原来有的知识不够用了,我就又开始学习银行的专业知识和政治、经济学等的知识。”于是,工作之余“恶补”式地学习知识成了刘杰每晚的必修课。不论多忙多晚,每天晚上他都要抽出两三个小时来看书学习,从专业书籍到历史人文,从学术著作到期刊杂志,只要感兴趣,他都要拿来细细研读。而此时,刘杰已经三十多岁,他心无旁骛,用青年人少有的定力,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锲而不舍努力学习新的经济和金融专业知识,将学到的理论与本职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这让刘杰在同行中脱颖而出。连续多年,他被评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数次被山东省行推荐到北京参与总行有关业务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1998年,他被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1996年至2000年,他本人连续五年获得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的骄人业绩。2002至2007年,他所带领的团队连续六年获得全省系统考评第一名。在2008年5月12日北京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双先”表彰大会上,刘杰被国家审计署授予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写新闻:撑杆跳高式不断征服  拿下《瞭望》

  “人追求的目标越高,自我成就越大。”刘杰说,调到滨州工商银行工作从事管理工作,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他就看起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等基础书籍。这些都是让人感觉晦涩难懂的东西,他学起来却乐此不疲,并兴趣与日俱增。后来他就有了想写东西的想法,“很多人看不懂经济理论和银行的术语,觉得很高深,我就想把这些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内容给人看。”刘杰说,他很喜欢跟上国家节奏及时掌握大政方针,于是开始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写成经济时评和观察分析,给当地《滨州日报》投稿,滨州日报社的李长英老师看了他的文章后,鼓励他向更高级别的报纸投。

  “我的文笔可能不专业,但是写的内容都是来自基层的、实践的东西,所以不空洞。”刘杰说,他觉得正是因为这一点他的稿子很受欢迎,后来他成为了《大众日报》的特约撰稿人,接触了很多专业记者,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更开阔了他的思路和眼界。刘杰并没有满足于此,他开始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向《人民日报》投稿。

  “当时感觉自己还能向上跳,就像跳高一样,一层层跳过了,我就要再提升高度。”刘杰说,求知就要知难而进,要攻克一个目标首先就要研究它。于是,他找来一周的《人民日报》,从报纸的版面设计开始研究,分析每一篇稿件的特点,总结经验,再联系应用到自己的稿件写作中去。“研究它就是为了能够好的知己知彼,征服高度。”刘杰说,只有这样,你的目标才能攻克。很快,他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陆续刊发。

  报纸由于受版面所限,承受不了数千上万字的纵深分析稿件。刘杰开始觉得在报纸上刊登千八百字儿的文章不过瘾,他继而把目标瞄向了专业期刊,并直接瞄向国字号高端杂志。“给期刊投稿有一个好处,对于一个目标课题可以更详细的进行叙述和分析,也没有时效要求,能够让你慢下来,更好的思考,说细说透。”刘杰说,之前有了给高端报纸投稿的经验后,他对自己攻下高端期刊充满信心。为研究一个问题,查数据、翻资料、找例证,上网搜索,凝神苦思,他彻夜不眠,为此每年用在买书和订阅报刊的费用达3000多元。

  1998年刘杰撰写的长达5000余字的一篇财经新闻分析《怎样认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瞭望》杂志刊发,文章预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日即将下调。这篇文章刊发后第5天,中国人民银行即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当天,新华社对这篇文章以通稿形式进行播发。

  自此,他以《在高储蓄存款现象的背后》、《货币政策支持我国经济增长》、《银行上市,寻找资本补充机制》、《利息税的出台说明什么》、《中国金融业,反洗钱在行动》、《邓小平理论指导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等为代表的几十篇累计60余万字的宏观经济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在《大地》、《新经济》、《银行家》、《国际融资》、《改革》、《金融研究》、《瞭望》等报刊发表。他撰写的《撩开巨额游资的面纱》一文被评为山东省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理论文章入选作品奖。基于上述成就,2000年至2003年,刘杰连续两次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玩摄影:门外汉自学成才  拍鸟成画

  2008年是刘杰人生阶段的又一个新起点,刘杰为了休闲健身喜欢上了骑行并给自己专门定制一辆白色的自行车。那个时候,在滨州骑行还没有现在那么火热,市场上卖的单车也只有黑、红两种颜色,他所选的白颜色在济南都没有,只能要求厂家专门定制。说道为何坚持要买白色的自行车时,刘杰笑着说:“骑行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为了娱乐身心,时尚的白色跟这项运动搭配起来很和谐。”在他看来,自行车也不简单的只是一种交通工具,更能体现一个人对美的追求。事实证明了他的眼光没错,当他将自己的白色自行车展示给众多骑友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纷纷说原来白色自行车竟然这样漂亮。

  自从爱上了自行车骑行,刘杰利用周末时间带上水、面包等,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他的车轮走过了滨州的城市、乡间。“以前没有近距离接触过,骑行中慢慢感受,发现滨州原来有着自己独特的美,尤其黄河两岸的风景。”刘杰说,于是他就开始把骑行中发现的美景用手机拍下来,回到家后传到电脑上再欣赏一遍。走的地方越多,拍摄的风景也越来越多,刘杰开始觉得手机拍摄太局限,2010年就购买了数码单反相机。

  “相机是拍摄的工具,所以我首先就从研究相机的各种功能开始入手。”刘杰说,过去他喜欢追求知识,买了相机后很快就上手了,研究透了工具的使用,拍好照片就有了前提。在刘杰的办公室里,当他给记者展示他拍的花鸟照片时,映入人眼帘的明明就是一幅鸟儿跃然纸上的画,简直让人不敢相信是照片。刘杰认为,对工具了解透彻、在主题确定上对事物的评判分析以及好的拍摄技术,是拍摄出好照片的条件。为了提高自己的摄影理论素养,刘杰先后订阅了《照相机》、《摄影之友》、《中国摄影》、《迪派影像世界》、《中国摄影家》等20多家摄影权威机构出版的期刊杂志。而来自德国、英国和日本的血统摄影杂志《数码摄影》、《影像视觉》、《咔啪》等,则成了他最近几年专门研究的对象。

  2010年3月,刘杰利用周末的时间寻找了滨州一个偏远的乡镇窑厂,在那里见到了许多来自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打工者的孩子们,六七岁的小孩穿着破旧的衣物,肩上背着更小的孩子还要干活,他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幼小的生命以及他们的生活状况,唤起了社会对这些孩子们的关注。正是这次拍摄经历,奠定了他在摄影方面的成就。《人民摄影》报为此在2013年1月9日用一个整版,全面介绍了刘杰关注贫困群体纪实摄影的经历,并授予他“齐鲁优秀摄影师”称号。

  2012年4月,得知有着千年文化的老北镇街道即将拆迁,刘杰与许多摄影好友历时近50多天,起早贪黑的全程记录了整个居民搬迁和街道的拆迁过程。这些难得的经历都让他对摄影、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2012年6月1日出版的《老年生活报》以《见证“滨州之根”的涅磐》为题,用了一个整版篇幅,刊登了他对老北镇街道历史变迁的专题摄影报道。2012年6月,在滨州市委市府组织的全市坼迁现场观摩会上,举办了刘杰的《告别老北镇》摄影展。现山东省政府副省长邓向阳(时任滨州市委书记)、现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时任滨州市长)观看了摄影展。

  说到这两次拍摄经历,刘杰记忆犹新,这让他在浮躁的社会里看到了真实的东西。“习总书记在十八大上提出,要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因为我用镜头记录基层,反映社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角度。”刘杰说,自从他喜欢上摄影后,也在反复思考摄影的真实功用,在他看来,用镜头挖掘和记录社会历史是摄影的灵魂所在。“凡是在摄影上取得成就的,都是来自对社会的真实记录和反映,”刘杰认为,好的照片都是透过镜头观察记录社会得来了,不仅是带给人视觉上美的冲击,更重要的在于传递出一种思想上的震撼,让人能从中读出一些东西来,这种能带给人阅读感和思考的照片最有价值。

  对话刘杰

  记者:您是高中毕业,当时为何没有报考文凭?

  刘杰:混个文凭太虚,有时间多钻研点实实在在的东西更好。理论是枯燥深奥的,当将其与实际结合又是生动有力的,能将自己的所思所得结合实际改进促进工作,奉献服务社会则是幸福和快乐的;无论读书学习,还是从事理论研究,都需要毅力,都要契而不舍。

  记者:您的知识涉猎很广泛,为什么要那么拼命看那么多书?

  刘杰:知识是互通的,不能光学习银行的东西。学习就要涉猎各类知识,政治经济、人文历史、科技数码等学科的书籍都要拿来看。对其他知识的涉猎,也会促进你对自己的专业知识的认知度,更助推你干好本职工作。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会让你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记者:您的人生是不断追求实现超越自我的,对于年轻一辈有何经验?

  刘杰:列宁说过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所以,学知识要宽泛丰富才行。时代不同了,现在的社会很浮躁,知识转型快,把握不住很容易就被淹没,但是成功却离不开对知识的追求、对学习的坚持,抓住这两点,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