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环卫处争全省最洁净有序城市 打造环卫新品牌

2013-12-30 08:57:00    作者:卢志强 李明 王海亭 刘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环卫处;最洁净;新品牌
[提要]在滨州的大街小巷存在着这样一批人,清晨,他们迎来第一抹晨晖,傍晚,送走最后一缕夕阳;酷暑中,他们挥汗如雨,寒冬里,他们顶风冒雪,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梳理着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净化了城市的心灵,擦亮了城市的眼睛,给我们塑造了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任劳任怨,勤劳朴实;他们开拓创新,勇于进取,这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滨州环卫工人。他们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城市因他们而靓丽,他们因城市而添彩!

  

环卫处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多功能扫路机铲冰除雪效率高

   

督导工地设置车辆清洗设备

餐饮垃圾处理工作推广试点

 

    大众网滨州12月30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李明 王海亭 刘敏)在滨州的大街小巷存在着这样一批人,清晨,他们迎来第一抹晨晖,傍晚,送走最后一缕夕阳;酷暑中,他们挥汗如雨,寒冬里,他们顶风冒雪,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梳理着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净化了城市的心灵,擦亮了城市的眼睛,给我们塑造了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任劳任怨,勤劳朴实;他们开拓创新,勇于进取,这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滨州环卫工人。他们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城市因他们而靓丽,他们因城市而添彩!

  2013年,滨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以争创全省最洁净有序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市城区保洁质量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了保洁作业精细化,垃圾清运规范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环卫服务便民化,精心打造了滨州环卫新品牌,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宜居的城区环境,为滨州经济的腾飞创建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科学管理:提升环卫服务标准

  环卫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细”。环卫处建立了领导带班制度,处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带班上路巡查督导,对环卫管理及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落实整改。全年共发现并处理问题240个。从机关科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到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全部实行定人、定点、定任务的量化管理。

  环卫处还完成了《环卫制度汇编》的修订,完善了考核、投诉处理流程、车辆管理等制度。制定了《环卫处投诉督办处理流程》,信访投诉督办及时高效,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住重点:提升城区卫生质量

  环卫处完善了城区保洁方案,明确了各路段作业标准、作业模式及作业时间。成立了夜间垃圾收集队,购置了15辆电动保洁三轮车,启动垃圾夜间收集,并在部分路段增设了垃圾桶;按季节、天气对车辆作业时间、车次进行调整,专设3台小型收集车收集零星建筑垃圾及突发性污染造成的生活垃圾;制定了《市环卫处冬季除雪应急预案》,投入12辆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扫路机铲冰除雪,全力备战冬季除雪工作;建立了考核奖惩和督导调度机制,对各项工作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

  加快全市村庄净化工作:改善城乡卫生面貌

  环卫处编印了《2012年度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资料汇编》,制定了《2013年度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方案》;开展了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和达标村居挂牌试点工作,完成了对十个县区的月督导,印发督导月报、工作简报、挂牌督办专报。自8月份起,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市村庄净化工作,制定并下发村庄净化实施方案、技术导则等;印发《致全市广大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50万份。制定了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村庄净化工作科学发展考核方案,完成了各县区年底考核验收。

  攻坚克难:开展重点问题规范整治活动

  在带泥上路治理方面,环卫处工作人员对工地污染类型进行调研,建立了管理台账;制定了《市城区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综合整治方案》,强化工地源头治理;建立了道路污染应急机制,完善保洁员发现机制和群众举报制度。装修垃圾治理方面,购置了1000余块苫布覆盖沿街装修垃圾,督导重点路段和装修时间较长的门店遮挡作业;采取保洁一线联动机制,加大监察力度,做到及时发现、迅速处理。市容秩序整治方面,与支队配合对西区早市进行整治;在渤七宣家名都附近街道配备了2组垃圾桶。

  垃圾死角治理方面,完成了城区垃圾死角摸底调查,并清理30余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办事处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

  加强设施建设:提高环卫服务水平

  现在数字环卫管理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安排专人管理维护。目前已有42环卫车辆纳入数字管理,实现了车辆监控与油料监管职能;9600096环卫热线已启用,并通过报纸、环卫车辆等载体进行了宣传。全年共接到热线电话260次,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垃圾处理厂完成了填埋区筑坝扩容,定期检修设备,确保垃圾日进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大型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正在推进,选址报告已批复,初步建设方案已确定。去年规划建设的3座环卫工人休息室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另外5座正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明年开工建设。

  延伸服务:市民住得更舒适

  环卫处开展了公厕便民服务活动,新增5座便民服务公厕,在部分公厕安装了温馨提示牌;对公厕内部设施进行安装改造,完成了16座公厕的防水工作,对8座异味较重的公厕安装除味设施;开展滨州市第四届“市民满意公厕”评选活动,评选出5座市民满意公厕。

  环卫处还扎实推进餐厨垃圾收运试点工作,起草了《滨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建立了试点路段、试点餐饮门店基础数据库;制定了管理通告、明白纸、《餐厨垃圾管理责任书》、《餐厨垃圾收运合同书》,在30家餐饮门店开展了收运试点工作,新增专用餐厨垃圾桶200个。

  规范垃圾移动公交收集,按季节及垃圾量调整收集时间及线路;规范单位小区垃圾清运,治理雨季双臂车漏撒,开展清运车辆承包试点;规范建筑垃圾收运处理,督导车体覆盖,并对部分车辆开展了试点。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3年以来,滨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与新闻媒体、相关单位相继开展“环卫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冬日暖阳,关爱环卫工”、 “我做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体验活动”、 “环卫工免费畅游秦皇河和中海”、夏日送清凉等一系列活动,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新闻稿件460篇,为滨州的环卫事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马年的钟声即将敲响,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滨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承和发扬“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无私奉献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力推进环卫一体化、市场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的新滨州,抒写更加壮丽而辉煌的篇章!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