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公交卡发行量突破10万张 每天刷卡3万元左右

2013-12-19 21:33:00    作者: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_公家车卡_消磁_挂失_网上充值_发行量_10万
[提要]细心地朋友不难发现,城市中的公交车逐渐成为市民外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12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滨州市公交公司信息中心了解我市公交IC卡办理情况。截止目前,我市公交IC卡发行量已突破10万张,共分普通卡、学生卡、老年卡和爱心卡四种类型,每天的刷卡金额在3万元左右。

  大众网滨州12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细心地朋友不难发现,城市中的公交车逐渐成为市民外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12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滨州市公交公司信息中心了解我市公交IC卡办理情况。截止目前,我市公交IC卡发行量已突破10万张,共分普通卡、学生卡、老年卡和爱心卡四种类型,每天的刷卡金额在3万元左右。

  滨州公交卡已突破10万张,每月刷卡金额3万元左右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公交公司信息中心了解我市公交卡的办理情况。信息中心主任孙真告诉记者,从2008年5月发行公交卡以来,公交卡的发行量已突破10万张。现在的公交卡共有四种类型,分别是普通卡、学生卡、老年卡和爱心卡。普通卡是7折优惠,学生卡半价优惠,老年卡和爱心卡是免费。学生卡的办理需年龄在16周岁(含16周岁)以下的学生持学生证、身份证或户口本以及近期2寸彩照两张,到公交公司IC卡营业厅办理;老年卡办理时需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本人持身份证或户口本、老年优待证及近期2寸彩照两张,同时购买保险公司为老年人提供的乘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2元)到营业厅办理;爱心卡则需本人持身份证、二代残疾证、《滨州市残疾人免费乘车卡申领表》及近期2寸彩照两张,也需购买保险公司为残疾人提供的乘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2元)进行办理。以上所有类型都需支付押金20元,每月扣减服务费1元,押金扣减完后,卡归乘客所有,将不再收取卡费。以上公交卡除普通卡外都只限本人使用,如果发现有冒用专用卡的将会没收此卡,专用卡办理者当年不得再使用该卡,可到次年年审时重新办卡。

  “现在只要有乘客刷卡,都会有实时数据上传到总服务器上,数据每天都会汇总,大约在3万元左右,刷卡总量一个月统计一次上报公司。”孙真说。

  公交卡不是磁卡,不存在消磁现象

  孙真说,公交卡是一种IC卡,一般常见的IC卡采用射频技术与IC卡的读卡器进行通讯。IC卡与磁卡是有区别的,IC卡是通过卡里的集成电路存储信息,而磁卡是通过卡内的磁力记录信息,IC卡的成本一般比磁卡高,但保密性更好。所以,公交卡不同于一般的磁卡,不存在消磁现象。

  公交卡不能补办,只因系统没有挂失功能

  平时很多市民都很纳闷,为什么公交卡丢失或损坏了不能补办,反而需重新办卡。孙真表示,因为现在的公交系统没有挂失功能。公交卡不同于银行卡,充值时都是小额存储,最低充值30元,最高也只能充500元。开通挂失功能,需要系统的软件的开发以及内部升级,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但因为市民反映比较多,公交公司正在考虑开发此项业务。

  “卡丢了,别人捡到以后还可以正常使用,因为这方面没有涉密保护,所以我建议乘客在充值时不要充太多的钱,可随用随充,避免公交卡丢失后,无法挂失,丢失钱财。”孙真说。

  条件限制多,网上充值业务一直未开通

  为什么公交公司一直未开通网上充值业务?孙真说,公交卡是一种脱机消费卡,充值时需与读卡器接触后才能录入信息,完成充值,如果单凭一个卡号不能将信息写入卡内,因为和银行卡相比,级别较低;再加上公交车是一个移动的载体,不像固定的商店、超市、银行有网络、网线,公交车上安装网线也不现实,这些都限制了网上充值业务的开通。如果想开通网上充值业务,需系统软件的升级、改造,还需很大的费用,所以网上开通还需要时间。但为了方便乘客充值,已在滨州市区开通了7个充值处。

  公交线路里程远刷卡按全程收费,市民可按路段选择刷卡或投币

  记者在平时坐车时发现,像1路等公交线路里程远的班次,投币时司机师傅会根据里程远近要求乘客投1块钱或2块钱,那刷卡是不是也可以分段计费呢?孙真告诉记者,分段计费只限于投币,刷卡时无论在哪上车,都是按全程票价7折(普通卡)收费。所以市民可根据自己所在的位置选择刷卡或投币,乘客坐半程时投币相对实惠,坐全程时刷卡则更实惠。

  公交押金单乘客应妥善管理,办理退换业务时使用

  对于公交卡的使用,孙真为广大乘客提出了几点建议:乘客刷卡后要尽量往后走,避免因乘客太多造成重复刷卡,因为是电子卡,所以司机师傅也不会退钱;除普通卡外的专用卡,市民切不可冒用,因为一旦被查出,公交卡将被没收,当年将不能使用;各位乘客请妥善保管押金单,以便在办理退换业务时使用;卡片不要置于高温、高压、强磁场环境中,也不要在卡面上钻孔、刻字、乱贴、乱画,避免浸水、弯曲、折断和撞击,因为IC卡出现人为损坏押金将不退还。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