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新闻

滨州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9.17万人

2013-05-14 10:00:00    作者:马雪蕊 张巍 王玉军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企业;职工;养老金
[提要]5月13日上午,全市企业养老、工伤、生育保险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认真落实全省和全市有关业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三项社会保险任务。

  5月13日上午,全市企业养老、工伤、生育保险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认真落实全省和全市有关业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三项社会保险任务。

  全媒体记者 马雪蕊 通讯员 张巍 王玉军

  【去年】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

  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滨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退休人员待遇调整首次实现了系统内信息化管理。连续8年9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年均增长14%,正常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417元。

  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实现了即时纳入、即时享受养老保障,全市2300余名符合条件的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已全部及时纳入并发放到位。企业离退休人员遗属待遇再获新提高,调整按原企业所在地调整。其中:滨城区、邹平县、博兴县提高90元,调整为410元;其他县区提高80元,调整为360元。积极落实工伤抚恤待遇上调标准,调待人数411人,待遇调整后,伤残津贴、护理费、抚恤金分别达到1601.5元、1097元、748元,分别增长240元、270.4元、82.5元。

  创新认证方式,建立信息一体化指纹影像认证系统,实行远程网络系统外围认证,离退休人员参与认证可就近办理。

  【今年】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17万人

  2013年的扩面征缴任务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17万人,实际缴费人数达到35.3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15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4万人;全年征收养老保险费23.43亿元,工伤保险费8000万元,生育保险费3800万元。

  继续扩大三项保险的覆盖范围。明确扩面重点、提高扩面征缴效率和质量。重点推进流动性较大的餐饮娱乐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及未全员参保的民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依法参保、足额缴费;继续做好城镇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深入做好断保人员社会保险关系接续服务工作。工伤保险要以高危行业、非公有制企业、非参公事业单位为重点提高参保率,确保非参公事业单位实现应保尽保。生育保险实施范围扩大到各类用人单位。

  研究探讨“助保”做法,让缴费困难人员能缴得起费。

  创新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办法,以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推行指纹影像比对电子远程认证,建立健全指纹影像比对数据库,建立起长效认证机制,加强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供养直系亲属领取定期救济费的资格认证工作,遏制冒领养老金现象。

  推广应用柜台、网络、自助三位一体的经办服务新模式。推行实施新增退休人员利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加快“网上社保”建设,逐步扩大网上经办项目,拓展网上业务经办范围,稳步提高网络业务办理比重;推动实施自助业务经办,利用自助服务系统实现参保人员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自助答疑;推广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银行代扣代缴模式。

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