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惠民县长李守江:新型工业化道路 经济生态双赢

2013-08-31 09:12:00    作者:吕芳缘 陈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惠民;县长;工业化;双赢
[提要]8月30日上午,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守江,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惠民”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大众网滨州频道与中国·滨州政府网同步进行直播。李守江介绍,加快工业经济增长与维护好生态环境并不是矛盾的,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惠民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选择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注重发展与保护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良性发展。

惠民县长李守江:新型工业化道路 经济生态双赢

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守江回答网友在线提问

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守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8月30日讯记者 吕芳缘 陈帅)8月30日上午,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守江,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惠民”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大众网滨州频道与中国·滨州政府网同步进行直播。李守江介绍,加快工业经济增长与维护好生态环境并不是矛盾的,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惠民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选择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注重发展与保护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良性发展。

  惠民县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请李县长谈谈,您是如何理解生态文明与生态发展的?

  【嘉宾 李守江】我认为生态文明,是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反映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相互促进的规律性。建设生态文明,就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绝不能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惠民作为省级文化名城,是山东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份之一,林木覆盖率始终稳定在45%以上,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旅游景区3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处,省级水利风景区1处,同时还拥有鲁北最大的平原林场万亩孙子故里森林公园,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旅游强县、省级园林城市、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是惠民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更是惠民实现生态发展、高质高效发展的基础。特别是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建设,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高端、高质、高效、生态发展理念的重要性,这既是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惠民立足实际,加快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必然选择。

  【主持人】下面就请您回应一下大家的提问。

  协调推进新型四化进程,建设生态、美丽新惠民

  【网友 英雄少年郎】请问李县长,惠民今年政府工作的思路是什么,上半年经济总体运行情况怎么样?

  【嘉宾 李守江】今年年初,我县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立足实际,合理定位,明确了要以科学发展、跨越赶超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抢抓“黄蓝”两区建设战略机遇,围绕“承接融入滨州大发展,加快跻身全省先进县”总体目标,倾力培植“孙子故里、生态惠民”“惠风和畅、民生至上”两个品牌,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进程,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统筹城乡改善环境、尽心竭力保障民生,大干快上,创新突破,奋力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和谐新惠民的总体思路。

  今年以来,惠民县委、县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清醒认识到复杂形势的同时,充分利用潜在机遇和有利因素,努力做到积极应对、化危为机。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实现86.4亿元、75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9.1%、20.6%、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4亿元,同比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5655.8元,同比增长16.2%。辖内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实现120.3亿元、85.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5.5亿元、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14.1%。全社会融资总量达到139.7亿元,较年初增加13.1亿元,同比增长53.5%。全县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特点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全县投入整治资金7600余万元,加快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步伐

  【网友 参天大树】惠民县是如何优化美化生态环境,擦亮“美丽惠民”名片的?  

  【嘉宾 李守江】优化、美化生态环境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为此,我们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持续开展园林城市建设;持续开展造林绿化;持续开展环境整治。

  近年来,我们着力提高县城龙头带动作用,加强老城区、新城区、文化旅游休闲区三区建设,建成了一批“规划起点高、设计标准高、建设水平高”的公园绿地、广场景观、道路绿化等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大环境绿化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城市重要节点绿化为依托、以水系河网绿化为屏障、以公园广场绿化为亮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去年以来,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2平方米。在2011年底我县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园林城市”称号的基础上,我县又通过实施林荫公园、林荫路网、林荫水系、林荫庭院“四大林荫工程”,加快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步伐。

  “抓林业就是抓发展、抓绿化就是抓生态”,这一理念在惠民深入人心。去冬今春,我们按照“政府租赁土地、公司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的造林机制,重点对省道大济路、乐胡路21.16公里绿色通道实施了标准提升工程,全力打造以路为骨、以林为韵、林路相依、景绿相宜的路域绿化特色景观。采用“组团造林模式”,启动了投资5000万元的土马沙河万亩生态林场和投资1.2亿元的黄河滩区万亩林果生态林场建设,初步形成了“万亩森林,带状公园”的靓丽景观。

  我们始终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总抓手,坚持“一步规划到位,分步推进落实”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涌现出孙武村、后屯村、后娘娘坟村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村典型。去年以来,全县投入整治资金7600余万元,清理“三堆”25860处,村庄植树9.7万株,新建、改造村内街道161千米,安装路灯7125盏,粉刷墙面12.3万平方米。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建立了工作问责、多元投入、全民参与的长效机制,年底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将实现100%全覆盖。孙武街道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举办特色主题活动,打造独具惠民特色 “文化旅游产品”

  【网友 梦想】李县长,近年来惠民县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李守江】惠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孙子兵法城、魏氏庄园、宋城墙遗址,以及胡集书会、惠民木板年画、泥娃娃等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县围绕打造“黄河三角洲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之城”的目标,精心规划建设一批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着力打造独具惠民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建设也进一步提升了惠民的吸引力,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投资近3亿元实施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南护城河公园、西护城河湿地公园等相继建成开放,护城河环城水系景观长廊基本形成,生态古水城特色不断彰显。护城河水利风景区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孙武古城旅游区成功晋升国家4A级景区。惠民国际温泉大酒店、大华城市生活中心、圣豪购物等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大寺步行街、温泉文化博览园、东方丽景大酒店等项目加快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正式开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

  我们已成功举办十届中国(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连续四年开展了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交流研讨会和大学生辩论赛,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推介了惠民文化旅游资源,极大地提升了“孙子故里”知名度、美誉度,文化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举办孙子文化旅游节,欢迎各界朋友参与

  【主持人】李县长,今年的文化旅游节也将如期举办吗?

  【嘉宾 李守江】是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1日至15日在惠民举办,活动按照“节俭、实效、大方”的原则,共组织开幕式、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经贸洽谈会、孙子文化论坛、孙子研究会理事会、孙子故里精品游、“孙子故里情、美丽中国梦”惠民县大型书画笔会、“美丽惠民,我眼中的故里变迁”摄影大赛和首届“孙武杯”中式台球大奖赛等九项特色主题活动,对外展示我县的独特旅游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孙子故里·生态惠民”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届时,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参加有关活动。

  将传承文化贯穿始终,打造生态护城河水系景观

  【网友 宁静致远】李县长,我今年春天去过一次惠民,感觉惠民县城比以前更漂亮了,特别是护城河水系全面贯通以后,观赏游玩的地方更多了。李县长能介绍一下护城河治理的一些情况吗?

  【嘉宾 李守江】非常欢迎各方宾朋到惠民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惠民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饱经历史风霜,留下了古城墙、护城河、海子等众多千年古迹遗址,是全省别具特色的平原古城。护城河与惠民古城共生,全长7.2公里,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对护城河的治理,我们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分期实施了古城公园建设工程,着力建设“人文、生态、繁华、欢乐、和谐”的护城河,将昔日的“龙须沟”改造成了广大居民休闲娱乐的城市“新客厅”。

  我们坚持将环河保护贯穿始终,着力打造生态的水系景观。将护城河水系景观建设作为有史以来最大的环境整治、生态优化工程,结合实施全城园林绿化工程,分期实施了河道清淤疏浚、雨污分流、引黄河水入城等工程,将“古城海子”连为“一城活水”,打造了百湖相连、碧波春晓的生态美景。同时,坚持将拓展空间贯穿始终,着力打造富集要素的水系景观。通过打造古城的生态、文化、旅游等特色,吸引了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滨河而建,培育了一条集商贸、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服务业隆起带,构筑了惠民保护古文化、推进现代化的硬件基础,实现了“政府树形象、企业得利益、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成效。再就是,我们坚持将传承文化贯穿始终,着力打造特色独具的水系景观。充分将惠民独有的文化元素体现在护城河建设之中,既镌刻有孙子兵法十三篇,也有体现惠民人文历史的建筑小品,整个护城河环城水系从不同角度展示和传承了惠民的地域文化、古城文化和孙武文化。

  挖掘县城特有绿色资源,建设李庄镇万亩林果科技示范园

  【网友 丫丫】惠民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有很好的农业发展基础,而传统的种养模式已显然不适合发展的需要,请问李县长,惠民县近年来如何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又有什么新探索?

  【嘉宾 李守江】惠民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开发重点区域,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我县按照“三河沿岸、东西两片”布局,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农业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全力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农业,用工业化理念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在市场主体培育、生产标准制定、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品牌创建等方面学习推进工业化的思路和方法,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围绕农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在土地、信贷等各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加快构筑符合惠民实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是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水平。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精品园区、合作组织、经营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市场和农户有机联结起来,支撑起整个产业链。在鼓励现有的农业龙头企业增资扩产、膨胀规模的同时,积极引进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外向型的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15家,资产总额突破50亿元,年销售收入达到89.79亿元,连接基地7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0.3亿元。

  三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充分利用土质、气候、光热、降雨、灌溉等方面具有优越的基础条件,重点突破蔬菜食用菌、苗木、畜牧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黄河三角洲绿化苗木博览会”,苗木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惠民县特有的绿色、民俗等元素资源,建设了李庄镇万亩林果科技示范园等一批极具农业特色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区、采摘区,增加果园观光采摘、农家乐等旅游服务项目,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四是持续开展林水会战和农田开发,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林水会战为总抓手,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等重点工程,完成了国家级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旱能浇涝能排的灌排体系基本形成。今年,相继实施了“四位一体标准化方田”工程、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南支流综合治理工程等一系列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2亿余元。

  【嘉宾 李守江】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积极发挥农业市场主体作用,扶持壮大经营主体规模和整体实力,探索形成了以鑫诚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园区驱动型”、以天禧牧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动型”、以润地物华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主导型”、以春生食用菌为代表的“农业设施支撑型”、以举办苗博会为代表的“节会观光型”、以云淞源科技为代表的“规模经营推动型”等六种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强有力地带动了全县农业发展档次和水平。

  走新型工业化强县道路,注重发展与保护同步

  【网友 小老虎】工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居主导地位,而一说工业,就意味着污染、牺牲环境。请问李县长,惠民县是如何处理加快推进工业化与维护好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的?

  【嘉宾 李守江】加快工业经济增长与维护好生态环境并不是矛盾的,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选择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集约发展、集群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注重发展与保护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良性发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等含金量高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实施项目建设、产业提升、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品牌创建、要素保障、小微企业成长、绿色发展等八大工程,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化纤绳网产业、建材加工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等八大产业。我们按照“招大、引强、选优”要求,坚定不移以“大项目—产业链—企业集群—产业基地”为主攻方向,瞄准高质高端、高效生态的定位,围绕与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相关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与优势产业密切相关、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项目。惠民新材料、龙马重工、力丰机械、康和药业、蔚蓝生物、惠博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始陆续投产达产,将成为拉动惠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我们突出引导效应,着力健全淘汰落后的长效机制,近年来,关停工业项目6个,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个,拆除落后纺纱生产线20条,淘汰落后设备4000余台(套),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70家,工业发展呈明显增长趋势

  【主持人】李县长,上半年工业经济形势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嘉宾 李守江】今年上半年,在复杂经济形势下,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7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6%;利润、利税分别增长33.4%、26.6%,居全市六县一区第1位、第2位。特别是,作为工业经济的“晴雨表”,工业用电量达到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3%,增幅全市第一,说明我县经济活跃程度在加大,工业发展呈明显增长趋势。

  民生至上 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干部作风

  【主持人】民生这个话题,老百姓非常关注,网友的提问比例也很高。一开始您讲过,惠民县要打造“孙子故里,生态惠民”、“惠风和畅,民生至上”两个品牌。其中,“惠风和畅,民生至上”如何理解?

  【嘉宾 李守江】概括来讲,“惠风和畅”就是要树立“厚德、包容、奉献”的社会风气,“风清、气正、和谐”的政风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作风。“民生至上”就是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坚持把有限的财力优先向民生倾斜,尽最大努力让群众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面启动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加大补偿比例

  【网友 海阔天空】李县长,我家是农村的,全家人都入了新农合,听说,新农合补偿比例更大了,您能介绍一下吗?

  【嘉宾 李守江】今年,我们全面启动了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工作,符合大病条件的参合农民先在新农合按照70%比例给予补偿,然后再由中国财产保险公司对个人负担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8000元以内(含8000元)按17%比例补偿,超出8000元的部分按73%比例补偿,年内累计最高限额20万元。上半年,全县有52.5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补偿共补偿人次1262人,补偿支出1008万元,全县累计补偿136.49万人次,累计补偿金额1.04亿元。

  累计投入5亿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网友 月是故乡明】李县长,据我了解,当前各个地方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客观存在,今年来,惠民县在改善基础教育设施上有什么新进展?

  【嘉宾 李守江】惠民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事业扎实推进。近年来,已累计投入5亿元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第二实验学校、致远实验学校等现代化校所正在加快建设,惠民一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全县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今年,我们实施了重点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中小学“211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幼儿园建设工程和仪器更新配备工程,全县农村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强力推进“春风计划”,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网友 雄心壮志】我是一名刚毕业的惠民籍大学生,如果我回老家创业,有什么扶持政策吗?

  【嘉宾 李守江】非常欢迎你回家创业,我们将给予你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今年,惠民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强力推进“春风计划”开展“镇办创业”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促进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税收政策,全力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和公益性岗位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县财政今年共安排预算资金500万元支持就业创业,上半年已支出各项再就业资金2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10%。为我县三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申请省级大学生创业引领专项扶持资金9万元,为2012年创业大赛获奖人员贴息贷款190余万元。我们依托好美居建筑装饰材料大市场、义乌小商品城分别设立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和县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扶持。同时,建立人才初始创业项目库,进行重点指导扶持。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