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贾学刚:建成68处园林精品 创城让城市更舒适便捷

2013-09-30 21:00:00    作者:纪学敏 卢志强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执法局;贾学刚;园林精品
[提要]30日上午,滨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贾学刚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工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智慧城管项目,全力打造“全省最洁净有序城市”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贾学刚表示,国家住建部专家来检验查收滨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创城这一载体,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我市相继建成了五岳广场、剪纸广场等68处风格不一、各具特色的园林精品,建立了道路的养护维修、公安慢行系统,创城真正使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市民生活更加绿色舒适、方便快捷。

执法局局长贾学刚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执法局局长贾学刚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9月30日讯记者 纪学敏 卢志强)30日上午,滨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贾学刚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工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智慧城管项目,全力打造“全省最洁净有序城市”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贾学刚表示,国家住建部专家来检验查收滨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创城这一载体,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我市相继建成了五岳广场、剪纸广场等68处风格不一、各具特色的园林精品,建立了道路的养护维修、公安慢行系统,创城真正使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市民生活更加绿色舒适、方便快捷。

  通过创城这一载体,使市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主持人】这个月的17号、18号,国家住建部专家来我市检查验收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网友们很关心这方面的情况。

  杨峰 问: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刚刚结束,广大市民也非常关心,请问国家住建部对我市创城工作评价如何?

  贾学刚:9月17日至18日,国家园林城市专家验收组来我市,通过召开汇报会,查验相关资料,组织实地检查等形式,对园林绿化、市政建设、住房保障、供热计量等创城项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指出:在创城工作中,滨州市目标明确,创建工作尊重规划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形成了部门协调合作、上下联动的格局。滨州城市建设管理尊重自然、尊重历史文化、尊重人的需求,构建起了良好的绿地系统,公园绿地明显增多,提升了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特别是运用科技创新成果,克服当地恶劣条件,实现增绿,将河流湖泊融入到园林建设中,形成了滨州自己的特色,在盐碱地上创造了奇迹。

  【主持人】这次国家园林城市检查验收,是对我市整个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全面考核和检阅,良好的人居环境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优化城市环境,为人民群众做实事。

  黄河人家 问:创城这几年,全市上下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请问创城能给广大市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地好处呢?

  贾学刚: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美丽、幸福滨州建设的重大决策,更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文明程度和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促进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不仅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以此为契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环境,使我们的城市绿化事业和建设管理水平上台阶、上水平、提档次,实实在在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搞好城市绿化,不仅有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建立起保护城市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创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并且,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相比,城市绿化也是一项花钱少,见效快,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绿色事业。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百姓的原则,使城市绿地尽可能均匀分布,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城市绿化带来的好处。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近几年我们下大力气进行的小绿地、小游园的改造建设,像重阳广场、金融广场等,已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绿化的效果。

  另外,通过创城这一载体,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包括市政道路的养护维修、公安慢行系统的建立等,创城真正使我们的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市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重要位置,我们的创城工作就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它推动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人们的生活环境,使滨州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开展以公共自行车系统和遮阳候车棚为重点的便民服务工程

  七滴水 问:最近从网络、报纸经常看到“和谐城管”、“服务型城管”的说法,请问咱们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贾学刚:市城管执法局一直秉承“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坚持“用服务解决7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2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10%的问题”的原则,积极构建“和谐城管”和“服务型城管”。

  今年来,全局更是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便民服务工程。公共自行车系统和非机动车道遮阳候车棚就是今年的两个重点项目。“公共自行车系统”通过引进“低碳出行”的交通设备,旨在服务广大市民,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该项目由政府投资,市、区(开发区)财政共投入资金200万元,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7月30日,该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实施公开招标,8月下旬正式开始安装调试,目前,规划设计的25个站点,400辆自行车全部到位,广大市民可以凭本人有效证件办卡使用。

  非机动车遮阳棚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实施了经营权拍卖。根据规划,计划在黄河五路渤海十一路至十八路之间合适位置建设十九处非机动车遮阳棚。该项目自8月17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11处,共分4种样式,整个项目预计10月份全部完工。届时,市民在等待信号灯时可免受日晒和风雨侵袭。

  市民遇到路灯白天亮的现象,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告知

  美丽人生 问:有时上下班路上看到路灯还亮着,感觉非常浪费,请问为何会出现白天亮灯的情况?

  贾学刚:关于这个问题,首先要介绍一下现在城市照明的控制方式:现在路灯主要采取远程无线控制和控制器控制相结合的方式。正常情况下,采用远程控制形式,一旦出现异常,则人工切换到控制器模式。出现白天亮灯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控制器故障,如果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可能造成白天亮灯的现象。二是人工检修,如果路灯及线路发生故障,由于夜间处理难度较大,人员安全无法有效保障,一般采用白天维修,并对该路段进行送电调试,所以会造成白天亮灯现象。三是电源串路,因为部分交通信号灯与路等线路相连接,一旦出现故障,可能造成部分路段白天亮灯。

  现在,针对上述情形,我们加强了对交通信号灯和路灯电源的监管,防止出现串路现象,同时,对目前使用的两种控制模式进行创新改造,使两种模式实现自动切换,努力将故障切换时间降至最低。市民遇到此类现象,可拨打我们的投诉举报电话3363047,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有关单位查明原因,及时处置。

  启动市城区餐厨垃圾收运从源头上切断地沟油产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执法局下属的垃圾处理厂担负着全市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今年又启动了餐厨垃圾的收运试点,近几年“地沟油”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关注,所以网友也想了解一下餐厨垃圾的收运如何开展。

  美丽人生 问:我市餐饮行业垃圾是如何处理的,能否以此杜绝地沟油的产生?

  贾学刚:为了从根本上切断地沟油的产生源头,今年的4月22日,我们正式启动了市城区餐厨垃圾收运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的管理,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和市民身体健康,维护城市市容环境。

  前期,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2012年5月,下发《关于推进滨州市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对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监管秩序制定了明确的方案。同时,通过周密调查,建立了餐饮门店基础数据库。2012年12月,争取资金购置了餐厨垃圾收集车1辆、120升标准垃圾桶180个。今年4月,起草了《滨州市餐厨垃圾收运试点方案》,下发通告,与第一批13家,第二批17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清运合同书、责任书,正式开展收运试点工作。目前收运状况良好。另外,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也正在积极办理审批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对行道树进行增植,变单排林荫路变双排

  海棠之乡 问:这几年新栽了不少大树,出行的时候阴凉了很多,请介绍一下在我们在林荫路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

  贾学刚:林荫路建设是今年城市绿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是针对城区大树少、绿荫少、层次少问题的改进和提升,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增强道路的林荫效果,让群众享受绿荫、享受园林绿化建设成果。

  主要做法是对行道树进行增植,变单排为双排,采用“栽大树、好乘荫”方式,增加白蜡、国槐、法桐、刺槐等大规格、全冠型乡土树种,实现栽植当年见绿荫。今年,重点实施了渤海十八路、渤海十一路、黄河十二路、黄河二路、黄河八路、黄河一路、黄河四路、新立河东路、新立河西路等九条林荫路建设,增植大规格行道树5605株,增加林荫路25公里,城区部分道路有绿无荫或有绿少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让广大市民在炎热季节享受到出行的清凉。

  报刊亭统一规范,10月底前完成升级改造

  打拼 问:曾经在监察支队申请设置一处报刊亭,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停止审批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贾学刚:前几年,城区报刊亭多头管理,比较混乱,大多存在乱摆乱放和超范围经营现象,不仅影响城市容貌,而且个别部位还对车辆正常行驶形成阻碍,引起了众多热心市民的关心和关注。另外,随着市民获取信息渠道的增多,报刊订阅消费也呈下降趋势,不少报刊亭转行另作他用。因此,我们本着“减量、提档”的原则,严控商亭、报刊亭数量,并逐步对占道、妨碍城市规划、建设的商报亭进行拆除,累计拆除各类商(报)亭40余处。今年,我们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又对现有的商报亭进行了提升改造,制定了更换、更新、整改时间表,现已改造13处,其余报亭改造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已有91个乡镇4279个村居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大力水手 问:去年老家的村里安装了垃圾桶,配备了保洁员,村居环境干净了不少,这种情况能不能长期保持?

  贾学刚:2012年,在我们的大力推动下,共有91个乡镇4279个村居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占全市农村总数的81.4%,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安排,做好了相应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全市环卫机构设置率、专职保洁员配备率、环卫基础设施配备率,垃圾清运率和垃圾处理率“五个100%”。一是科学编制规划。指导各县区科学编制村庄净化3年规划,按经济条件,实行差异化管理,分类设计、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分年度抓好推进。二是合理制定标准。制定了《净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确立工作标准、细化各项指标。对垃圾处理厂、中转站建设和垃圾清运车辆、收集容器的配备,因村、因镇、因县而异,注重实用。三是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多方挖掘,广泛吸引大型企业和各类社会资金参与,确保净化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强化督导落实。坚持挂图作战,实行每月督导、挂牌督办、专项督查,推行达标村居挂牌制度,定期召开现场观摩调度会。细化完善科学发展考核方案,为农村净化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抓手。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净化管理机制,确保管理机构健全、保洁队伍稳定、设备运转正常。同时,将净化工作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村民群众参与村庄净化工作的积极性。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的村庄环境不仅能够长期保持,而且一定能够更干净、更漂亮。

  路灯修复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未能马上送电时请市民谅解

  阳光雨露 问:有的地方路灯设备损毁,很长时间得不到修复,请问咱们有没有处理期限?

  贾学刚: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具体的管理规定:路灯设备发生故障后,我们承诺收到投诉信息后,夜晚30分钟到达现场、白天15分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我们承诺的到达现场时间不是完成时间,还需要视情况进行维修处理。因为多数灯杆因被撞、设备被盗、被基建挖掘损伤线路、隐患点排除不彻底等故障发生后,我们的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能采取断电、消除安全隐患等临时处置方式,防止引发二次安全事故发生。对于损毁的设施及线路,需要视情况采取重新定购材料、办理开挖手续等方式,进一步消除系统缺陷后方可恢复路灯供电。材料订购、手续办理都需要一定程序,所以说不能马上送电,这就给广大市民造成了长时间得不到修复的错觉,也请市民朋友谅解。

  我市相继建成了68处风格不一、各具特色的园林精品

  惠风和畅 问:这几年,滨州的绿地公园越来越多,已成为市民生活休闲的一个重要场所,请介绍一下公园广场管理方面的工作。

  贾学刚:添绿地、建广场是我市园林绿化,也是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实现500米见绿、见园、见广场” 的目标,我市相继建成了儿童乐园广场、五岳广场、剪纸广场等68处风格不一、各具特色的园林精品。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广场和公园景区的景观和公共服务功能,我们重点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先后对文化广场、彩虹湖公园、新滨公园、五四广场、五岳广场提升。一方面,实施园林景观提升,调整植物配置,增植大规格乔木,有效提高了乔灌木比例,在新滨公园中心湖四周增设沉水花箱,增植水生植物,美化景区环境;另一方面实施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方便市民休闲、游玩。在新滨公园、彩红湖分别设置了林荫停车场,对文化公园和新滨公园增设坐凳、垃圾桶、指示牌、无障碍设施等配套服务设施,将文化公园的两处木栈桥以及水系旁的木栈道更换为石英塑栈道,将园路改为透水砖铺装。通过上述措施,城区各公园广场景色更加秀美怡人,功能设施更加完善亲民,真正实现了让广大市民能够走进来、坐得下、留得住。

  环卫处自主研发了多功能扫路机,有望彻底解决保洁扬尘问题

  黄河楼 问: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开着电动车扫地,速度很快,但扬尘也很严重,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贾学刚:对于这个问题,前段时间,我们接到多名热心市民反映,引起了环卫处的重视,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一是实行错时清扫。调整清扫保洁时间,尽量避开市民群众上下班集中时段,降低扬尘影响。二是定时清洗路面。定期使用高压清洗车,对路面进行清洗,减少路面尘土。三是提升设备功能。针对现有的电动机扫设备功率较低,无法实现洒水、降尘清扫的特点,我局环卫处今年自主研发制作了一款集道路洒水清扫、清雪、铲雪为一体的多功能扫路机,经测试,保洁质量和除尘效果明显,目前正在逐步列装使用,有望彻底解决保洁扬尘问题。

  部分积水路段安装灯杆漏电保护装置,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月满西楼 问:今年夏天的恶劣天气频发,部分路段出现积水,请问有没有针对路灯线路漏电保护方面的措施?

  贾学刚:为有效保障恶劣天气下,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我市路灯管理部门在年初就启动路灯设施漏电保护试点工作,选择黄河三路、黄河四路、黄河六路、渤海十七—1路部分积水路段安装了灯杆漏电保护装置,这些装置可以保证一旦发生漏电现象,第一时间启动漏电保护程序,通过远程控制,切断供电电源,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从测试情况看,效果良好。同时,为消除安全隐患,雨季来临之前,市路灯处对市城区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工作,排查路灯接线门、接线井、灯具及隐线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变电站进行检查,确保城市照明用电安全。

  督促70余处工地进行道路硬化,带泥上路现象将得到治理

  青青子衿 问:每次下雨,总有一些车辆带泥上路,这对这些现象,我们有哪些措施?

  贾学刚: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两步走的方式:一方面联合市住建局联合起草了《滨州市城区施工工地及运输车辆管理规定》,制定了突发道路污染应急处理预案,对市城区村居道路硬化、工地进出口硬化及冲洗平台设置情况展开调查,分别建立了管理台账;起草《滨州市城区道路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车辆带泥上路治理工作推进计划表》,成立了督导小组,开展带泥上路综合整治行动。另一方面,通过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促有关属地办事处、村居对部分道路进行硬化。

  今年来,共开展整治行动30余次,督促70余处工地进行了道路硬化,并且村居道路硬化工作也有序推进,带泥上路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城市家具工程增设坐凳222套,垃圾箱78套

  黄钟大吕 问:最近散步时发现,路边设置了一些座椅,休息非常方便,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贾学刚:是的,这是今年我们配合广场、公园、街头绿地景观提升,实施的城市家居工程。主要目的是为完善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等休闲场所的公共设施功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环境改造理念。

  城市家居主要分布在彩虹湖公园、双拥广场、五岳广场、新滨公园等17个景观节点和街头绿地,今年7月份开始建设,8月中旬完工。整个工程共增设坐凳222套,垃圾箱78套。

  垃圾焚烧发电厂充分利用资源,有效防止污染

  红高粱 问:听说要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请问垃圾焚烧会不会产生污染?

  贾学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滨城区滨孤路西侧滨北农场原址,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占地面积约12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3.83亿元,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800吨;二期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00吨。采用BOT模式进行建设,建成后主要负责处理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以及沾化县的生活垃圾。目前,主厂房及锅炉房基础土方工程全部完成,完成垃圾池底部垫层、底板及渗滤液沟混凝土浇筑,整个项目预计2014年6月主体完成。

  对于市民关心的会不会污染的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现在比较常用的垃圾处理方式有填埋和焚烧两种,相对填埋方式,焚烧方式具有技术成熟、占地小、垃圾处理减量化明显、污染物排放少、资源再利用效果好、运行寿命长等优点,符合高效、生态的经济发展要求。我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设计上进行了充分论证,采取了多项措施,能够有效防止污染。涉及一些行业术语,我简要介绍一下:一是采用半干法和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器处理,并设置脱硝装置,严格控制烟气污染。二是全面加强了垃圾贮存、污水处理等场所的防渗处理,严格控制渗漏污染。三是采用低噪声设备,对主要噪音源采取减振、消音、隔音等措施,严格控制噪音污染。四是实施分类处理,对固体废物实施分类处理、处置、焚烧飞灰与炉渣分别收集、贮存、运输。

  采取药物防治与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法防治园林病虫害

  【主持人】城市绿化给我们带来了优美的环境,同时名目繁多的树种和花草也增加了日常防护工作,现在市民对生活环境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有网友担心病虫害的防治难免会打药,污染环境。

  吉泰阳光 问:请问贾局长,我们城市园林绿化的病虫害防治方面都有什么方法?能不用化学农药吗?

  贾学刚:病虫害防治是日常绿化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本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治早、治少、治了”的原则,一方面不断加大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力度,定期发布月度病虫害监测预报信息,确保防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另一方面,采取药物防治与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法,以药物防治为主,人工防治为辅,对城区范围内重要道路及景观节点实施全面防治。今年,为攻克蛀干害虫天牛防治的难题,我们着手开展了管氏肿腿蜂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管氏肿腿蜂是天牛的一种体外寄生蜂,用来对付天牛等钻蛀性害虫,可奏奇效。目前,成功繁育80万只,自7月份开始已经陆续进行人工释放。这种“以虫治虫”,用自然生物链防治虫害的方式有效减少了化学农药产生的环境污染。这也是今后我们病虫害防治研究的一个方向。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